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数码 >> 正文
微单能助相机产业逆袭吗?
发表时间:2013年12月31日 06:46 来源:腾讯网 责任编辑:编 辑:章芳

腾讯科技 汤姆 12月30日编译

目前,松下和其他一些日本传统中端相机厂商正面临着来自智能手机厂商的巨大威胁。对此,他们希望通过在大约五年前推出的无反相机(mirrorless cameras)来赢得时下“自拍一族”的亲睐。

所谓无反相机即无反光板相机,有时也被称为半透镜相机。早在胶片单反相机时期,佳能等光学厂商便设计出采用半透镜技术的单反设备,这些厂商希望通过这一设备在进行超高速连拍时消除传统单反反光板上下运动所产生的振动、延迟、取景器全黑时间过长等不利因素。但是采用这类半透镜技术的胶片单反在取景器明亮度、自动对焦等方面都不能完全满足专业用户的需求。

事实上,自从智能手机开始配置了高分辨率摄像头后,诸如松下、奥林巴斯和富士这些传统企业的相机业务便迎来了巨额亏损。知名行业分析公司IDC预计,今年便携式相机的销售将迎来高达40%的下滑,销售额则将跌破6000万美元。

与此同时,被认为处于低端卡片机和高端单反相机中间战场的无反相机却开始获得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肯定,因为这部分消费者通常将相机内容的可连接性看得比画质更为重要。

松下曾在此前公布了公司4-9月期间相机业务销售数据,数据显示该公司的相机销售在此期间迎来了40%的下滑,这也让松下的图片成像业务部门地位变得岌岌可危。在该公司随后公布的截至2016年3月的中期发展计划中,松下就明确指出该部门需要在截止日期之前扭亏为营,否则就将面临被解散的局面。

瑞士瑞信银行(Credit Suisse)图片成像业务分析师Yu Yoshida表示:“如果我们从中长期角度出发的话,你会发现数码相机厂商的业绩已经每况愈下,整个市场也开始变得供过于求。”

据IDC提供的数据显示,松下在今年7-9月这个季度中的相机市场占有率仅为3.1%,同比下滑了0.7个百分点,而尼康、佳能和索尼则控制了这一市场高达60%的占有率。

“只有那些拥有强大品牌效应和价格竞争力的品牌能够长期存活下去,而目前只有佳能、尼康和索尼符合这一标准。”Yu Yoshida补充道。

现在,佳能和尼康几乎统治了整个单反相机市场,索尼虽然无法在这一领域同前者相提并论,但得益于其同许多相机厂商达成的传感器供货协议以及同旗下智能手机部门的联手,该公司在相机领域的地位也同样相当稳固。

出奇不意

为了应对来自智能手机越来越紧迫的威胁,包括松下、奥林巴斯和富士等企业都开始通过推出拥有更高利润率的无反相机,或者定位于诸如深浅拍摄等细分市场来坚守自己的阵地。

外界分析认为,拥抱无反相机市场将可以为这些中端相机厂商在佳能、尼康统治单反市场的同时为自己保留一席之地。目前,松下和富士都已经不再推出单反产品,而奥林巴斯也决定在今年停止单反产品的研发工作。

富士光学部门总监田中弘志(Hiroshi Tanaka)认为:“单反相机很重、很吵,而无反相机则相对更轻便、也更加安静。尽管有人认为单反相机拥有着较高的图片成像质量,但现在无反相机的成像质量也得到了大幅改善,甚至已经到了和单反不相上下的水平。”

与此同时,也有人认为无反相机通过LCD屏幕取景的模式始终无法同光学镜头取景的真实性相提并论,而无反相机在拍摄诸如高速运动这些画面时候的取景速度也不够迅速。

但无论如何,自从松下于2008年在日本国内发布了首款GI无反相机后,这一产品便引起了本土市场的一番风潮。据日本国际相机影像器材工业协会CIPA公布的数据显示,这类设备已经占据了今年1-10月日本国内“无反光镜可换镜头相机”(Mirrorless Interchangeable Lens Camera)36%的出货量。

[1]  [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4006744号】
Copyright © 2014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