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滚动 >> 正文
“聚势创业、筑梦创新”2017国际双创大会·创业创新大赛在龙城太原正式召开
发表时间:2017年12月22日 15:21 来源:21CN 责任编辑:编 辑:麒麟

2017年12月21日,“聚势创业、筑梦创新”2017国际双创大会·创业创新大赛活动在山西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此次活动由太原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联合主办,太原市双创办、赛迪网和中创鸿升联合承办。

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罗清宇、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纪委书记牟宗庆、太原市委副书记、市长耿彦波、太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立刚、山西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李中元、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助理周平军等领导出席了活动。

同时还有浦江金融论坛、微软中国、百度搜索生态等产、学、研各界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时代下的“双创”发展现状和前沿趋势。

为期两天的活动包括“2017国际双创大会”和“2017国际双创大赛”。本次活动是全国范围内城市级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双创”大会及大赛,其中,大赛决赛参赛队伍来自内地和中国香港,美国,加拿大,英国,芬兰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树立了太原市“双创”国际名城的名片效应。

据初步统计,投资意向将超过3亿元,目前已有5家投资机构确认将对大赛各组第一名实施意向投资,并在颁奖典礼上签署投资意向,对促进太原“双创”的发展具有较强的提振作用。

另据统计,还将有20个来自全国的参赛项目将与太原市签署落地意向协议,为太原市创造招商引资的创新模式具有积极的典型示范意义。

“创新驱动发展”成为共识 “双创”迎来重要机遇期

进入新时代后,社会发展和经济增长进入新阶段,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成为社会共识。

为加速实现创新驱动升级,我国积极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和基础设施,为打造升级版“双创”产业发展注入动力。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纪委书记牟宗庆指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了《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以高效支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快速发展,为新生代市场主体提供网络设施的坚实基础,因此,我国有望打造先进开放的下一代互联网技术产业生态以支持实体经济创新发展。

山西省在转型升级的机遇期中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贯彻落实成为最关键的“最后一公里”。为此,太原市按照“抓引导、抓载体、抓服务、抓改革、抓保障”的总体思路,深化政策引导、加大财政扶持、提高服务水平、加强载体培育、创新融资模式、强化宣传引领,促进了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据太原市中小企业局局长、双创示范办主任高屹城在题为《转变职能 引领双创》的主题报告中表明,太原市近年来以转变职能为抓手,不断优化创业环境,特别是在推动商事制度改革、简政放权、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切实助推中小微企业发展。

太原市中小企业局局长 市双创办主任 高屹城

太原市针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者面临的资金、场地、服务、政策等瓶颈问题,提出了“平台+资金”、“空间+补贴”、“放权+增效”和“扶持+落实”的具体做法,太原市高新技术企业占山西全省的56.2%,截止到2016年成立小微企业14万余户,连续四年超额完成增长指标。

首次权威发布《2016-2017年度国际双创报告》、首创发布 “国际双创·太原共识” 联合宣言

此次活动“国际化”特色不仅体现在国际化的参赛项目,还体现在首次发布《2016-2017年度国际双创报告》和“国际双创·太原共识”,从全球视野纵览“双创”产业发展,多维度分析各国“双创”发展经验,为太原市产业升级和转型提供支撑,树立太原市国际双创示范名称的名片效应。

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融资服务处高级经济师姜梅在发布的《2016-2017年度国际双创报告》中指出,全球“双创”产业发展模式进入全新时代,作为效率型驱动经济体的中国,“双创”产业的发展近年来高速增长, 特别是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时更是逆势增长,截至2016年底,我国的众创空间超过4000家,劳动力生产效率不断提升、产品创新不断加快、能耗逐渐降低,这都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驱动的直接成果。

最引人瞩目的网络零售销售额是中国“创新”的最佳代表,2016年我国实现网络零售销售额51556亿元,而且仍保持稳步高速增长。因此,新零售、O2O、无人店等成为最具创新影响力的“中国声音”和“中国方案”。

放眼全球来看,亚洲成为最具活力的“双创”之地,印度、新加坡、韩国等地成为“双创”产业增长亮点,未来有望成长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兴经济体。不过需要看到,欧洲仍旧是创新强国,在创新思维、社会意识、社会环境、政策支持等方面对全球提供借鉴和参考,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我国的“双创”发展具有了更大助推力。

正是看到中国“双创”的潜力和活力,此次活动上,太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立刚代表活动主办方和承办机构,以及国家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山西省智库协会、太原市双创协会、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海信集团海信研究发展中心、腾讯众创空间(杨浦)、纳什空间、优投空间等单位共同发起了“国际双创·太原共识”宣言,共同做出“培育双创文化,弘扬双创精神,分享研究成果,加强交流合作,加大双创投入,提供双创服务”的承诺,将持续升级创新创业服务,孵化培育“双创”企业,全方位夯实“双创”发展后劲,共同形成全社会推动“双创”的时代强音。

未来,借助联合宣言签署单位导入各类相关资源,将为全国乃至全球“双创”企业、团队和个人提供服务,为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各项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2017国际创业创新大赛决赛正式启动

金融创新、数字化转型制胜互联网下半场

在探讨“双创”发展所需的社会要素和支撑时,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从各自角度提出了独特见解和看法。“双创”产业发展在政策利好之下,同样离不开社会资本和其他要素的支撑,其中金融资本和实体产业融合、重塑创新之路成为当下热点。

浦江金融论坛秘书长李国旺指出,日前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对金融风险和红线控制尤其重视,这也意味着“创新”进入2.0版本,严控金融风险,守住金融底线成为创业创新者寻求金融资本时的首要原则。

结合山西省发展现状,他认为,金融创新可通过九大路径助力山西新四化:政策创新,推动资源创新,管理创新,引导技术创新,技术创新推出产品创新,产品创新才有品牌创新,品牌创新才有市场创新。

关于品牌创新,最关键的则是提升用户体验、实现高转化率,人工智能、物联网、边缘计算的强大分析挖掘、互联互通成为利器。以新兴技术为用户、企业服务,搭建“数据、内容、连接”的全链条平台,成为制胜互联网转型的关键。

对此,百度搜索生态总经理谢天指出,人工智能成为新兴技术的代表,日益成为驱动产业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点。在人口红利、流量红利逐渐削减背景下,百度“熊掌号”以高效信息搜索和流量变现能力提供“内容保障、流量拓展、品牌曝光、用户运营、技术支持”服务,人工智能技术创造内容与用户连接的多种维度,构建“内容、服务、用户”三位一体的有机整体。

“创新”的本质不仅是产业升级,更需关注个人用户的个性需求。微软中国首席安全官邵江宁指出,“人+流程+技术”的智能化、数字化提升满足个人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实现智慧升级、智慧创新。

在“新时代的双创思维”对话环节中,山西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李中元、北京大学市场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刚、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陈宇、海口市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主任李雪、聚咖啡总经理郭偌宁、吕少辉、三晋文旅集团董事长郭凯和赛迪网总裁刘兴波共同探讨了“双创”思维和“双创”产业发展前沿趋势,为创业创新者提供了全新的审视角度。

在上午主论坛的尾声,在主办方代表、大赛评委会主席团成员等嘉宾的共同见证下,2017国际双创大赛正式启动,300支国内外优秀参赛项目团队将会在为期2天的比赛中激烈比拼,最终决出100支优胜队伍并举办颁奖典礼。

技术优势最为市场看好

在下午进行的“产业创新与投融资”分论坛中,在场专家、企业代表对如何吸引最佳投融资渠道对创业创新者提供了建议。北京大学市场经济研究中心研究院李刚指出,在互联网经济时代,“创新思维”极为重要,国际化产业链创新、网格化管理创新、共享资本模式创新是关键,这也是阿里集团、腾讯、华为等巨头实现转型的背后驱动。

百度创新中心(武汉光谷)冯晓非结合自身投资经验指出,创业者寻求投资人支持过程中需要明确自身技术核心优势,明确和自身对等的竞争对手,寻找技术最佳应用场景、赢得投资青睐。

结合移动支付、互联网金融的火热背景,金融行业则需要主力研发金融风控的技术创新,减少互联网金融带来的审核风险,中国光大银行太原市分行代表宁向明指出,光大银行特此研发了与企业ERP系统数据对接系统、电子交易平台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利用人工挖掘大数据形成用户画像、实现精准营销,互联网金融时代实现最佳“创新”。

对创业者急需的技术服务和咨询服务,赛迪网战略发展部总监李文欢指出,针对企业“咨询难、难咨询”的问题,赛迪网推出中小企业在线资讯平台,保障双方合作权益之下能为企业提供多样增值服务和多维度风险控制服务,助力创业者技术创新。

展望2018年的信息技术热点和技术优势,腾飞资本创始合伙人任溶指出,物联网、人工智能、军民信息融合等领域被广泛看好,如能在这些领域抓住技术优势树立竞争力,则能找到最佳投融资机构,寻求更快成长。

智能制造是产业互联网下新机遇

产业互联网发展下,中小企业成为经济发展主体,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龙飞博士认为,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促进智能智造升级成为智能制造发展的共识。

野村综研(上海)咨询有限公司主任咨询顾问王文结合供给侧改革热点提出,以“人”为本的消费理念倡导创新更加关注“人”的本性和需求。因此,预判“人”的消费趋势,以供给引领消费,带动产业升级成为“双创”必须关注的趋势。

面对供给侧改革和共享经济、分享价值观的热潮,个性化消费需求不断被催生。西安渭北工业区专职副主任金乾生认为,企业成为整合社会资源的平台,实体经济与互联网平台加速融合,因此智能制造成为现代产业重构的关键,也是多个传统企业实现创新转型的驱动。

鼎捷软件副总裁周增瑞认为,制造+数据+服务+金融新商业模式的创新可实现制造现场设备自动化、生产资源管理智能化、产品工程开发虚实化和供应体系运筹协同化,在云计算平台支持下完成智能制造创新。

对于智能制造驱动产业创新的话题,联想云高级副总裁高志国指出,云是一切智能连接的基础,通过服务器虚拟化、桌面虚拟化、开发测试、容灾备份、数字化转型等场景下发挥重要作用,用云计算联通大数据、推动智能制造深度融合。

明日,“2017国际双创大赛”精彩继续,让我们共同期待最终的100支优胜参赛项目的诞生!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5027068号】
Copyright © 2015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