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滚动 >> 正文
金山云合伙人郭岚:AI驱动智慧安全加速落地
发表时间:2017年12月28日 17:48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辑:编 辑:麒麟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环境、产业环境的快速变化和日趋复杂,各种信息鱼龙混杂,危机事件时有发生,对于社会安全稳定产生了巨大挑战。移动社交、网络直播等平台的兴起,让内容监管变得愈加困难;城市人员流动加大、人口高密度集中则让智慧安防变得愈加迫切,如何应对涉黄、涉暴、涉政等内容安全问题和日益凸显的城市管理问题,成为全社会必须面对的共同难题。

针对以上挑战,传统管控模式的局限性愈加明显,亟需以新技术、新方式来提供新的解决思路,AI的快速发展,带来了全新的解决方案。在12月28日举办的2017亚太区域互联网创新创业高峰论坛上,金山云合伙人郭岚从实践出发,详细介绍了通过AI图像安全监管平台——金山云金睛,在内容安全和城市安防等方面的技术能力和应用情况。

image.png

金山云合伙人郭岚出席2017亚太区域互联网创新创业高峰论坛

一站式AI内容安全服务为用户保驾护航

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在带来丰富信息知识的同时,危害社会安全和谐的涉黄、暴力、诈骗等信息也泥沙俱下,为了保持健康的网络环境,对于有害信息的过滤成为政府主管部门、企业必须解决的问题。如果只依靠人工审核来保持网络环境的洁净安全,成本之高和耗时耗力之大显然无法应对飞速增长的数据量,AI为内容安全提供了新的思路。

“采用传统的人工审核方式,可做到3万张/人/天,准确率约80%”郭岚讲到。“金山云金睛可以做到全天24小时不限量识别,准确率高达99.9%,仅此一项,可为企业节省约80%的成本”。

据了解,金山云金睛基于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算法,借助每日千万级海量图片库训练出精准AI算法模型,支持涉黄、涉恐、涉政、不良广告等多种图像智能识别服务,同时提供直播实时AI安全监管服务、短视频AI安全审核解决方案,有效净化网络环境,守护社会安全。

郭岚表示,得益于金山云深厚的行业积累、强大的数据仓库、专业的AI团队和全面的识别服务,金睛平台拥有核心技术优势。目前,金山云为90%的互联网、媒体及广电等行业头部客户提供云服务,在视频、直播行业的多年深耕,积淀的10亿级精标数据让识别更加精准,博士、硕士占比达75%的AI团队构成,则让其在AI技术研发中更具实力。

image.png

金山云合伙人郭岚发表《AI创新未来—智能场景化》的演讲

在技术实现上,以图像识别领域为例,相比于业内采用的利用深度学习网络直接对图像进行分类,金睛平台通过采用分级训练尽可能过滤正常图片,然后再进行分类,从而极大减少计算量,提高分类效率;此外,通过利用精细化标签标注的形式,采取多子网复合复杂网络模型协调学习,解决对于多标签重叠、细致标签以及自然图片的问题,识别率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目前分别支持200+暴恐类标签识别和1000+敏感人物识别,鉴黄识别方面准确率超过99.9%。

一体化智慧安防解决方案让社会更安全

除了内容安全领域,金睛平台在城市安防领域也有着自己的独特优势。面对城市安防成本高、寻证难、反应不及时的行业难题,金山云推出的城市安全整体解决方案,以云计算为基础、以大数据为核心、以人工智能为突破,基于自有能力的高效整合,提供包括硬件终端采集、AI识别服务、城市监控系统、基础云服务四大能力,塑造云管端一体化智慧城市解决方案,让城市安防更加高效便捷。

安防行业固有的两大特征,也非常适合AI技术的应用,一方面安防行业发展多年,积累了数量庞大的数据,能较好地满足AI模型的训练需求;另一方面安防行业的事前预防、事中响应、事后追查的特性也正是AI所面临和将要解决的问题。郭岚分别从城市安防中常见的“异常事件识别、行人跟踪、车辆跟踪、烟火爆炸识别、枪支检测”几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image.png

金山云金睛平台在城市安防行人跟踪中的应用

“随着平安城市建设加速推进,监控位遍布大街小巷,产生的海量视频数据已无法简单利用人海战术进行检索和分析,需要以AI作为驱动力,来辅助我们进行异常事件识别,提前作出风险预测”郭岚讲到,接着她对案例进行了分享:“监控视频中,在一个连续的图像序列,通过识别、分析多个行人对象,确定其在该图像序列中的时空位置。行人跟踪可以将跟踪对象的运动参数,如位置、速度、运动轨迹等输出,进一步可以对经过每个摄像头的行人进行计数统计,并分析人流情况,从而作出预警判断。”

面对安防中常见的因为视频不够清晰,导致识别困难和准确度降低的问题,金山云也推出了基于深度学习的图像/视频画质增强服务——金山云AI画质+,它包括视频超分辨率技术和修复技术,利用深度学习,消除目前各类视频中最常见的马赛克、毛刺、重影等问题,最大程度上提升画质的同时,节省带宽和码率,改善观看体验。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5027068号】
Copyright © 2015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