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资讯 >> 正文
联合国AI报告:亚洲各国应制定AI政策(附报告全文)
发表时间:2018年10月10日 09:55 来源:飞象网 责任编 辑:麒麟

数据监管将至关重要。知识驱动的经济需要数字基础设施,使企业可以高效地进行交易,并需要适当的约束来应对数据隐私或在线欺诈等挑战。然而,数字并不永远是国家和地区发展项目的核心。例如,对东盟经济共同体2015年蓝图进行的评估分析发现,在鼓励地区数字数据流动方面还需要更多的进展。数据流动是促进知识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分析还发现,只有30%的东盟国家在电商领域制定了隐私立法,而只有60%的国家制定了消费者保护规定,这对建立电商行业的信任至关重要。

需要对连接性和创新展开投资

需要通过投资来确保随时随地都能接入高速互联网,尤其是4G和5G网络。 EIU的2018年互联网包容性指数显示,印度尼西亚(658.8%)、泰国(366.7%)和中国(244.0%)等地的4G覆盖率快速提升。但同时也显示出该地区其他地方的互联网接入面临很大局限,包括当地采取的公共措施非常有限,而互联网接入方面的两性差距也很显著。其中,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印度、马尔代夫和尼泊尔都处于全球排名垫底的位置。

弥合这一差距对于扩张数字平台和网络至关重要。这些创新的力量在于它们能够克服物理和地理限制:农村干预有助于实现这些好处。谷歌的Saathi项目培训了很多“大使”来对30万个村庄的妇女进行教育,使之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受益于互联网。这些大使作为当地代理商提供包括产品分发(例如电话和SIM卡)在内的各种服务,还可以作为技术人员帮助人们通过互联网获得政府福利。

前几十年并没有这种生计模式,它可以提供更好、更有效的全新手段帮助人们获得良好的商品和服务。促进创新的政策也显示出巨大的前景。包括取消高昂的许可成本、激进的破产规则、繁重的税务制度等商业障碍,还推出各种刺激政策来鼓励电子商务和电子支付等基础领域的发展,以此创造更有活力且对中小企业非常友好的增长路径。

如果没有观察到这些领域带来的风险,对数字增长模型的任何讨论都是不完整的。这一点在在许多监管问题中都很体现得非常明显,谷歌在欧盟面临的反垄断调查以及Facebook在剑桥分析数据泄密丑闻后面临的批评都是很好的例子。仇恨言论、社会两极分化和针对虚假信息的争论在很多亚洲国家都非常突出。监管机构也在瞄准垄断问题。

例如, 一些零工经济平台的积极扩张导致驾驶员投入大笔资金购买车辆之后,很容易因为乘车价格的调整而受到打击。要解决这些问题,并确保具有创新意识的新领域有助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政府可以考虑组建咨询小组,并与顶尖企业组建公私联盟,从而制定行为准则和最佳实践标准,并对那些进入共享经济等领域的人们开展教育活动。

此外还需要考虑采取更严格的监管干预措施,在数字经济中明确禁止某些类型的活动或行为。在欧盟新的《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这种立法中列出的数据隐私规范,会处罚那些数据保护不力的公司。甚至可以禁止那些没有表现出诚意且没有适当协调运营风险的公司,就像伦敦交通局对Uber采取的措施。有很多例子都可以说明其他地区在数字领域采取了哪些更加严格的监管措施,这只是其中的几个而已。

性别也是设计和落实经济增长政策的过程中应该考虑的一项因素。经济政策可以对性别差异产生积极影响;相反,未能在制定增长政策时考虑性别因素会加剧两性之间的不平等状况。一项针对31个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男女工人进行的研究发现,STEM技能与劳动力市场回报呈现正相关性,特别是对于在数字密集型行业工作的员工来说。另外,两性工资差距之所以持续存在,也可以部分解释为男性获得了更多的STEM教育。

另一项研究表明,女性增加ICT技能后的收益获得了不同程度的提升,从丹麦的4%到韩国的19%。没有考虑性别因素的数字增长政策可能会加剧不平等程度,即使它可以从总体上创造积极的经济成果。想要缩小差距,需要通过政策来为女性劳动者提供足够的STEM和ICT技能,包括从一开始就鼓励女孩和女性从事与STEM相关的研究。

基本技能至关重要。在万维网基金会的研究中,包括印度,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在内9个贫困城市社区的所有女性都拥有或可以使用手机。但平均来看,只有21%的女性网民搜索过与健康、法律权益和交通信息等主题有关的信息。(大多数无法获得数字信息技术的女性都位于发展中国家——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移动宽带接入方面的两性差距为45%,在亚洲的某些农村地区达到50%)。

[1]  [2]  [3]  [4]  [5]  
高层访谈
凌动智行史文勇:品智出行, 重新定义车辆对生活的价值和意义
众所周知,手机是基础的通讯工具,车是基础的交通或者出行工具,而发动机是传统车里面非常高的..
专访张启亮:勇担工业互联推手,服务百万设备上云
近日,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上,徐工信息总经理张启亮向《人民邮电》报记者讲述了工..
观点态度
云计算的第二个十年:三大运营商如何迎接?
2018年,我国云计算进入第二个十年。站在国家方队里三大运营商的云计算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国内手机市场半年报:头部格局定型 中小品牌陷入集体焦虑
2018年已过半,回看这半年, 头部品牌的吸附效应越来越明显,中小品牌正陷入到集体焦虑中。

..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18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