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 正文
切入万亿MRO市场,京东"工业革命"将改写工业品市场格局?
发表时间:2018年10月12日 11:42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 辑:麒麟

转自今日头条"工业汇"

近日,记者在打开京东时发现,京东首页新增了一个一级频道——工业品。

此前,京东工业品业务分布较为分散,基本附属于家装建材等其他一级品类。从分散到独立,京东战略发力工业品市场到底嗅到了什么商机?凭借在企业级市场领先的智能化技术、大数据技术等,又将为工业品供应链市场带来怎样的改变?


万亿工业品蓝海市场的魔力

工业品市场一般指的是MRO市场,MRO是Maintenance(保养)、Repair(维修)、Operation(运营)三个英文单词的缩写,即是工厂使用的辅料和易耗品,包括对企业的设备、机械、设施等进行保养、维修以及运营的非生产性物料。

众所周知,工业品市场是一块潜力巨大的诱人蛋糕。那这块蛋糕究竟有多大呢?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工业增加值约28万亿元,工业产值的4-7%构成MRO市场容量,总规模至少超过万亿元,调研机构预计未来10年内还会按照每年5%的增长率持续增长。由此可见,包括MRO在内的工业市场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

剖析万亿工业品蓝海市场,总体呈现两极分化特征,一部分是线下MRO供应市场,地域分散、规模小,另一部分是在"互联网+"时代发展起来的线上MRO平台,大多是工业品综合领域或垂直领域头部平台。

其中不乏巨头的身影。

早在2017年6月,京东就与史丹利、博世、哈量集团、德力西电气、金佰利、福禄克、美国杰斯瑞特等多家工业品品牌商完成签约,合作范围涵盖工业品绝大多数品类,包括工具、量具、金属加工、电气、仪器仪表、安防器材等。彼时,京东虽然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工业品品类体系,但是它并没有急于将其剥离,而是选择将工业品依附在京东企业购"智慧云翼"四大系统融合发展,直至今日建立独立的工业品频道。

阿里当然也不甘示弱,2017年8月,正式上线1688工业品品牌站,汇集了超越150多家主流品牌,聚焦工业基础设施供应。但是,阿里的1688并不专注在工业品市场,而是以消费品批发为主。

此外还有一批知名企业凭借精准的定位,走在了行业尖端。比如以做工业品特卖为主的工品汇;在MRO产品供应和MRO衍生金融领域卓有成效的西域机电;以及一站式MRO工业用品超市的震坤行等等。

工业品市场的B2B变革

虽然工业品市场规模过万亿,但是传统产业链存在诸多弊端和痛点,如流程长时间长、质量参差不齐、数据化程度低、无售前售后、成本高居不下等等。同时,传统MRO供应商普遍存在"规模小、假货多、品种少、管理欠规范、资金短缺、价格不透明、中间环节多、品类繁杂、采购分散、仓储投入费用高"等问题。

破解痛点,工业品市场需要一场变革,资本的流向恰恰印证了这一点。

据《中国工业品B2B行业发展报告》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3月,184家工业品电商平台中有39家工业品B2B企业有了资本动作,近年累计融资金额超过54亿元人民币,参投机构超过79家。

今年5月,京东领投工业用品供应链电商平台"工品汇"2亿元B1轮融资,帮助其打造MRO供应链平台,连接品牌商和客户,为客户赋能。除此之外,今年7月"好工品"完成钟鼎创投1.1亿元A+轮融资;"震坤行"完成C轮融资1.2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78亿),一举拿下工业品领域最大单笔融资。

"京东逻辑"如何搅动工业品供应链革命

《中国工业品B2B行业发展报告》预测,传统工业用品的电商模式正在向以技术驱动且更加注重客户体验的新型工业品销售路径转移。

从工业品品牌商集体签约入驻到领投"工品汇"2亿元B1轮融资,京东从未缺席工业品市场任何一个重要时刻。京东工业品一级频道的推出,从某种意义上说,正是满足了"技术驱动"、"注重客户体验"的新型工业品销售标准,一场工业品供应链革命呼之欲出。

在技术驱动方面,工业品原本植根于京东企业购四大采购系统,工业品采购能够吸收智能采购的技术基因,如一站式采购服务,基于京东物流可以提供高效的仓配、物流服务,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为B端企业提供智能选品推送、全流程电子交易等等。

一直以来,与C端相比,B端的客户体验是容易被忽视的,而深耕C端的京东,其服务基因无疑有助于改写这一现状。在重塑客户体验方面,京东的品质、技术和物流优势将是它制胜工业品B2B市场的重要砝码。

与1688不同,京东工业品频道采取自营模式,近乎严苛的品牌商筛选门槛和货品出仓二次检测制度,从工业品品质源头上保证了B端客户的绝对"正品"采购体验。智能化技术和大数据技术是京东智能采购的杀手锏,其在工业品市场的应用将大幅削减B端企业采购的时间和人力成本,提供工业品采购效率。物流是京东的核心优势,遍布全国的物流网络和先进物流技术,能够快速响应B端客户需求,为其提供高效、专业的工业品供应链服务。

另外,记者通过对比各大工业品B2B平台发现:与垂直工业品B2B平台相比,京东工业品频道品类齐全、综合性更强;与1688相比,京东工业品独家上线了部分高价值、专业化程度高的工业品,如实验室专业设备、大型清洁设备、挖掘机等。

未来,随着经济规模不断增长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落地应用,工业品B2B市场规模将进一步释放。京东工业品战略的提档升级,意味着京东扩张版图从此又多了一个战略支点,更多的资源将投向工业品市场。从战略到资源的全方位投入,想必会快速改写工业品市场格局。

高层访谈
凌动智行史文勇:品智出行, 重新定义车辆对生活的价值和意义
众所周知,手机是基础的通讯工具,车是基础的交通或者出行工具,而发动机是传统车里面非常高的..
专访张启亮:勇担工业互联推手,服务百万设备上云
近日,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上,徐工信息总经理张启亮向《人民邮电》报记者讲述了工..
观点态度
云计算的第二个十年:三大运营商如何迎接?
2018年,我国云计算进入第二个十年。站在国家方队里三大运营商的云计算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国内手机市场半年报:头部格局定型 中小品牌陷入集体焦虑
2018年已过半,回看这半年, 头部品牌的吸附效应越来越明显,中小品牌正陷入到集体焦虑中。

..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18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