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手机 >> 正文
运营商的大数据之路:从搬运工到用数据换未来
发表时间:2018年10月22日 10:56 来源:飞象网 责任编 辑:麒麟

飞象网讯(马秋月/文)10月22日消息,数据是21世纪的“钻石矿”,这句话来形容大数据的重要性。未来的大数据产业将会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5G、云计算等的发展而不断升级。预计到2020年大数据产业规模将突破8000亿元。

而电信运营商不仅拥有庞大的网络和信息基础设施,也拥有大量的数据资源和用户资源。如今,如何将这些数据矿进行深加工和使用,输出变成闪闪发光的钻石,运营商正走在转变的路上。

中国联通:数智新升级

成立仅仅一年的联通大数据公司,近日也宣布正式开启始新阶段:数智新升级。联通大数据的数智升级就在于更规模的数据、更深度的智能,从而打造数智新架构体系。

一直以来联通大数据战略就是新三者战略:数据资源的聚合者、创新应用的牵引者和产业生态的建设者。“数据为本、智能升级,联通大数据未来的愿景就是做值得信赖的数据智能服务运营商,联通大数据和用户、客户将共同成长、共同创新,矢志不渝。”联通大数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越如是说。

据赵越介绍,联通大数据将要建设三个层面的能力:第一个层面就是数据和产品;第二个层面是平台和能力;第三个层面是服务和运营。“三个层级之间向下进行整合,向上不断开放,横向每一个层面和客户深度耦合,联通大数据公司也在不断地走向平台能力、走向服务运营,我们三个阶段不断地跨越为客户和合作伙伴提供服务。”

如今联通大数据已经为全国13个行业700多家客户提供了包括智能化的市场洞察、交易撮合、征信等专业服务,为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政务提供了一体化的大数据解决方案。

目前,联通大数据已经构建了一套1+2+3+N产品体系,即1个平台:UBD数智中台;2个产品系列:数据产品和智能方案;3个业务方向:面向政府、企业、个人;N个应用场景。其中,UBD数智中台以数据源和算法能力为双核心,一方面依托中国联通全量数据并横向打通政府、金融、旅游等多行业数据源,另一方面依托强大的技术算法能力,在保障安全合规前提下为客户提供数据共享、算法共建、应用开发、生态开放等服务。

中国电信:“4+1”产品体系多场景已落地

中国电信股份公司云计算分公司首席数据分析师张宇中此前在会上透露:中国电信大数据平台从2015年开始建设,这些年来已经构建了完整的“平台+多源数据”的大数据“4+1”产品体系,服务于包括金融、旅游、交通、政务、地产、农业等行业的300余个客户,全年调用量达3千亿级。

据介绍,目前中国电信已经建立了完整的大数据融合体系,在多个场景都有大数据的应用落地,已经形成了风险防控、精准营销、区域洞察、智慧运营等四大产品体系,在金融、信用租赁、商业地产、旅游等多个行业领域实现了大数据应用场景业务。

其中,天翼大数据“4+1”产品体系共包括五部分:

第一为星图-风险防控,目标客户是银行、保险、证券、支付等,主要提供个人信贷风险评估、奇特运营风险评估、个人保险欺诈风险评估以及金融风险大数据平台等服务。

第二是星图-精准营销,目标客户为电商、广告营销代理、保险、汽车、互联网传媒等领域,主要提供兴趣及交际网络画像、潜客精准挖掘获取及销售品精准匹配投放等服务。

第三是为鲲鹏-区域洞察,目标客户为政府机构、商业和住宅地产、行业咨询机构和车载厂商等,主要提供旅游大数据平台、房地产大数据平台、公安大数据平台以及交通大数据平台等服务。

[1]  [2]  
高层访谈
凌动智行史文勇:品智出行, 重新定义车辆对生活的价值和意义
众所周知,手机是基础的通讯工具,车是基础的交通或者出行工具,而发动机是传统车里面非常高的..
专访张启亮:勇担工业互联推手,服务百万设备上云
近日,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上,徐工信息总经理张启亮向《人民邮电》报记者讲述了工..
观点态度
云计算的第二个十年:三大运营商如何迎接?
2018年,我国云计算进入第二个十年。站在国家方队里三大运营商的云计算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国内手机市场半年报:头部格局定型 中小品牌陷入集体焦虑
2018年已过半,回看这半年, 头部品牌的吸附效应越来越明显,中小品牌正陷入到集体焦虑中。

..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18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