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 正文
域乎信息曹胜虎:区块链没有BAT
发表时间:2018年10月25日 12:16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 辑:麒麟

2018年区块链行业上演了惊心动魄的过山车行情,尤其是币圈的风云诡谲。随着数字货币市值的缩水、各国监管态度的强硬等一系列事件,泡沫横生的区块链市场似乎迎来了破裂危机。

对于当下行业发展所遭遇的问题和瓶颈,域乎信息创始人&CEO曹胜虎认为这是一个必将经历的过程。早年经历过一次创业、做过天使投资,2016年再次创业选择区块链的他认为当前商业落地才是发展的关键。

横版——大小调整后.jpg

域乎信息创始人&CEO  曹胜虎

“创业本身就是打怪升级,是去解决每个时代出现的新问题。”正是基于这种认知,曹胜虎对于创业这件事内心笃定,域乎信息也在资本寒冬的2018年获得了汉理资本、凌志软件的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去伪存真的区块链

2012年大学毕业去了东方航空工作,两年后辞职创业,面对第一次创业失利他曾对媒体说都是“泪”,但创业的脚步不曾停歇,为了给下一次创业做准备,他成为了一位天使投资人。

经过创投圈的历练,看过众多的互联网技术、商业模式和行业动向,凭借着创业者的第六感,曹胜虎发现了区块链。2016年10月他来到上海,开启了第二次的创业之旅,主要从事区块链行业解决方案和媒体咨询,帮助行业发展提高公众的认知。

2016年被一些媒体称为区块链元年,对此,曹胜虎介绍到,“其实当时的中国区块链市场非常不成熟,首先要解决市场教育问题,过早的去做一些这种纯技术的研发定型很难获取市场(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12月,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印发 " 十三五 " 国家信息化规划的通知》中提出,要强化包括区块链在内的前沿技术布局。该政策所带的积极意义在一定程度上让曹胜虎这些创业者吃了一颗定心丸。

但是这颗定心丸的效果却微乎其微。事实上,任何一门革命性的新技术都会带来投机与泡沫,更何况疯狂掘金的币圈,随着概念被不断热炒,区块链成为了街头巷尾的话题,人们像炒房客一样涌进真假难辨的区块链市场。不过,这场“财富盛宴”并不能持续多久,2017年9月4日,中国央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公告,全面叫停ICO代币融资,ICO被认为本质上是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同时,伴随着监管持续加强,不少今年涌现出的区块链自媒体也开始上演封停潮。

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即使行业进入寒冬,那些真正关注区块链技术与产业落地的创业者却仍有收获。根据投中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末,中国市场上在营区块链企业超过320家,融资数量增长迅速,年均增长率达到30.53%;超过六成的交易仍布局种子轮/天使轮。

2017年5月,曹胜虎的团队认为时机成熟,域乎信息开始从媒体转型为围绕区块链技术应用开发的企业,主要发力于“区块链+物联网”的商业落地。目前公司业务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做底层技术的研发和交付,比如为日本BCL公司做的公有链,应用在智能家居方面;另一部分国内市场主要做区块链在农业和新零售的商业化应用,比如浙江丽水的农业+物联网区块链,应用于消费升级的农业溯源和为农户科技授信贷款的农业科技金融。

对此,曹胜虎解释称,“区块链是互联网的升级建立一个更可信的互联网——价值互联网,区块链创业公司和互联网一样,可分为三大类:技术类、产品类和商业营销类。BAT作为典型代表,百度当年以技术为主,腾讯QQ、微信是产品,阿里电子商务的平台偏商业渠道营销。”

同时,他还介绍到,“单区块链底层技术而言就有很多种,比如共识算法、区块链安全协议、点对点传输等。当然,也会有专门研究连接底层和平台的中间件,域乎信息就是其中之一,我们在早期就专注于底层研发领域。目前域乎信息在完成天使轮融资后也在进行A轮融资,以项目交付为主,预计今年11月份对外推出标准化的产品。”

当初选择上海创业是因为曹胜虎觉得上海有一线城市节奏和资源,上海虽然错过了信息互联网红利,但是在需要大量的金融和商业资源的产业互联网时代,“上海本身具有这个得天独厚的优势。”

未来可期,而现在创业很难绕开BAT。

区块链没有BAT

2017年因为阿尔法狗的人机大战让AI成为了炙手可热的风口,2018年因为币圈各类币种混战让更多普通人了解到区块链。AI经历了60几年的浮沉如今商业落地有了起色,但是成长起来的独角兽基本都已入巨头海口,《财经》文章《AI独角兽面对BAT,挑战还是臣服》写出了很多创业者的心声与处境。

巨头之所以是巨头,关键在于很多时候一个轻微的动作对于产业来说可能地动山摇。在区块链方面BAT也早有布局,《2017全球区块链企业专利排行榜》显示,中国在区块链专利的增速远超美国,领先全球,其中阿里巴巴以49件的总量排名第一,截止至2018年2月,阿里已经拥有54件区块链专利,应用涉及公益、商品溯源、租房等场景;腾讯2015年成立区块链团队,通过联盟链技术研发落地,基本都与金融相关;百度金融在2015年成立了区块链团队,进行百度百科的信息溯源以及与金融相关的布局。今年9月26日,百度区块链实验室首次发布《百度区块链白皮书V1.0》,介绍了百度区块链的落地情况。

“区块链没有BAT,但是可以产生新的巨头。”曹胜虎笃信。他认为区块链不是在传统信息互联网里和传统巨头PK,因为其技术与商业逻辑是去中心化,传统巨头需要将原先的商业模式颠覆,但巨头船大难掉头。除了分布式账本技术解决信任问题,还有发行的一些Token(通证),更多的是重新再设计商业生产关系。

不过,目前区块链特色的商业模式也在探索中。“现在很多区块链的创业型应用,基本上就是套了一个传统互联网的壳。”曹胜虎表示。

他认为,区块链和实体产业的结合,是需要把实体产业的一些资产进行数字化,而不是凭空发一个虚拟资产来炒作。未来只有有价值的东西被Token化,产业可溯源才能让经济更加快速的流动,建立可信价值链。

除了商业模式,其实目前区块链底层技术方面还有很大挑战。曹胜虎介绍,“区块链1.0是基于数字货币,区块链2.0是以太坊为主通过智能合约发行数字资产的区块链底层技术,目前整个区块链行业正处于区块链3.0的底层技术研发落地环节,底层技术框架还存在很多的问题,只有做好整个底层技术的优化工作,才能把适合商业应用落地的底层技术搭建出来。”

以域乎信息所做的公有链为例,1.0和2.0时代以POW为主的共识算法涉及矿工的利益,改掉原有共识算法需要社区投票很难。现在域乎信息不需要考虑围绕数字货币的矿工利益,更重视围绕链的落地商业生态的经济模型搭建,会把不适合商业化落地应用的技术,比如将POW优化成DPOS+IBFT。

从2018年Gattner技术成熟度曲线来看,区块链已经度过了泡沫的顶峰,曹胜虎认为对于币圈来说正在回落,但是区块链技术本身还在上升期,预计2019年会有一批区块链的应用落地。

Gartner新兴技术成熟度曲线.png 

上图为2018年Gartner技术成熟度曲线

区块链的落地究竟还有多久需要多久?时间会给出答案。根据曹胜虎的了解,国内外在区块链的发展沿袭了老路,国外区块链的底层公链研发比较多,擅长区块链底层技术创新研发,中国在区块链底层研发主要偏商业化的应用。区块链是去中心化思想下的IT技术的集成,希望“中国没有操作系统”的一幕不会在区块链中上演。

目前,行业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有非常多,曹胜虎明白创业就是打怪升级,但解决社会上的一些问题,行业上的一些问题,团队上的一些问题,一直都是他不变的初心。现在域乎信息有30多人的全职员工和10多个社区的成员,他觉得未来的关键是人才,“得民心者得天下。我们要聚集一帮想要打破一些传统垄断的人,一起来做一番事业,建立更合理、更公平的商业制度。”

转载来源:T媒体   作者: 卿云

 

高层访谈
凌动智行史文勇:品智出行, 重新定义车辆对生活的价值和意义
众所周知,手机是基础的通讯工具,车是基础的交通或者出行工具,而发动机是传统车里面非常高的..
专访张启亮:勇担工业互联推手,服务百万设备上云
近日,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上,徐工信息总经理张启亮向《人民邮电》报记者讲述了工..
观点态度
云计算的第二个十年:三大运营商如何迎接?
2018年,我国云计算进入第二个十年。站在国家方队里三大运营商的云计算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国内手机市场半年报:头部格局定型 中小品牌陷入集体焦虑
2018年已过半,回看这半年, 头部品牌的吸附效应越来越明显,中小品牌正陷入到集体焦虑中。

..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18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