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 正文
KK直播借“土味”之风,讲好中国乡村故事
发表时间:2018年10月30日 10:58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 辑:EDIT

研究自家养殖竹鼠百种吃法的华农兄弟、“远离城市喧嚣”的田园系美食博主李子柒、在山林中搜寻天然食材的野食小哥……借助网络直播和视频的镜头,这些乡村创作者自创、自拍、自制、自播的“土味”内容,原汁原味地展现了乡村的生活实际,成为乡村生活挖掘与展示的渠道,让城市观众备感好奇并且向往。

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我国农村网民规模为2.11亿,占整体网民的26.3%,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36.5%,农村网民的逐渐增多,也为互联网直播提供了内容的土壤。越来越多的乡村正在通过“直播+”等新形式,打破信息壁垒,与外部世界建立连接。

是什么原因让“土味直播”成为新的流行文化?在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张英洪看来,主要取决于内容具有与城市不同的特质与魅力、现代的信息技术和传播方式具有便捷性,已经城乡发展在近年来的历史性变化。

“乡村直播是当前直播业态中的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对于乡村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对外传播窗口,同时也是我们了解乡村的重要途径。”浙江传媒学院戏剧影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袁靖华指出,“目前,直播本身的形象直观与真实感、新鲜感是乡村直播能够吸引人的重要卖点。但是这种新鲜感是不是能够持续保持呢?这就很考验我们的直播者和平台方了。”

对此,KK直播市场营销中心负责人祝凯宇表示,乡村视频的蓬勃发展,让人看到广大乡村地区内容生产力的解放,也看到直播+的更多可能性。怎样用直播的新方式讲好中国乡村故事,也是直播平台要思考的问题。

他认为,引导和维持乡村直播的良性发展的重点仍是内容。诸如KK直播平台的“直播+文化礼堂”,将乡村文化礼堂的戏曲展演搬到网络上,对折子戏等精品展演活动进行全程直播;与人民网合作推出的《看美丽乡村 庆改革开放》系列直播活动,通过直播平台展示现代化美丽乡村的经济文化、生态、村容村貌、农民生活等发展状况……这样表现乡村文化的内容,野生、真实、不做作,才能够引起观众的共鸣。

祝凯宇介绍到,KK直播一方面不断挖掘有创作力的乡村内容生产者,定期展开主播技能培训,为优质主播提供一个有效的发展上升通道,帮助这些乡村主播用更好的方式传递正能量。另一方面,KK直播也致力于营造一个积极正面的氛围。今年将推出的小程序“KK小镇”,专门为乡村内容建立分发平台,打造乡村视频社交阵营,帮助乡村内容创作者更加集中且便捷地上传自己的作品,促进乡镇间的内容交流,从而为社会输出更多优质的乡村内容,真正讲好中国乡村故事。


高层访谈
凌动智行史文勇:品智出行, 重新定义车辆对生活的价值和意义
众所周知,手机是基础的通讯工具,车是基础的交通或者出行工具,而发动机是传统车里面非常高的..
专访张启亮:勇担工业互联推手,服务百万设备上云
近日,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上,徐工信息总经理张启亮向《人民邮电》报记者讲述了工..
观点态度
云计算的第二个十年:三大运营商如何迎接?
2018年,我国云计算进入第二个十年。站在国家方队里三大运营商的云计算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国内手机市场半年报:头部格局定型 中小品牌陷入集体焦虑
2018年已过半,回看这半年, 头部品牌的吸附效应越来越明显,中小品牌正陷入到集体焦虑中。

..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18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