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IT >> 正文
企业供需如何高效协同、出奇“质升”?
发表时间:2018年11月11日 13:29 来源:飞象网 责任编 辑:麒麟

质量,被视为制造业赖以生存的核心法宝之一。就制造业来看,产品质量问题基本上可以分为进料质量、生产过程质量、售后质量等分类。但有数据显示,国内制造业因原材料而导致的质量问题,占比超过60%以上。

传统质量问题:效率低下

对采购商而言,自身产品质量的提升不仅仅依靠内部质量管理,更需要将质量管理着眼于供应链上游的供应商们。大部分采购商虽然都有对接供应商的质量反馈机制,但大多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沟通,并以excel表格或者质量管理系统等形式进行记录,而针对供应商后期的长效质量改进对策等,却并没有高效的协同管理机制。

在传统质量管理模式下,企业管理的重心基本上放在了企业内部。上下游的供应商与采购商,只是一种单纯的、基于质量验收约束与被约束的合约关系,缺乏信息共享,容易导致上下游无法进行高效合作与协调。尤其是在供应链快速响应及灵活化处理的时代浪潮中,这种传统的“黑箱式”管理模式已然“”落伍“,无法满足企业供应链的全价值链运营需求。

打破“黑箱” 出奇“质升”

要打破传统黑箱式的管理方式,采购商质量问题以及信息等都需要准确无误地反馈到供应商,以便建立及时、有效的改进措施和后续跟进策略。

出货时,供应商可根据采购商给出的检验标准进行检验;

进料检验时,采购商可将检验具体参数传递至供应商,协助供应商监控产品质量的稳定性;

在生产过程、售后过程中,一旦发现原材料质量问题,也需精准地传递至供应商,以便于供应商分析问题,找出根本原因。

美云智数协作云产品搭载了高效的供应商质量协同模块:

不管是进料检验、生产过程,还是售后产生的质量问题,只要是判定为涉及到供应商,均可由系统自动反馈至供应商处进行响应,供应商根据采购商反馈的信息,按照8D模型对质量问题进行分析处理。

8D应用 闭环管理

同时,供应商在接收到质量问题反馈并进行处理时,经常步入“直接从问题跳至答案”的误区,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未有系统性、程序性地处理问题,或迫于时效性,未按照既定的规范步骤进行处理;

未等真因识别就急于将表层原因判定为真因,草草结束问题深层次的分析;

找到根本原因,并且制定了长期对策,但未有效执行、未对最终成效进行验证、未形成闭环管理。

为避免供应商步入误区,协作云将质量改进以“8D模型”的方式固化进入系统,供应商接收到采购商反馈的质量问题时,需按照模型固化的程序步骤(成立团队、问题分析、临时对策、真因分析、长期对策、成效验证、预防再发生、团队激励)对质量问题进行改进。

通过8D的应用,培养供应商分析问题的能力,协助供应商搭建标准并且高效的问题处理机制,进而从根本上长效提升供应商的供货质量。

依托于协作云产品,围绕采购商、供应商之间的质量协同,从发现问题、反馈问题到制定对策、再到最终解决及关闭问题,实现采购商与供应商之间的高效闭环管理,”质升”共赢。

[1]  [2]  
高层访谈
凌动智行史文勇:品智出行, 重新定义车辆对生活的价值和意义
众所周知,手机是基础的通讯工具,车是基础的交通或者出行工具,而发动机是传统车里面非常高的..
专访张启亮:勇担工业互联推手,服务百万设备上云
近日,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上,徐工信息总经理张启亮向《人民邮电》报记者讲述了工..
观点态度
云计算的第二个十年:三大运营商如何迎接?
2018年,我国云计算进入第二个十年。站在国家方队里三大运营商的云计算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国内手机市场半年报:头部格局定型 中小品牌陷入集体焦虑
2018年已过半,回看这半年, 头部品牌的吸附效应越来越明显,中小品牌正陷入到集体焦虑中。

..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18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