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移动互联 >> 正文
从一个开放的生态,看腾讯音乐可期的未来
发表时间:2018年11月12日 16:16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 辑:麒麟

「开启人类智慧宝库的钥匙有三把:一把是数学;一把是文学;一把是音乐」雨果道出了音乐在人类文明史中的重要性,但他老人家可能没有想到的是,互联网的出现,让音乐彻底的没有了国界,尤其是中国音乐环境在这10年来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

不管是唱片公司、音乐人亦或是在线音乐平台,估计都不愿意回想起10年前中国音乐——传统唱片没落、音乐人转行、在线音乐盗版丛生,用户习惯免费听音乐,可以说中国音乐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机。

10年前,中国音乐在全球音乐的眼中可想而知,在2008年的IFPI数字音乐报告《Digital Music Report 2008》里,中国基本上属于反面典型。

IMG_256

但好在,中国数字音乐觉醒了。2017年,中国音乐产业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跨入世界前十。究其原因,归根结底就三个字:正版化。

推进行业正版化,政府、数字音乐平台齐心协力

2010年,国家出重拳打击了一大批盗版音乐网站,包括好听音乐网等当时相当受欢迎的在线试听网站都纷纷关闭。

国家之后后,腾讯音乐成为首个抵制盗版的在线音乐平台。

2013年,腾讯联合7家唱片公司,组建了“数字音乐维权联盟”,并携手百位知名歌手开展“正版音乐 用聆听护航”行动,呼吁用户尊重知识版权。

2014年腾讯正版维权行动受到一众知名音乐人力挺,成为行业典范;11月与12月,腾讯音乐先后签约全球三大唱片公司的华纳和索尼。

紧接着,2015年,国家再次重拳出击,发布了号称史上最严版权令。随后,各大音乐平台纷纷加入正版化的队伍,到2015年底,中国数字音乐的正版化基本完成,中国数字音乐至此进入版权正版化、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这种变化有目共睹,中国音乐市场逐渐被国际市场关注、认可和重视,在IFPI(国际唱片协会)发布的2017《全球音乐报告》中,认为中国音乐市场的机会和增长潜力并存,中国音乐市场更是有有望成为下一个伟大的全球机遇。

开放共享,中国数字音乐进入全新阶段

如果说正版化使得用户听音乐形成付费习惯,中国数字音乐市场快速发展,那么数字音乐开放共享,可以说中国数字音乐进入了全新阶段。

而这其中不得不提的是腾讯音乐,作为中国数字音乐领航者、正版化的先行者,在开放转授权上也率先做出表率。

目前,腾讯音乐目前已与网易云音乐、阿里音乐、唱吧等十余家平台达成转授权合作,曲库开放程度高达99%,充分实现版权共享生态。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行业正版化,转授权模式,亦或是首创的数字音乐专辑模式,腾讯音乐在探索的路上一直都没有停止。

一方面,腾讯音乐通过“发现、听、唱、看、演出、社交“的产品服务布局,用科技推动用户的音乐娱乐体验和音乐产业的网络化发展;另一方面,腾讯音乐更注重音乐人扶植、优质原创内容孵化、音乐文化的传承和连接,为全产业兴荣贡献一己之力。

在近日由国内知名数字娱乐研究机构中娱智库发布的《2017-2018中国数字音乐原创生态发展报告》中,该报告指出,自2017年以来,作为数字音乐第一大国,中国数字音乐发展进入高速期,行业生态日渐成熟规范。

尽管直至今日,中国数字音乐市场不时还会有版权纠纷的现象发生,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国家相关部门、各大数字音乐平台及唱片公司、音乐人等机构个人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数字音乐版权环境大大改善,商业和变现模式日益多元化和丰富,用户对于高品质音乐内容需求旺盛,优秀的原创音乐人才不断涌现,这一切不就代表了中国数字音乐原创生态环境日益向好的方向发展,加之中国数字音乐在国际上越来越受到重视和可定,说中国数字音乐迎来最好时代一点也不为过。而中国数字音乐的未来,大有可期!

高层访谈
凌动智行史文勇:品智出行, 重新定义车辆对生活的价值和意义
众所周知,手机是基础的通讯工具,车是基础的交通或者出行工具,而发动机是传统车里面非常高的..
专访张启亮:勇担工业互联推手,服务百万设备上云
近日,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上,徐工信息总经理张启亮向《人民邮电》报记者讲述了工..
观点态度
云计算的第二个十年:三大运营商如何迎接?
2018年,我国云计算进入第二个十年。站在国家方队里三大运营商的云计算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国内手机市场半年报:头部格局定型 中小品牌陷入集体焦虑
2018年已过半,回看这半年, 头部品牌的吸附效应越来越明显,中小品牌正陷入到集体焦虑中。

..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18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