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资讯 >> 正文
市值短暂超苹果:微软的产业竞争力真的强于苹果吗?
发表时间:2018年11月29日 17:51 来源:飞象网 责任编 辑:麒麟

日前,在倍受瞩目的所谓FANG公司(Facebook,Apple,Netflix和谷歌)全球最大市值公司的争霸中,微软暂时终结了此前苹果作为全球最大市值公司的地位而跃居第一。于是乎,业内看好微软的呼声再次高涨,而本就看衰苹果的声音更是不绝于耳。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对于企业的市值,我们始终认为并非完全能够客观反映企业真正的竞争力,尤其是类似于微软与苹果这样体量的企业,几个点的涨幅,可能就是几百亿,甚至千亿美元市值的起伏。更何况此次微软市值短暂超越苹果,是在苹果近期股价累计下跌,跌幅达到25%左右的基础上而获得的,言外之意,如果没有苹果股价的大幅下跌,微软市值超越苹果恐怕未必会成真。那么此次微软市值暂时超越苹果,决定性的因素到底是什么?

这里我们不妨先看看过去的季度双方在业绩上的表现。

苹果公司此前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苹果公司实现营收为62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525.79亿美元增长20%;净利润为141.2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07.14亿美元增长32%。

与之相对应的是,微软2019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其营收291亿美元,同比增长19%;净利润为88.2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66亿美元,涨幅达34%。

通过同季度营收和利润的对比,我们看到,苹果的营收是微软的2.16倍,利润是微软1.6倍。而从增收和利润的增速看,双方可谓旗鼓相当(苹果的营收增速高于微软一个百分点,利润增速小于微软2个百分点)。但从整体营收和利润的角度,微软与苹果还存有明显的差距。

众所周知,每个企业都有构成自己营收和利润的核心业务,也是衡量和反映其在产业中竞争力强弱的关键。所以这里我们引入双方核心业务的表现来予以对比,看看谁强谁弱?

众多周知,iPhone依然是苹果的核心业务,在上个季度,iPhone的营收为371.85亿美元,同比增长29%,占苹果总体营收的占总收入59.1%。对于微软,其核心业务就相对复杂,所以我们先简单介绍下微软的业务构成。

微软目前由三大业务组成,分别为 Productivity and Business Processes(生产力与业务流程)、Intelligent Cloud(智能云)和More Personal Computing(更多个人计算)。其中,生产力和业务流程主要包括Office商务版、Office消费版、Dynamics和LinkedIn;智能云包括服务器和云服务及企业服务;更多个人计算包括Windows软件、Xbox游戏机、在线搜索广告和Surface个人电脑。

通过上述微软业务的组成,我们不难发现,生产力与业务流程和更多个人计算业务实质上就是Windows、Office、Dynamics等传统的微软的产品和服务,尽管发放的方式和渠道有所变化,但本质上,微软还是在贩卖由Windows和Office构成的生产力工具和服务。而在上个季度,这两块业务的营收分别为98.71亿美元和107.5亿美元(合计为206.21亿美元,占微软总体营收的70.9%),同比增长19%和14.6%(平均增长16.8%)。

那么双方核心业务表现的对比出来了,苹果iPhone的营收是微软的1.8倍,增速是微软的1.72倍。

[1]  [2]  [3]  
高层访谈
凌动智行史文勇:品智出行, 重新定义车辆对生活的价值和意义
众所周知,手机是基础的通讯工具,车是基础的交通或者出行工具,而发动机是传统车里面非常高的..
专访张启亮:勇担工业互联推手,服务百万设备上云
近日,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上,徐工信息总经理张启亮向《人民邮电》报记者讲述了工..
观点态度
云计算的第二个十年:三大运营商如何迎接?
2018年,我国云计算进入第二个十年。站在国家方队里三大运营商的云计算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国内手机市场半年报:头部格局定型 中小品牌陷入集体焦虑
2018年已过半,回看这半年, 头部品牌的吸附效应越来越明显,中小品牌正陷入到集体焦虑中。

..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18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