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 正文
《手机AI芯片的诸神之争》
发表时间:2018年11月29日 17:52 来源:飞象网 责任编 辑:麒麟

寒武纪科技创始人及CEO陈天石此前在一次公开活动上提到这样一个小八卦:谷歌大脑项目用了1.6万个CPU核跑了7天才完成猫脸识别。

讲这个八卦的意图在于说明,CPU/GPU用于智能信息处理效率十分低下,神经网络处理器是迄今为止最好解决方案。

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学院教授埃里克 布莱恩约弗森在《第二次机器革命》一书提到,创新所做的真正工作并不是提出什么大的和新鲜的事物,而是把已经存在的事物重组起来。

手机处理器能不能把CPU/GPU和神经网络处理器结合(NPU)在一起,让手机同时具备三者的优势?这是过去几年半导体产业在探索的一个课题。

11月中旬三星发布了旗舰处理器Exynos 9820处理器晶片组,预计将会在年底量产,在明年年初Galaxy S10系列旗舰机上使用。Exynos 9820最大的卖点在于,终于有独立的神经网络处理单元(NPU),这让装置内AI运算速度比前代快了7倍。

这仅仅只是今天移动处理器市场竞争的一个小切口。从华为、苹果、联发科的初露锋芒,再到高通、三星的迎头赶上。

半导体巨头们用回旋激荡的你追我赶,改变了“Tick-Tock”钟摆定律的线形增长趋势,直接让手机处理器市场迈入AI能力竞争的新阶段。

华为的激进

独立AI处理单元的竞争起源于2017年9月。9月2日,在德国IFA2017举办期间,华为正式发布全球首款人工智能移动计算平台麒麟970。

之所以称之为“人工智能移动计算平台”是因为,麒麟970第一次搭载了寒武纪的NPU——NPU和CPU、GPU的功能是相对应的,指的是就是在传统手机芯片核心CPU、GPU、ISP、DSP等基础上,加上一颗用于神经元计算的独立处理单元,英文名 Neural Network Processing Unit,简称 NPU,中文含义为“神经元网络”。

10天后,苹果发布iPhone X,A12处理器上同样搭载了芯片设计方面跟进华为集成类似NPU模块。这时业内才发现,独立神经网络处理器已经成了潮流。

华为为了抢NPU世界第一这个旗号,动作非常激进,特意把发布会提前到了苹果iPhone X的前面。之后甚至也能看到一大批《苹果A12处理器跟进华为集成NPU,手机AI设计看中国》的类似文章出现。

事实上,苹果和华为的规划几乎是在同期展开的。并不存在谁学谁的问题,华为的激进,目的在于做大国产芯片的市场口碑。抢到“全球首款独立AI处理单元”的发布,这对麒麟处理器的营销会有极大增益。

不可否认的是,华为这种策略推动了半导体产业对独立神经网络处理单元的重视,也加剧了这个产业的竞争。华为也愿意在神经网络处理单元军备竞赛中和其他企业“打对手牌”。在今年3月,联发科推出搭载双核APU处理器单元的P60之后,华为9月又在德国IFA展上发布了麒麟980,同样搭载了双核NPU。

这种军备竞赛的策略,虽然有时会超出当下需要,但是却通过这种“过度竞争”的方式,让独立神经网络处理单元得到了普及。

至此,有没有独立用于AI计算的处理单元,已经成了考验手机处理器的核心要素。

和两三年前手机处理器仅仅是性能堆叠不太一样,独立神经网络处理单元的出现让性能堆叠的线形竞争又上升了一个维度。

高通的保守

虽然华为很激进,相比行业其他厂商,高通显得保守、迟疑很多。

在2017年年底亮相后,众人大跌眼镜,骁龙845基本还是沿袭上一代骁龙835的架构。在AI方面,高通骁龙845并没有专用于处理AI任务的NPU,而是拿出原本做ISP影像处理的Hexagon 685 DSP來处理AI应用,性能不够的時候再转换使用GPU來应付。

[1]  [2]  [3]  
高层访谈
凌动智行史文勇:品智出行, 重新定义车辆对生活的价值和意义
众所周知,手机是基础的通讯工具,车是基础的交通或者出行工具,而发动机是传统车里面非常高的..
专访张启亮:勇担工业互联推手,服务百万设备上云
近日,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上,徐工信息总经理张启亮向《人民邮电》报记者讲述了工..
观点态度
云计算的第二个十年:三大运营商如何迎接?
2018年,我国云计算进入第二个十年。站在国家方队里三大运营商的云计算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国内手机市场半年报:头部格局定型 中小品牌陷入集体焦虑
2018年已过半,回看这半年, 头部品牌的吸附效应越来越明显,中小品牌正陷入到集体焦虑中。

..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18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