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层访谈 >> 正文
蚂蚁金服副总裁刘伟光:构筑敏捷能力中心,打造下一代数字银行“操作系统”
发表时间:2018年11月30日 11:58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 辑:麒麟

科技 银行业已进入全面数字化时代,数字化转型将从改善客户连接的1.0时代,进入到以敏捷能力为核心的数字化2.0时代。蚂蚁金服认为,打破过去独立分散的系统架构,铸造以分布式平台为支撑的金融敏捷能力中心,将成为银行机构全面数字化转型、提升客户服务能力的重要引擎。

2018年11月29至30日,由《当代金融家》全媒体集团、鸿儒金融教育基金、蚂蚁金服主办的2018年(第七届)中国中小银行发展高峰论坛将在广州举办,论坛围绕新时代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创新展开,广泛邀请监管层、股份制银行、国内城商行、农商行代表及相关机构领约300位专业人士出席。


蚂蚁金服副总裁刘伟光

蚂蚁金服副总裁刘伟光在演讲中指出,银行数字化转型是一个逐步递进的旅程,敏捷能力中心的打造如同建设下一代数字银行“操作系统”,在银行数字化之旅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他解释道,“敏捷能力中心从根本上解决企业的管理效率,以及服务终端、前台创新的问题,可助力银行不断快速响应、探索、挖掘、引领用户的需求,提升用户体验,降低服务成本,在全面数字化时代领先行业。”

曾经,金融行业由于对可靠性和风险管理的要求高于一般行业,而后台修改的成本和风险较⾼,所以驱使他们会尽量选择保持后台系统稳定性的IT建设模式,把大量的业务逻辑(业务能力)直接部署在前台系统中,形成厚重的前台系统。这样便形成业务联系彼此割裂的状态,并未能很好地支撑前台快速创新响应用户的需求,降低了用户体验。

随着IT技术的不断发展,曾经微服务、DevOps等技术也给出了技术上实现敏捷能力的“银弹”。但局部的方案未能从根本上解决全行级敏捷问题,银行的业务部门、研发中心、数据运维中心各自都是拿着拼图的一部分寻找方向。​

峰会上,蚂蚁金服结合自己的实践,从自身的实践总结出覆盖技术、数据、业务多个维度的敏捷能力中心,与广大银行业伙伴共享,以助力各家银行机构打造自身的“数字化操作系统”。

​​据介绍,数字化时代敏捷能力中心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 敏捷技术中心:把分布式架构体系涉及到的研发、测试、治理、运维、风险形成完整的支持全行应用的技术平台。除此之外还有三地五中心的灾备架构、免疫架构、防御资金安全和不断地、主动地发现故障等。这些技术能力体现蚂蚁技术敏捷中心不断追求的在分布式架构下的敏捷与自愈能力,将“不确定性变为确定性”。

  • 敏捷智能中心:把数据智能计算、数据研发、数据资产有机组合形成全行统一数据平台和金融智能应用,例如针对全行风险八大领域,构建全行级风险平台,实现风险管理统一化、风险技术平台化、风险数据规划化。

  •  ​​敏捷业务中心:沉淀分布式架构下组件化、服务化的业务核心能力,向上提供平台化领域服务、开放式的编程接口来帮助快速构建存贷汇、互金等各类业务产品;同时封装了金融级分布式架构中的技术复杂性,降低分布式转型的学习曲线,提升分布式转型速度。

纵观银行数字化发展历程,数字化1.0从移动端开始,着力于改善客户连接,提升业务触达能力。而刘伟光分析道,到数字化2.0时代,银行等企业机构重点在于通过分布式架构,获得数字化原生企业的标准技术栈能力,来建立与数字化原生企业相对标的三大核心竞争力:技术敏捷能力、数据智能驱动能力、业务敏捷能力,打造面向下一代数字化转型的数字银行“操作系统”。

基于这些能力,银行可在未来的数字化3.0时代,建设多方位的生态合作新型银行模式:对内进行业务场景接入,对外通过API Bank向企业开放、建设基于API的应用生态市场模式,构建基于金融组件化操作系统的开放生态银行。

高层访谈
凌动智行史文勇:品智出行, 重新定义车辆对生活的价值和意义
众所周知,手机是基础的通讯工具,车是基础的交通或者出行工具,而发动机是传统车里面非常高的..
专访张启亮:勇担工业互联推手,服务百万设备上云
近日,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上,徐工信息总经理张启亮向《人民邮电》报记者讲述了工..
观点态度
云计算的第二个十年:三大运营商如何迎接?
2018年,我国云计算进入第二个十年。站在国家方队里三大运营商的云计算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国内手机市场半年报:头部格局定型 中小品牌陷入集体焦虑
2018年已过半,回看这半年, 头部品牌的吸附效应越来越明显,中小品牌正陷入到集体焦虑中。

..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18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