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通信 >> 正文
东方绸都华丽转型:南京云赛软件携手华为打造吴江区盛泽镇“智慧盛泽IOC”
发表时间:2018年12月28日 12:16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 辑:麒麟

几千年前,苏州借丝绸让世界了解到灿烂的东方文明,也让其获得了东方绸都的美名。而现在,南京云赛软件携手华为打造的苏州吴江区盛泽镇“智慧盛泽IOC”则让古老的东方绸都借信息化技术华丽转型,成为目前我国正大力推进智慧城市规划中的一个新的标杆。

四大挑战制约盛泽转型

盛泽镇属于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是中国重要的丝绸纺织品生产基地和产品集散地,历史上以“日出万匹、衣被天下”闻名于世,有“绸都”的美称。根据资料显示盛泽镇位列全国中小城市百强镇排行榜第十三位,2017年全镇GDP达到400亿,2014年起东方丝绸市场交易额继续实现超千亿。

遵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盛泽镇政府努力将自身打造成吴江区转型升级的“增长极”,形成南部城市副中心。为此镇政府提出深化盛泽镇国家级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改革等一系列举措,全面提升现代城市功能,打造集生产、生活、文化、旅游功能于一体的新城区,建设高品质现代东方绸都的愿景,并且树立建设中国丝绸纺织中心、苏州南部中心城镇、现代江南水乡人居典范的发展目标。

为实现这一发展目标,盛泽镇面领着诸多城市管理与经济增长的压力与挑战,主要体现为以下四大方面:

1、落实盛泽镇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扩大---慢;

2、政府部门之间的协同管理---难;

3、外来人口超过本地人口,带来公共安全管理压力---大;

4、激发经济发达镇发展的内生动力措施---少;

这四大挑战成为摆在盛泽镇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若想解决,就必须快速打通数据孤岛,建设功能强大的“数字大脑”,利用IOC(Intelligent Operations Center)的建设促进其行政体制和业务流的变更,完成数据流打通,形成“赛马场效应”。

急用先行,循序渐进

智慧城市顾名思义是通过像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尖端信息化技术对传统的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进行改革,在这过程中由于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及财力,因此对执行方的统筹规划能力有着极高的要求。本次“智慧盛泽IOC”由南京云赛软件有限公司(简称:云赛软件)和华为共同打造,在做了充分的调研和沟通后,提出了“急用先行,循序渐进”的分期建设方式。

所谓急用先行即基础平台与态势感知、决策支持等业务优先建设,而循序渐进则是将专用平台与监测预警、应急指挥等分为三个阶段完成。根据建设规划,项目一期规划中包括:总体态势感知、决策支持,以及相关支撑平台(大数据展示平台、大数据平台、基础设施平台等),不包括联动指挥、监测预警与事件管理。

这种分期建设的好处颇多,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可以最大程度满足管理者的迫切需求从而在最短时间内让平台上线运作。以一期建设中的态势感知为例(总体态势、经济创新、公共安全、人居环境、生态环保、视频专题、城市管理等),其以大数据为基础,用云计算进行分析,从全局视角提升对城市经济建设、安全威胁、环境变化等的发现识别、理解分析、响应处置能力的一种方式,将帮助城市管理者更早发现问题所在,提前做好防范及应急预案。像决策分析(经济、安全、环保等)同样利用云计算和大数据进行数据分析,帮助城市管理者更好的制定未来发展决策。

实际上之所以在一期项目中涵盖这两大功能主要是为了让城市管理者通过信息化工具在最短时间内了解整个城镇的状况,并根据数据和分析结果制定下一步工作安排,与此同时,这也将帮助项目执行者更好的配合管理者进行下一步的工作安排,从而避免走弯路,节省项目建设成本和缩短建设时间。

智慧盛泽IOC建设给盛泽带来的城市是全方位的,简单归纳有六点:

1)形成盛泽运行态势全景图,全方位感知并呈现城市发展现状,形成全镇城市管理一张图,及时掌控全镇态势;

2)融合国民经济核算、丝绸指数、劳动就业、公共财政、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产业结构、民营经济比重、户籍人口、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等各方面的经济发展数据,感知整个城乡经济运行态势;

3)融合生产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社会治安、食品安全、信息安全等各方面的安全数据,形成全镇“公共安全一张图”,实现安全事件的全景监控,及时追踪;

4)融合重点企业分布、VOCs监控状态、企业监控运行情况、工况生产线运行情况与IC卡总量等环境监测数据,形成全镇生态环保一张图,实时感知全镇环保态势;

5)融合大联动、综合执法等事件信息,融合智慧路灯、智慧水利等部件信息,以及智慧党建等信息,在网格化基础上形成全镇城市管理一张图,及时掌控全镇态势;

6)统一全镇应用系统门户,一站式登录,实现全系统控制与指挥。

而这六点高度复合江苏省委办公厅《关于深化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意见》通知精神。在通知中江苏省提出“以促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为最终目标,同时强镇扩权是江苏省开展基层政府行政改革的重要举措,明确部分镇政府为“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实施主体”,实现“四个一”:一枚公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网络管服务,一个网格管治理。”

实际上智慧盛泽IOC项目已成为发达城镇智慧城市建设的样板点,具备很强的可复制性。而在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首批名单包含平望镇、塘桥镇、周市镇等30个乡镇都完全具备可复制性。这意味着未来将看到更多的乡镇加入到智慧城市的转型大军中。

携手共赢,助力合作伙伴高速发展

“智慧盛泽IOC项目”是“华为+A→B”模式的代表案例,也是平台+生态模式的成功,将华为和其平台上的合作伙伴紧密的绑在一起,帮助合作伙伴高速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所谓“华为+A→B”模式,是指ISV也就是“A”,借助华为的生态体系,让其市场覆盖面积得以指数级扩大,而“B”则是指所有生态伙伴,由B销售联合解决方案,其将实现从产品销售,到行业解决方案销售的转型,实现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以本次项目为例,广通软件完成业务数据分析平台、态势感知、决策分析等工作,睿呈时代完成可视化呈现工作,而南京云赛软件则完成项目集成和项目管理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南京云赛软件,其不过是一个成立刚满5年的年轻公司(成立于2013年),但云赛软件自成立起就同全球领先的ICT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华为形成了战略合作,在2017年底实现了销售额过亿的目标,且拥有多名通过华为HCIE等专业机构及公司认证的专业工程师,同时获得了包括“华为云领先级经销商”、“云软件(虚拟化&桌面云)四钻CSP服务合作伙伴”、“IT(存储&服务器)五钻CSP服务合作伙伴”、“企业网络(数通&安全)五钻CSP服务合作伙伴”、“多产品金牌经销商”、“服务器分销金牌”、“存储分销金牌”等一系列华为资质,并且入围中央政府采购协议供货单位、江苏省政府采购协议供货单位、南京市政府采购协议供货单位。

可以说云赛软件所取得的成功离不开华为的大力协助,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华为生态给合作伙伴带来的红利。

结束语

盛泽IOC项目除了让千年的东方绸都焕发新生外,也推动了“华为+A→B”模式在江苏的生根发芽,而云赛软件的成功也将吸引更多中小型ISV公司加入到智慧城市的建设大军中,凭借平台提供的快速车道高速发展。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相信会有更多的华为生态合作伙伴因此受益,而这正是一个成熟平台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高层访谈
蚂蚁金服副总裁刘伟光:构筑敏捷能力中心,打造下一代数字银行“操作..
蚂蚁金服副总裁刘伟光在演讲中指出,银行数字化转型是一个逐步递进的旅程,敏捷能力中心的打造..
凌动智行史文勇:品智出行, 重新定义车辆对生活的价值和意义
众所周知,手机是基础的通讯工具,车是基础的交通或者出行工具,而发动机是传统车里面非常高的..
观点态度
云计算的第二个十年:三大运营商如何迎接?
2018年,我国云计算进入第二个十年。站在国家方队里三大运营商的云计算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国内手机市场半年报:头部格局定型 中小品牌陷入集体焦虑
2018年已过半,回看这半年, 头部品牌的吸附效应越来越明显,中小品牌正陷入到集体焦虑中。

..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18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