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资讯 >> 正文
万字长文|1分36秒,100亿,支付宝技术双11答卷:没有不可能
发表时间:2019年11月11日 00:48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 辑:渝文成都

师文汇体会最深刻的瞬间,不是2014年OceanBase一举成名的时刻,而是2016年一次小小的测试。在这个测试里,他发现了一个指标有一点异常——非常不起眼,2毫秒的偏差。

“2毫秒而已,如果在别的地方,很可能就会被判断为无关紧要,然后漏过了。”但他的团队中的一位小伙伴,非常认真地去检查了这个问题——万幸如此。后来事实证明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那年的双11就会有大麻烦。

“即使资源不足、时间紧张、软件有各种不完善的地方,但我们的小伙伴不会放过任何一个问题。”师文汇感慨。

早些年,流量曾是实现完美曲线最主要的挑战,但是越到后来,随着业务的不断拓展,工程师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稳定压倒一切不假,但技术更要着眼于未来。

2017年,是贺岩加入支付宝的第九年。这一年支付宝实现了离线在线混布,离线任务的大量闲置资源可以被用于在线任务,从而大大提升了资源的利用率。

“在一些小的场景中,这种效率提升能带来的节约可能不那么突出,但在我们这样的体量上,它所带来的就是不可估量的一整个未来。”贺岩说。

有了前人积淀这么多年的基础,面向未来的路,就越走越顺利了起来。

2018年双11,支付宝其实保障了两个大促,天猫的大促,和支付宝自己的“码上双11”等玩法。这一年的故障数比前一年下降了70-80%,首次实现大促全天平稳。

大队长李铮非常淡定:“说白了,就是我们把各种风险通过系统化或工程化的流程,控制得比较好。峰值出现的过程,也都在我们的预期之内。”

2019,则是双11的“云原生”元年。

如果说技术是像叠积木那样一层一层累积起来的,那云原生就是最下面的基础,打好了这层基础,上层的应用就像是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生来就具备了一系列强大的能力。业务无需再过多地担忧技术问题,只需要专注于业务代码即可。

【八】点亮全世界

故事讲到这里,不知大家是否还记得,当年因为每秒两万笔的峰值目标而惊呼“不可能”的同学们。

当年,每秒两万笔是他们举全体之力奋斗半年才能冲上的高峰,而去年,每秒两万笔已经成为支付宝再日常不过的状况,随随便便,一秒钟的事。

这样的巨变真实发生了,只是身处当时当地,谁也没有想那么多。几乎每一位工程师都表示:“每年搞完双11,下一年的目标就出来了,然后我们就为着下一年的目标去进行相应的准备和努力。”

一个目标,又一个目标,在征服一个又一个“不可能”的过程中,曾经以为遥不可及的标高,都一一被甩到身后。当年高不可攀的每秒10万笔,今天看来不过小菜一碟。

[1]  [2]  [3]  [4]  [5]  [6]  [7]  [8]  [9]  [10]  
高层访谈
华为中国区杨涛:发挥网络长板,做实云网融合
随着5G和AI的快速发展,基于万物智联的垂直行业智能化逐渐向各行各业渗透。这将催生数万亿的蓝..
雷军:AI+IoT是小米核心战略 AI模块将装进每个物联网设备
11月28日,MIDC 2018小米AIoT开发者大会在北京召开。在本次大会上,雷军表示“AI+IoT”将成为..
观点态度
5G毫米波网速优势显现,少了高速路的5G不完整
随着5G网络目前在全球各地的开通,5G毫米波在峰值速率上已经展现出了巨大优势。同时,工信部在..
手机厂商这半年:互怼变日常,多品牌成突围关键
2019年的手机行业,可以说是非常热闹的,仅仅上半年,“华米OV”的隔空互怼便开始频繁上演。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18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