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资讯 >> 正文
探索AI深度融合发展,中国人工智能大赛·语言与知识技术竞赛即将鸣锣开赛
发表时间:2019年12月20日 10:51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 辑:U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为持续推动和引领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发展,12月20日,中国人工智能大赛·语言与知识技术竞赛在厦门启动。本次竞赛由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指导,厦门市政府主办,厦门市委宣传部、厦门市委网信办、厦门市科技局、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厦门市公安局、人民网、百度承办,厦门市信息中心、厦门本思、厦门市民数据、美亚柏科、UCloud优刻得协办。多方将共同打造“中国第一、国际领先”的人工智能领域赛事,通过“赛训结合”的新模式,激发人工智能自主创新能力,整体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科学研究与商业应用领域结合,力求将厦门构建成为全世界智能密度最高的城市。

  中国人工智能大赛以“赛时竞技场,平时训练场”为核心,今年3月至8月,首届中国人工智能·多媒体信息识别技术竞赛在厦门的成功举办,发现了一批AI领域的先进技术、促成了多个项目签约落地、搭建了人工智能人才交流平台,为人工智能同传统行业深度融合与跨界应用注入了新动能。目前,中国人工智能大赛已永久落户厦门,并将每年举办。

  此次鸣锣开赛的“中国人工智能大赛·语言与知识技术竞赛”,是中国人工智能大赛的专项赛事,将围绕观点型问题的机器阅读理解任务,广邀AI创新创业企业、高校科研团体和个人开发者进行角逐。本次竞赛提供面向真实应用的、开放域的、最大规模的中文问答阅读理解数据集——DuReader。参赛者需要根据搜索场景中用户搜索的观点型问题,从数据集中抽取出能够回答用户问题的答案段落摘要,并给出摘要中包含的是非观点。该任务在大数据深度理解、互联网应用、企业知识管理、智能机器人设计等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实际应用场景。

  当前,人工智能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核心地位,建设充满创新活力的全球人工智能开源生态系统将成为我国AI领域的全新挑战。本届大赛致力于提升参赛选手们的自主创新意识,选拔一流的科技人才队伍,将厦门打造成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培育池,通过提升人工智能等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最终强化科技创新的战略支撑作用。

  按照赛程,此次竞赛分为团体赛和个人赛两类分别开展比赛。团体赛面向优质企业和专业团队公开招募,个人赛面向个人开发者公开招募。团体赛分为选拔赛和邀请赛两个阶段,取得优异成绩的团队以及特邀团队将进入邀请赛,并将通过“线上榜单+线下答辩”的方式评出最终获奖团队。

  个人赛及团体选拔赛阶段,所有软硬件环境均在产业级开源深度学习平台“飞桨”上实现,目前经过技术升级,飞桨平台的深度学习模型开发能力、训练能力、预测和部署能力进一步提升,可比肩TensorFlow、PyTorch等国际主流框架,在多项技术上有优于后者的表现。

  团队选拔赛结束后,取得优异成绩的团队以及特邀团队将进入邀请赛,邀请赛将在中国人工智能大赛官方竞赛平台环境下进行,在此前的多媒体信息识别技术竞赛中,该平台就曾充分发挥作用,目前平台已通过多家国内权威机构的安全评测,可承载数百支队伍对PB级数据的集中在线访问,UCloud优刻得作为官方竞赛平台的技术提供方,此次将以国产ARM架构服务器作为平台硬件环境底层,并在其上部署独有的“安全屋”技术,在保障数据不泄露的情况下,为参赛队伍提供了完全一致又隔离独立的操作平台。

  厦门市作为竞赛的主办方,正在把人工智能作为优先发展方向,力求将厦门打造成为人工智能硅谷和全球人工智能城市的样板和标杆。在本次竞赛中,也将通过“赛训结合”的新模式,提供海量机器阅读理解的数据及算法竞赛、人才交流平台,辅以强大的学术界和产业界专家指导,全力支持与帮助优质企业和专业队伍参赛,通过竞赛推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技术创新与突破,推动语言理解和人工智能领域技术和应用的发展。

  据厦门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厦门市将加大对人工智能产业的扶持力度,针对顶尖人才和创业团队,将给予1000万至1亿元的项目资助。厦门市近期出台了《加快数字经济融合发展若干措施》,明确对获得中国人工智能大赛各项目前十名的初创企业和团队来厦落户,在落地奖励、研发补助、开放应用场景打造示范以及提供研发空间和人才住房等方面给予更大力度支持。中国人工智能大赛的举办,将成为厦门市以专业领域赛事为平台、吸引人才和项目进行展示、交流、角逐,最后促进创新创造成果产业化的新起点,将为我市人工智能产业集聚提供新动能。

  本届大赛于12月20日正式启动报名并发放样例数据,具体信息请关注赛事官方网站“中国人工智能大赛”。

高层访谈
华为中国区杨涛:发挥网络长板,做实云网融合
随着5G和AI的快速发展,基于万物智联的垂直行业智能化逐渐向各行各业渗透。这将催生数万亿的蓝..
雷军:AI+IoT是小米核心战略 AI模块将装进每个物联网设备
11月28日,MIDC 2018小米AIoT开发者大会在北京召开。在本次大会上,雷军表示“AI+IoT”将成为..
观点态度
5G毫米波网速优势显现,少了高速路的5G不完整
随着5G网络目前在全球各地的开通,5G毫米波在峰值速率上已经展现出了巨大优势。同时,工信部在..
手机厂商这半年:互怼变日常,多品牌成突围关键
2019年的手机行业,可以说是非常热闹的,仅仅上半年,“华米OV”的隔空互怼便开始频繁上演。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18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