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资讯 >> 正文
首捐300万 斗鱼与中国儿基会携手设立“斗鱼公益专项基金”
发表时间:2020年12月11日 16:23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 辑:麒麟

“当主播这些年,从最初只有寥寥数人关注,到现在拥有上千万的粉丝,与之相伴责任也越来越重。我经常思考一个问题:该如何把握好这份影响力,做更多、更有价值的事情?”PDD在演讲中说道。

12月10日,斗鱼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达成战略合作,平台创始人兼CEO陈少杰代表斗鱼,向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捐赠首笔善款300万元,设立了“斗鱼公益专项基金”。

发布会上,斗鱼创始人兼CEO陈少杰介绍,“斗鱼公益专项基金”将来会用于中国儿基会“鹰翔计划”、“护航计划”等一系列公益项目,对于留守儿童、公安英烈子女等特殊青少年群体给予帮扶支持。

1607656848262645.jpg

达成战略合作后,双方还将一起探索更多公益可能,“希望斗鱼可以成为更多公益项目落地的载体,以流量优势和品牌影响力,带动平台数亿年轻用户传递社会正能量。”陈少杰说。

合作现场,PDD作为斗鱼主播代表做了公益倡导演讲。

其实在这之前,他个人也曾“偷偷”做过不少公益:2018年内蒙古多伦县的一所希望小学竣工之后,网友们才发现出资者中竟有刘谋(PDD)的身影。

图片2.jpg

PDD捐赠的小学

在斗鱼平台上,如PDD一样热衷公益的主播并不在少数。从主播到平台,作为国内游戏直播头部平台的斗鱼,也一直在公益领域动作频频,并逐渐摸索出了“直播+公益”的新模式,让公益插上了网络直播的翅膀。

1607656863397942.jpg

“作为一家领先的网络直播平台,斗鱼拥有近3亿的年轻用户,这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也意味着巨大的责任。如何利用平台和品牌影响力,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让更多年轻人加入到公益事业中来,我们一直在思考,也在积极探索。”陈少杰说道。

1607656876900771.jpg

直播赋能善举,正让公益迎来一些新变化。

打破边界

今年年初,疫情肆虐。湖北不少企业遭遇困难,背后关系着千万民生。关键时刻,诸多爱心力量出手相助。这其中,主播们的身影引人注目。

4月,斗鱼直播发动旗下旭旭宝宝、一条小团团、大司马等头部知名主播,组织了一场“我为湖北买买买”的公益直播带货。明星主播们轮流上阵,帮助湖北30多个品牌50余种商品带货,助力疫情后的湖北复工复产。

连续4天的公益直播带货,帮助湖北售出了80.9万件商品,达成超过3034.4万销售额,而累计观看人数达到3431万,影响力惊人。

1607656888287178.jpg

过去,爱心人士做公益,多将爱心款物一次性捐赠给需要的人。媒体给予报道,呼吁更多人加入到公益事业。然而这类传统公益模式,在传播上容易碰壁。

庞大的天文数字,受捐助者的无助,容易让传播语境变得异常严肃。如若不是新冠疫情这类重大社会事件,严肃性内容往往难以实现大规模传播。

直播恰恰是最有活力的内容载体之一。

艾媒网的行业报告显示,预计到2020年底中国直播用户将达到5.26亿人,而中国网民的数量约为9.4亿。庞大的用户基础,保证了公益事件传播的高上限。比起精心策划的新闻发布会或者宣传片,直播间内主播的一言一行更具真实感,进而可以让许多观众产生情感共鸣,达到消解严肃语境带来距离感的困境。

直播所具备的特质,也让公益的形式不再只局限于传统的单次捐赠。比如主播助力“我为湖北买买买”,不仅能帮助受困的湖北企业暂时摆脱困境,也能给企业品牌带来一定的长尾效应。

直播也让公益不仅仅局限于经济援助。

10月,斗鱼邀请了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通过直播向海外学子提供健康防护的知识。尽管国内疫情已得到控制,海外仍面临不同程度的危机,留学生在出国时总会遇到各种类型的健康困境。

1607656900292202.jpg

直播本身所具备的强互动性,可以让需要的信息更广泛地流动,从而更易触达在某种情境下“信息贫瘠”的个体。从社会层面来看,直播传递健康信息,抹平海内外因疫情应对策略不同产生的信息鸿沟,也属于公益活动的一种外延。

斗鱼直播平台一直有着许多类似的公益直播。9月开学季,斗鱼与武汉市青山区益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推出“公益直播课”。一位支教艺术老师,透过屏幕,借助直播教留守儿童们用常见的纸杯、彩笔进行艺术创作。

对留守儿童来说,屏幕的另一侧展示了一个他们此前从未接触过的世界。

显然,直播的出现不仅加速了公益事业的传播普及,也在不断打破边界,赋予这一领域更加丰富的想象空间。

为什么是斗鱼?

早在2015年,斗鱼直播已开始尝试公益内容的直播形式。一部分人一时间似乎无法将“直播”与“公益”两个有些看似无关的标签联系在一起,但对更多熟悉斗鱼平台的用户来说,参与公益并不是一件值得大惊小怪的事情。

一方面,斗鱼旗下不少知名主播本就会积极参与许多公益事业。

近两年大火的游戏主播“一条小团团”,为了彼时“我为湖北买买买”公益直播带货就曾“下血本”。在过往的直播中,“一条小团团”一直以虚拟形象示人,因此在走红的过程中也遭到了不少负面攻击,更被指责“外貌不堪”。

即便在风口最盛的时期,“一条小团团”仍没有选择撤下屏幕上的二次元头像。但在这场公益直播带货中,观众们却发现原本的贴图没有了,镜头前变成了一位带着口罩的少女,首次露出了真容。

对“一条小团团”来说,直播露脸无疑是在拿自身的直播前景冒险,不少粉丝可能会因此流失。但即便如此,她依旧放手一搏。

1607656910163616.jpg

此番举动感动了不少水友,更一度直接冲上了微博热搜。

也正是在PDD、“一条小团团”等正能量主播的带领推动下,斗鱼的内容生态越发正向积极,逐渐改变了不少负面的刻板印象,也让这一品牌得到了更多用户的情感认可。

从平台层面来看,斗鱼积极投身公益是其履行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作为国内头部的游戏直播平台,数以亿计的用户在上面享受着丰富的游戏直播内容的同时,斗鱼有责任传递给这些用户更多的正能量。

斗鱼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平台的月活跃用户数已经达到了1.94亿。

另一方面,斗鱼并没有陷入管道化的困境,这也替斗鱼的公益探索保证了一定的用户认可度。所谓管道化,指用户对平台本身缺少忠诚度,会随着其他平台优秀内容的诞生而迅速流失。

一个典型的管道化案例是长视频平台:不少人对三家巨头没有什么情感认同,只因追随剧集内容而聚集于此。

但斗鱼的用户并非如此。一个直观的表现在于:个别大主播的离开,早已几乎无法对斗鱼的用户基本盘产生太大的影响。

1607656922467563.jpg

尽管用户热衷于风趣幽默的大主播,也同样对平台抱有情感。因此当平台涉足新的领域时,用户不仅有着更高的接受度,有时甚至愿意跟随平台的步伐进行尝试。

斗鱼的用户受众多是年轻人。在当今社会环境下,年轻人也是对社会公共议题保持最高参与度的一个群体。

而通过各种公益探索,斗鱼也确确实实帮助到了不少有所需的社会弱势群体。“斗鱼公益专项基金”成立后,“鹰翔计划”将率先落地,平台拟面向全国20个省份因疫情牺牲的公安烈士子女进行爱心捐赠。

1607656933668202.jpg

在可预见的未来内,直播与公益之间的化学反应,将赋予善举更多的可能性。

高层访谈
雷军:推进“5G+AIoT”超级互联网
小米提出“手机+AIoT”的双引擎战略,目前已证明成效显著。截至到今年6月30日,小米依然是全球..
杨元庆:联想已成立疫情防控小组 并且做好了打大仗的准备
宏观上说,我们是为国家和全人类而战。过去三四十年来,中国已经成长为世界的工厂,为全球各地..
观点态度
5G毫米波网速优势显现,少了高速路的5G不完整
随着5G网络目前在全球各地的开通,5G毫米波在峰值速率上已经展现出了巨大优势。同时,工信部在..
手机厂商这半年:互怼变日常,多品牌成突围关键
2019年的手机行业,可以说是非常热闹的,仅仅上半年,“华米OV”的隔空互怼便开始频繁上演。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20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