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家电 >> 正文
再获工信部认可!方太入选2021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名单
发表时间:2021年10月11日 15:55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 辑:麒麟

近日,工信部公布了2021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名单。凭借精益的生产能力与强大的智能制造实力,国内高端厨电品牌方太成功入选该名单。

今年入选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名单的企业,主要是围绕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聚焦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信息安全能力提升、中德智能制造合作等方向而遴选出的一批试点示范项目。目的是希望通过这些试点企业,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新业态和新模式,增强工业信息安全产业发展支撑,为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众所周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我国顺应世界大势的战略遵循,是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和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关键环节。作为国内高端厨电领导品牌,方太正以自身方式释放强劲动能,为国家厨电行业打造智能制造“新名片”。

「方太智能制造新模式」提质增效,推进厨电制造业“快步走”

成立25年来,从单一产品到集成化整体解决方案的方太集成烹饪中心,从湍流速洗迭代升级到全新一代洗碗技术“高能气泡洗”……方太每一次推出新产品新科技,都以自主创新引领厨电行业变革。在产品不断推陈出新,科技不断精进的同时,方太也逐渐形成了一套高端厨电产品智能制造新模式——“1+5+N”全流程网络协同智能制造新模式。

该模式正式诞生于2017年,它以“实现高客户体验、高质量生产和高速度交付”为目标,围绕端到端的核心业务,应用一批核心技术和行业关键短板装备,构建端到端品质保证能力而形成。其内涵是建设1套方太集团中央控制系统,搭建研发设计、计划、供应链、制造、销售及售后五大协同制造平台,以及覆盖冲压、焊接、打磨、喷涂、部装、总装、仓储物流等制造流程环节的N个可复制的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生产制造全流程的深度融合下,方太的智能制造新模式颠覆了传统制造模式。其紧密围绕设计、计划、供应链、制造、销售及售后服务这五大核心业务,建立起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协同平台,实现数据流、信息流、资金流等的时效性和有效性,还成功设计了多款厨电行业首创的智能生产设备,大幅度提高了自动化水平,提升了企业生产质量和效率。据方太高端厨电智能制造新模式项目执行负责人范旦良介绍,在实施这套模式后,方太的生产效率提升36.8%,运营成本降低22.9%,产品开发周期缩短30.3%,过程质量不良下降37.2%,单位产值能耗下降10.2%。

继2020年,“1+5+N”高端厨电产品智能制造新模式通过工信部验收后,方太再获认可,此次被列入工信部2021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名单的这套模式拥有国内发明专利10余项——为厨电行业智能制造升级“快步走”担起了责任,做好了表率。

十三年磨一剑,方太助力智能制造升级只争朝夕

伴随我国制造业迅速发展,目前各产业领域出现了一批创新能力突出、引领作用大、发展潜力好、国际竞争力强的企业,以及一大批在细分市场具有较强专业能力和水平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像方太这样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它们在生产规模、研发水平、管理能力及市场拓展等方面己成为制造业各领域的领头羊,在国内乃至全球市场上发挥着积极作用。这也倒逼越来越多的企业踏上智能制造的升级之路。

然而,智能制造升级并非主观想做就能成功,还需要企业具备深厚的技术基础和综合管理经验,以及长久的技术、资金投入。据厨电领域专家表示,目前很多行业制造业普遍存在着误区,不少企业为自动化而自动化,为转型升级而升级,对于升级的具体方案并没有结合自身的需求来规划实施,要么操之过急,短时间未达目标就放弃。要实现真正的智能制造,就需要构建智能化的生产系统,整合多个成功案例,开发出可扩展的技术平台。

对于方太来说,智能制造升级之路并非近两年才开始走。早在2008年,方太便开始布局制造转型。把握好质量和效率的平衡点,通过技术创新追求超越。通过独创厨电行业第一条油烟机自动化冲压连线、第一条油烟机智能自动组装线、第一条热水器智能装配线、第一条水槽洗碗机CELL线、行业库存最大的立体仓库、最长的成品输送线系统等多个“第一”,成功实现信息化和自动化的制造升级改造。

在逐步建立好“第一”的基础之后,方太步履不停,以一种全局观,十三年磨一剑:颠覆传统制造模式,实现全流程协同制造,从供应链全网络信息协同制造模式打造了闭环式客户体验系统,为消费者带来全新升级的消费及售后体验。比如,利用市场销售与服务、质量表现与客户建议等大信息数据系统化采集、分析和处理能力,在产品的设计研发阶段就导入更有价值的各项信息,从源头提升产品品质、用户体验期望与个性化要求,持续为消费者带来真正解决体验痛点和追求美好生活享受的更多系列产品。

通过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数字化转型也全面提升了方太供应链系统综合制造竞争力。“模式上,方太从传统经济向数字经济转型,符合国家整体战略;员工的管理能力和技术能力提升了;效率、品质、安全性提升了,成本降低了;制造工厂整体氛围越来越现代化、国际化。”方太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国制造企业正处于智能制造升级改造的路上,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是进一步推动中国制造业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高转变的关键。在国家推动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各行业领域企业应以身作则,肩负使命,助力企业从传统经济转向数字经济,进而助推中国制造业加速提质,向全球价值链高端攀升。在此,方太又一次做出了示范,为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高层访谈
李邵华:芯片自主化迎最佳窗口期
李邵华:芯片自主化迎最佳窗口期
中兴通讯刘金龙:价值驱动 云网生态激活转型新动能
中兴通讯刘金龙:价值驱动 云网生态激活转型新动能
观点态度
5G毫米波网速优势显现,少了高速路的5G不完整
随着5G网络目前在全球各地的开通,5G毫米波在峰值速率上已经展现出了巨大优势。同时,工信部在..
手机厂商这半年:互怼变日常,多品牌成突围关键
2019年的手机行业,可以说是非常热闹的,仅仅上半年,“华米OV”的隔空互怼便开始频繁上演。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20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