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移动互联 >> 正文
喜马拉雅内容创作者将化身“声音特工”亮相123晚会
发表时间:2021年11月30日 14:19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 辑:麒麟

11月30日,随着“玄武、青龙、白虎、朱雀”四大篇章参演嘉宾阵容公布,将于12月3日19:30播出的《喜马拉雅之夜·2021幻音之旅》晚会已进入倒计时阶段。

此次晚会参演嘉宾阵容不仅有白举纲、大张伟、HENRY刘宪华、江映蓉、吴宣仪等明星艺人,也有唐国强、王立群、上译厂配音演员等艺术家、行业大咖,丁真将在晚会中饰演“声音守护者”神兽“白泽”,而作为喜马拉雅内容创作者代表,搞笑大叔洛宾、明月闲人、沐阳讲故事、能力有限电台老崔、瘦驼、一刀苏苏等6位主播也将在晚会中化身“声音特工”,演绎一段关于爱与反哺的温情故事。

晚会成内容创作者大秀舞台

创作者是喜马拉雅音频内容的源泉和基石,为平台和用户输出着源源不断的精神食粮。此次《喜马拉雅之夜·2021幻音之旅》晚会,也成为平台内容创作者展示自我的舞台。

“一刀苏苏”是喜马拉雅有声书主播,其出众的播音基础与丰富的表演经验,为她在喜马拉雅收获了437万粉丝,其作品播放量超46亿。她曾是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的一名话剧演员,此前担纲过不少晚会的主持人,但这次却以一个“声音特工”身份和其他几位喜马拉雅创作者共同接受了一项有些棘手的任务。“我平时录书很忙碌,能参与这次晚会很快乐,也很有趣,让找到不一样的自己。”一刀苏苏说。她在晚会中的技能是“柔美治愈音”。

喜马拉雅播客《理性时间》主播“瘦驼”是知名科普作家,他在此次晚会中演绎一名“科学魔法师”,技能是“行走大百科”。他将运用科技的手段,让盲童“看到”色彩斑斓的世界,使其内心世界重现光明。“这回真的是突破了自我,当了一次演员,也是我第一次参加以声音为主题的晚会。”瘦驼说。

“明月闲人”是一名独立音乐人,也是喜马拉雅乡村主播,他参演了晚会白虎篇情景歌舞秀的表演,其技能是“箫声引人迷”。他平时闲居于广西大明山,在田园山水间闲暇度日,栽果种茶做音乐。他将大明山里的自然之音与民间乐器融合创作疗愈音乐上传到喜马拉雅,治愈了众多在城市打拼的年轻人。“这次晚会圆了我一个演员梦,感觉我完全是本色出演的,从山里的清静到舞台的热闹就是一次超级变身。”明月闲人说。

“沐阳讲故事”是喜马拉雅喜马拉雅有声书主播、喜马拉雅年度十大直播红人,粉丝数超77万。他曾是南开大学一名老师,因为热爱演播而进入有声行业,在此次晚会中的技能是“能书擅唱”。“这个节目能够把我们主播的故事和听众的情感联结在一起,也让大家看到主播们创作音频内容的初心和意义。”沐阳说。

“搞笑大叔洛宾”是喜马拉雅播客《说的全是梗》主播,他是一名脱口秀演员、资深喜剧编剧,曾深度参与《吐槽大会》(第一季)《今夜百乐门》和《今晚80后脱口秀》的编剧,后创办木更文化。“这次晚会和我之前表演脱口秀很不一样,很期待自己在晚会上的表现。”洛宾说。他此次在晚会中的技能是“喜剧造梗王”。

《能力有限电台》是一档关注人与世界关系的泛文化播客,主理人老崔参与了晚会的节目,其能力是“无限能力者”。“第一次在舞台上唱跳结合地表演,让我看到了突破自己的可能性。”老崔说。

截至2021年6月,喜马拉雅拥有超过2.9亿条音频内容,对应总内容时长约为21亿分钟,涵盖了98个品类的音频内容,包括个人成长、历史人文、亲子情感、商业财经以及娱乐内容等。

6位主播来自喜马拉雅有声书、科普、直播、音乐、泛播客等多个内容领域,是平台众多主播的代表。

为创作者打造创作工具包

对创作者而言,更便捷、更智能、更低门槛地创作环境,能够极大地提升创作者的创作效率、质量和热情,也能极大地提升创作者对平台的粘性。

喜马拉雅通过技术和政策手段赋能创作者,目前已推出各种创作工具和功能,组成工具包,如云剪辑、AI文稿、音频转文字辅助剪辑、智能配乐、智能封面、智能音量、TTS(文字转音频)、主播打赏、播客托管升级等等。

“云剪辑”是喜马拉雅为创作者推出的在线音频剪辑工具,无需下载安装,创作者可以在网页端高效、简单、轻松地剪出专业效果,快速完成音频的后期包装,并且可实现实时云端存储项目文件。同时,配合喜马拉雅其它更多智能辅助功能,如海量版权音乐、音效库等,云剪辑让音频创作变得更智能和人性化,把创作者从纷繁复杂的专业剪辑软件中解救出来,用更多元的音频创作方式赋能更多元的内容创作者。

“AI文稿”则是通过ASR(语音识别)技术将音频高准确率地转成文字,实现“听看一体”。AI文稿功能于2021年4月开始面向用户开放,截至11月,其平均准确率已经超过93%,已经覆盖约1.5W个专辑内容,每日有超过60万人次使用AI文稿功能,未来则计划覆盖上百万专辑。

“音频转文字辅助剪辑”也是基于ASR(语音识别)技术的独特功能,在剪辑环节直接将音频识别文字,通过文字定位音频或直接剪辑音频内容,解决了“音频黑盒”问题,大大节省了反复播放音频查找内容的时间成本,受到主播好评。

“智能配乐”是喜马拉雅结合自身AI能力为创作者推出的一项贴心功能,旨在帮助创作者高效生成优质节目。该功能会结合创作者的人声音频内容、历史配乐偏好、专辑类型,为其音频内容智能匹配背景音乐。

“智能音量”功能则类似于智能配乐的逻辑。AI系统通过智能算法解决了创作者、特别是播客创作者创作内容时,人声音量和背景配乐音量参差不齐的问题。智能音量功能可以让人声音量和背景配乐音量互相协调,人声进行时,背景配乐音量智能下调;人声暂歇时,背景配乐音量智能上调。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家音频内容平台,喜马拉雅TTS(Text-to-speech,语音合成)技术已日臻成熟,喜马拉雅音频算法团队自研的TTS框架已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该技术可以帮助内容创作者获得一种全新的创作方式:通过AI将文字转成语音,为文字作品转换至音频赛道时扫清技术壁垒,让更多文字创作者加入音频领域。

当音频内容创作完成,在上传到平台的过程中,还可以使用“智能封面”功能,为节目轻松制作出专属的精美封面。

同时,在喜马拉雅平台,还有一群播客内容创作者。除了上述多项创作工具,对播客创作者而言,喜马拉雅提供的“Podcast托管服务”可帮助其将内容同步至苹果等第三方平台。今年11月,喜马拉雅升级了托管服务,上线了Podcast托管数据分析功能,让主播能更清晰地看到专辑内容在不同平台的播放情况。目前,播客已成为音频内容创作的新蓝海,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在喜马拉雅平台托管的播客数量已超过23300个,仅今年前三季度就新增5000多个。

除了技术功能,喜马拉雅还有相应的激励、培训政策赋能平台内容创作者。

喜马拉雅曾先后发起“春生计划”“百大主播计划”“古籍唤醒计划”“喜乐计划”“喜马播客原创激励计划”等,扶植音频内容创业者。今年6月,喜马拉雅喜播教育面向创作者推出“播客训练营”,全面培养播客创作者的市场洞察力、定位能力、选题能力、内容制作能力、后期能力、运营能力和商业化能力。

过去一年,喜马拉雅持续用技术和政策赋能创作者,不断优化内容创作工具,并运用数据智能、创新的模式服务用户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内容创作和内容消费需求,并帮助内容创作者获得更广泛的影响力和更多的商业化机会。

喜马拉雅也将持续建设主播服务体系,辅助其规划在平台上的定位和发展路径,为其提供成长所需资源、培训相关技能。

多元创作者生态构筑精神家园

在《喜马拉雅之夜·2021幻音之旅》晚会中,6位各领域的代表主播将本色出演,在舞台上展现内容创作者借助喜马拉雅平台,为用户的生活提供精神食量的供给和补充。

成立9年来,喜马拉雅上的活跃内容创作者超过520多万,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分享各自的故事和专业知识。比如,有明星大咖、草根素人,有品牌机构、专业媒体,也有各行各业的普通人,如卡车司机、企业职员、产品经理、车床工人、退伍军人、景观设计师、环球背包客、医院医生、全职妈妈、小镇青年等等,甚至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

喜马拉雅多元创作者大致可分为三大类。

PGC(专业生产内容)创作者:如由“三体宇宙”IP授权,喜马拉雅策划,729声工厂制作的《三体》精品广播剧;由喜马拉雅与马东携奇葩天团打造的爆款音频课程《好好说话》。

喜马拉雅也与人民文学出版社、新经典、作家出版社、译林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理想国、中华书局、磨铁图书、果麦文化、读客图书、中信出版社、湛庐文化、博集天卷等300多家出版社与出版机构进行过合作,开发数万本有声书。

此外,更有众多专业权威媒体,如《央视新闻》《人民网》《半月谈》《东方新闻》《新京报》《环球时报》《参考消息》等在喜马拉雅生产专业、优质的内容。

PUGC(专业用户生产内容)创作者:喜马拉雅还利用大数据分析能力和人工智能技术,建立了A+有声出版平台:为合适的PUGC创作者匹配优质的版权内容进行生产。喜马拉雅还有完整的主播培训体系和负责培训的部门喜播教育,定期为主播提供培训,让他们制作专业品质的内容,加速他们在平台上的成长。比如喜马拉雅上的草根主播有声的紫襟、幻樱空、牛大宝、一刀苏苏、一种侃侃、头陀渊、云天河等等专业用户内容生产者,他们在平台的赋能下,逐渐由个人发展成专业内容制作团队,为平台生产优质的有声内容。其中有声的紫襟、牛大宝登上“福布斯中国2019年度30岁以下精英榜”。

UGC(用户生产内容)创作者:喜马拉雅还有更多的主播是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人,他们是企业职员、产品经理、车床工人、退伍军人、景观设计师、环球背包客、医院医生、全职妈妈、小镇青年,甚至残疾人、老年人。他们通过喜马拉雅上传自己的原创音频内容来展示自己的才华和专业知识。

喜马拉雅上有8000多名残疾人主播,其代表视障主播马寅青,通过有声书创业不仅找到了自己生命里的光,还养活了20多人视障团队,并入选“福布斯中国2021年度30岁以下精英榜”。

喜马拉雅上还有50000多名老年人主播,比如讲述警察故事的天津老警察冯基宇、演播《明朝那些事儿》的王更新,他们以声破浪,通过喜马拉雅发光热,用他们的声音、智慧与生活经验,持续向社会贡献着光和热。

2020年以来,播客兴起,众多个人和品牌机构入驻喜马拉雅开电台、做播客。

比如著名作家刘心武、许知远、科普作家瘦驼、奇葩说辩手冯晓楠、北京朝阳医院眼科医生陶勇等纷纷上喜马拉雅开播客分享知识,表达观点。

更有众多品牌机构如特斯拉、天猫、中信出版社、K11、果壳网、看理想等入驻喜马拉雅,用播客讲述品牌故事。

各领域多元内容创作者共同为喜马拉雅用户产出精神食粮,覆盖各年龄段、各圈层、各群体,和平台一起,将喜马拉雅构筑为每位用户的“精神家园”。同时,喜马拉雅也通过构建活跃健康的内容创作者生态,并帮助内容创作者实现商业价值,让更多有才华的普通人成为创作者。

据悉,将于12月3日19:30在喜马拉雅、咪咕、斗鱼播出的《喜马拉雅之夜·2021幻音之旅》晚会,除了有6位代表主播参与现场表演,更有其他众多音频创作者参与晚会配音演绎。比如,喜马拉雅有声书头部主播“有声的紫襟”将为旁白配音,主播“cv半坛醋”“沈念如”“明月照腈纶”“疯子天行”“张震_牧声志合”“C小调_佟心竹”“李佳怡”“朔小兔”“图特哈蒙”等也都将在晚会中有声音表演。


高层访谈
李邵华:芯片自主化迎最佳窗口期
李邵华:芯片自主化迎最佳窗口期
中兴通讯刘金龙:价值驱动 云网生态激活转型新动能
中兴通讯刘金龙:价值驱动 云网生态激活转型新动能
观点态度
5G毫米波网速优势显现,少了高速路的5G不完整
随着5G网络目前在全球各地的开通,5G毫米波在峰值速率上已经展现出了巨大优势。同时,工信部在..
手机厂商这半年:互怼变日常,多品牌成突围关键
2019年的手机行业,可以说是非常热闹的,仅仅上半年,“华米OV”的隔空互怼便开始频繁上演。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20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