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资讯 >> 正文
华盛昌抢滩红外热像仪普及化市场
发表时间:2022年12月19日 16:21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 辑:U

提起红外热像仪,很多人恐怕并不陌生,在与安防监控、医疗检疫相关的场合中,显示屏常常会出现色彩斑斓的红外图像,但红外热像仪的“用武之地”不局限于此:只要温度不是绝对零度(-273.15℃)的物体,都会发出热辐射,红外热像仪正是基于这一原理,对标的物进行探测,将肉眼不可见的红外辐射转换成可见图像,并以不同颜色代表被测物体的不同温度,让温度能被“看见”。

随着红外技术的日益成熟、热成像的市场规模也呈现不断壮大之势。不久前,权威机构Yole在《2022年热像仪和热探测器报告》中指出,全球热成像市场规模有望在2027年达到92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厂商在蓬勃发展的热成像市场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仅2022年,中国厂商的出货量已占全球红外热像仪的40%。除传统的军工、航天等领域之外,红外热成像技术在电力、暖通、建筑、安防、工业制造、冶金石化、医疗检疫等民用领域均有广泛运用,甚至逐步延伸至畜牧养殖、环境监测、智能驾驶、智能家居等更多崭新的场景。拥有如此迅猛的发展态势,将红外热像仪赛道称之为“朝阳行业”毫不为过。

热像仪行业风口正盛,吸引了众多厂商加紧布局。作为中国测量测试仪器仪表的龙头企业,始创于1991年的华盛昌,亦在红外热像仪赛道上入局已久,并凭借从红外探测器到整机的自主技术实力、贴合行业细分需求的定制化方案、完善的配套服务软实力,不断拓宽热像仪的应用范围,让红外热成像技术在更多行业领域绽放出绚丽色彩。

凭技术实力为民用市场读懂温度

要在热像仪市场占据优势地位,过硬的技术功底是必要前提,只有闯过技术关,才能保障产品的功能实现、成本优势与供应链稳定性。为此,华盛昌对红外探测器、热成像机芯模组、红外热像仪整机等多个层面进行了深入布局,借助全自主开发能力和大批量生产能力,为自身赢得更大的创新自主权,也为红外热像仪的普及应用打下牢固基础。

红外探测器作为热像仪的“眼睛”,是探测、识别和分析物体的关键,也是华盛昌发力的重点。红外探测器可分为制冷型、非制冷型两种。制冷型探测器必须搭载制冷装置,冷却至低温再进行工作,造价较为昂贵,多用于军事领域;而非制冷型探测器则能在室温下运作,而且能耗低、体积更小、寿命较长、价格较低,因此在民用领域有着更为广泛的应用前景。正因看到了非制冷型探测器的“可塑性”,决意深耕民用市场的华盛昌,将非制冷型探测器锁定为技术攻关的重中之重。通过对多晶硅及氧化钒非制冷探测器的光学镜头研发、光机系统适配、探测器信号调制、信号处理、图像算法、准确测温标定等一系列非制冷型探测器关键技术的掌握,华盛昌将研发自主权牢牢“拽”于手心。

在此基础上,华盛昌进行了大量机芯模组的研发,包括多款小型热像仪机芯模组以及双光智能模组。与此同时,作为综合型的仪器仪表创新企业,华盛昌在万用表、钳形表等测量测试产品上的成熟优势,意味着其能够将热成像机芯模组与其他测量技术深度融合,创新出开拓性的复合型产品。包括热像仪万用表、热像仪钳形表、热像仪绝缘表在内的一系列华盛昌“热像仪+”产品,就是很好的例证。

而在红外热像仪整机产品的创新上,华盛昌也有清晰布局:一方面,提升产品从设计到落地全流程的技术含量,加速热像仪创新产品从概念转化为现实的步伐;另一方面,则是加大对软件和图像处理技术的投入,让热像仪不仅能读出温度,也能更好地“读懂”图像背后的意义。因此,在开发能力上,华盛昌通过积累镜头光学设计、专业分析软件设计、低噪声信息处理电路设计、图像算法、智能AI算法、整机系统设计、整机结构设计、国际认证等方面的技术和人才,让热像仪的研发创新“如虎添翼”;而在软件实力方面,华盛昌不仅凭借热成像自动融合(AUF)技术取得中国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1680002622.5),还研发了专业的红外图像分析软件——Thermview Pro,形成具有自身特性的红外图像分析算法,从技术层面夯实竞争优势。

助红外成像在千行百业绽放光彩

然而,红外热像仪要真正为不同行业广泛应用,还需要考虑两个前提。首先,是性能上能否“胜任”某个行业所需测量的各项数据,其次,是解决方案是否有足够的贴合度与性价比。

热像仪性能的优劣,往往与核心参数的表现密切相关。这也是为什么热像仪市场的竞争,从来离不开在性能参数上的角力。与热像仪性能相关的指标众多,包括了分辨率、图像帧频、热灵敏度(NEDT)、温度量程、镜头焦距等,每一项都有着不同的意义:分辨率决定了成像的清晰度;帧频是指1秒钟内热像仪处理图像的数目,也代表了热像仪能否捕捉物品运动或者温度的快速变化;热灵敏度(NEDT)反映了热像仪对细微温差的感应能力;温度量程关系到测温范围的上限与下限;而镜头焦距则会影响热像仪的探测距离。

令人眼前一亮的是,在这些核心性能上,华盛昌的红外热像仪均达到了可与国际头部厂商比肩的水平。目前,华盛昌的热像仪分辨率已覆盖从32x32到1280x1024的多个档位,图像帧频最高可达50Hz,热灵敏度能达至≤0.05℃(30℃时)/50mk,测温量程更是能提供从-20到2000℃的宽广选择,同时,考虑到不同场景下的需求差异,华盛昌亦提供了多种不同焦距的镜头、供用户按需自主选择和更换。

但是,有能力实现更好的性能表现,并不代表在每一款产品上,就应该把全部参数“拉满”。正所谓“杀鸡焉用牛刀”,行业不同,测量需求也会差异巨大。恰恰要根据行业具体的需求、灵活组合各项性能参数,才能提供更匹配且更具性价比的解决方案,从而带动红外热像仪技术在更多行业实现普及。

因此,华盛昌并不盲目叠加参数,而是着力于打造更差异化、定制化的行业更优解。举个例子,在冶炼的高温场景中,设备温度可达1500℃以上,冶炼过程中设备容易出现磨损、剥离、渗漏等故障,需要有能检测超高温度的热像仪来帮助监控、规避风险;华盛昌的DB-740短波热像仪便为冶炼测量提供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其测温量程最高达到2000℃,能敏锐地检测出温度的变化,保证冶炼过程的安全。相比之下,户外观测和野外考察则不需要探测这么高的温度值,更多是要清晰拍到野生动物稍纵即逝的身影。华盛昌的T-70/72户外热成像仪望远镜,具备388*284的高分辨率和50Hz图像帧频,能够清楚抓拍到野生动物的运动状态,并确保测量画面的流畅和细腻的图像品质。

而对于一些缺乏应用先例的细分行业而言,华盛昌在创新上的灵活性,也使其能与客户共创出令人惊喜的实践案例。华盛昌就曾与一家畜牧行业知名上市公司建立合作,将红外热像仪技术运用到鸡蛋的孵化上:借助热成像的“慧眼”,不仅能细致监测孵化温度,还能快速甄别存在问题的种蛋、评估鸡舍各个部位的保温效果,助力提升养殖效率。由此可见,在奋力攀登性能技术新高的同时,深挖每个垂直行业的实际需求,让解决方案具备恰到好处的性价比,是华盛昌能将红外热像仪适用行业不断拓宽的成功秘诀。

以贴心思考为配套服务增添暖意

但只把硬件做好,还远远不够,对于红外热像仪而言,配套的软件与服务,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产品的普及应用。因此,华盛昌也在红外热像仪的软件与服务配套上,融入了更多人性化思考。

以华盛昌研发的专业的红外图像分析软件——Thermview Pro为例,这款软件拥有Android、IOS以及Windows三个版本,通过手机WiFi以及软件分享功能,可实现设备的远程控制;同时,软件具备在线实时分析视频的功能,能现场拍照,也能将设备上已拍照片同步至软件,还能对红外图像进行及时编辑、调整、分析、融合乃至PDF报表的导出,打破了用户使用时的物理场所、空间的局限性。此外,考虑到工业产品的迭代以及软硬件兼容问题,Thermview Pro设计及规划上支持华盛昌全系列的红外热成像仪表,加上在设计版本向下兼容,对已出货的产品也具有良好的兼容性,让用户不用担心软件更新与新旧产品的适配问题。

而售后服务,则是红外热像仪另外一个不容忽视的环节。红外热像仪的电子部件会随着时间推移而老化,可能造成一定的偏移量,导致产生不精确的温度测量值。因此,为了保持红外热像仪的精度,建议用户不定期将热像仪送往供应商处,在实验室环境下、通过黑体辐射校正源进行校准检查。同时,仅仅查明红外热像仪的测量结果是否存在误差还不够,更重要的是根据诊断结果,“对症下药”地对仪器进行维护和校准,让热像仪的精准度“重回正轨”。这意味着,供应商需要具备强大的售后能力和校准服务条件。对于中国的企业而言,总部就在本土的华盛昌天然就有便利的地理优势;而华盛昌完整的售后服务和标定校准服务,更是贴心地为红外热像仪的用户解除了定期维护时的后顾之忧。

如果说,红外热像仪的普及化是大势所趋,那么“以技术为基,以应用为本”,则是华盛昌发挥自身优势、成功将红外热成像技术推向国民经济更多领域的关键所在。华盛昌有的放矢的技术储备、灵活定制的解决方案、人性化的软件与售后配套,都指向同一目标——让红外热像仪这项“高精尖”的仪器,变得更为亲民与友好。而这样富于前瞻性的布局,也让华盛昌在红外热像仪市场的爆发性增长中,赢得了更为可观的收获。

高层观点
奇安信齐向东:5G应用发展面临多重网络安全挑战
5G是非常有魅力的,但是5G也是令人担忧的。
韦乐平:网络深度转型最明确的方向首先就是云化
几十年来,运营商一直依靠一代一代不断更新硬件黑盒设备为中心的发展路径。面对在家办公、网课..
企业纪事
5G毫米波网速优势显现,少了高速路的5G不完整
随着5G网络目前在全球各地的开通,5G毫米波在峰值速率上已经展现出了巨大优势。同时,工信部在..
手机厂商这半年:互怼变日常,多品牌成突围关键
2019年的手机行业,可以说是非常热闹的,仅仅上半年,“华米OV”的隔空互怼便开始频繁上演。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22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