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通信 >> 正文
边缘开源应用将迎来“井喷”式增长——2022边缘计算产业峰会即将启幕
发表时间:2022年12月23日 12:00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 辑:麒麟

图片1.png

随着应用的深入,边缘计算远比预想的更快、更广的进入我们的生活。

来自IDC的预测显示:到2024年,将有25%的组织将通过边缘数据与云平台上的应用集成来提高业务灵活性;到2026年,50%中国企业的CIO将要求云和电信合作伙伴提供安全的云到边缘连接解决方案,以保证数据收集的性能和一致性。这也凸显出了边缘计算的价值。以往,边缘计算一度被认为是财富100强精英公司的必需品,但它现在正成为所有公司(无论大小)的必需品,成为计算环节中的重要一环。

技术+产业,驱动边缘开源项目快速迭代

最近几年疫情带来的移动办公应用与零接触式服务,让我们意识到了数据本地化的价值,因此也凸显出边缘计算的意义所在。相比传统方式,边缘计算使数据的收集和处理更接近数据产生的地方,因此可以立即投入使用,而边缘即便本身也用来弥补IT/OT差距,并通过零接触、远程服务的方式改变传统模式。因此从应用来说,边缘服务能力越来越开放、越来越成熟。

Akraino是一个早在2018年就推出的、面向边缘的开放基础架构和应用程序蓝图的项目,其旨在改善企业边缘,OTT边缘和运营商边缘网络的边缘云基础架构状态,迄今为止吸引了包括Arm、AT&T、戴尔、爱立信、华为、英特尔等众多业界大公司的参与。

时至今日,Akraino Release 6 中已经开发了三个关于机器人、智能数据、教育和医疗保健的新蓝图,并在2022年冬奥会等应用场景中发挥价值。就规模来说,Akraino项目的代码已经超过了1000万行,这也得益于上述不少公司的贡献和努力。由此证明Akraino开源项目有着深厚的开发者基础和影响力。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一款开源项目能够获得众多顶尖企业支持呢?针对这个问题,LF Edge董事会主席Tina Tsou将其归因于多方面的原因。首先就是技术驱动,这也是任何IT项目能够成功的核心因素。在她看来,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开源社区中的开发者不断推陈出新,提出新的想法和解决方案,并通过开源的方式与其他开发者共同完善和改进技术。这也正是开源的魅力所在,所有人都能够为代码的优化与升级提出自己的意见,这样源源不断的“一小步”也最终会换来项目升级的“一大步”。

图片2.png

LF Edge董事会主席Tina Tsou

社会与产业的需求也是至关重要。在当下的云环境中,所有的边缘应用都有自己的应用场景,而这些应用场景的多元化、复杂化也要求开源代码能够适应多种情况,同时产业上新软件和新工具的出现,也可以满足不同规模、不同行业开发者对于业务的拓展需求。最后,这些需求都会转变为市场的推动力,帮助开源项目快速迭代,以满足消费者对于高质量、多样性和低价格等方面的需求。

有句老话:“众人拾柴火焰高”,而以Akraino为代表的开源项目恰恰符合了这一特征,因此才能够在边缘产业应用的快速发展中获得源源不断的动力,最终赢得开发者和用户的双重支持。

云边协同缺一不可,相辅相成相互配合

如果云边协同这个名字你还感到陌生的话,那么马路上的智能摄像头、生产线上的智能检测设备、你肯定不会觉得陌生。是的,如今云边协同已经深入我们的生产、生活当中,而云边之间的关系也是大家津津乐道的一个话题。在大多数情况下,“云”负责处理大规模、高复杂度的数据处理和分析,而“边”则负责处理用户所在地区的数据处理和分析,所以也有不少人认为边缘的价值微乎其微,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应该说,云和边之间的协同关系是一种分工合作的关系。两者相互配合,实现数据处理的整体解决方案。而从开源的角度来说,要想实现云边协同发展,最大化两者的价值,就需要“搭建开放的开发平台”。通过开放的开发平台,可以让开源社区中的开发者更方便地接入云和边的技术,实现云边协同的应用开发。除此之外,也需要开发者们聚焦云边协同的应用场景,针对不同的场景提供差异化的解决方案,当然这些都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实现的,更是需要全行业开发者们的努力与协作。

相比云计算中心来说,由于边缘计算技术可以在本地进行初步的处理,从而可以大幅缩短数据传输的时间,满足用户对于实时响应和低延迟的需求。也正因为如此,如今我们看到在物联网、自动驾驶、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场景中都有边缘计算的身影。例如,在物联网领域,边缘技术可以帮助传感器和设备之间快速传输数据,从而实现实时监测和控制;在自动驾驶领域,边缘技术可以帮助汽车快速处理海量的感知数据,从而实现安全高效的自动驾驶。

边缘技术在未来可能会扮演许多重要的业务相关角色,帮助用户更快速、更高效地处理数据,提升应用的性能和用户体验。而这一切优势都得益于其广泛的代码开源性,这样就可以调动更多开发者的力量,比如我们刚刚提到的Akraino项目上千万行的代码数量。不仅如此,这样的开源方案同样为企业降本增效,提升业务安全。

图片3.png

首先从工作效率来说,由于开源软件的代码是公开的,因此开发人员可以自行修改和定制软件来满足特定的需求,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也因为公开性,开发人员可以直接查看和修改代码,而无需购买昂贵的软件开发工具,这样可以帮助企业节省大量的软件开发和维护成本。而一旦发现某些安全漏洞,来自全球的开发者们也会在第一时间关注并快速修复,这样管理者也不必为漏洞的隐患而担心。从这三点来看,正是开源的特性,让企业从多个层面受益,也间接推动了边缘开源生态的发展。

针对企业、OTT和运营商边缘等场景,一方面需要后端数据中心提供充足的算力,满足日常的、主流的计算需求;另一方面边缘计算的存在也可以让企业更灵活的实现业务布局和场景优化,提升企业的竞争力。而通过技术创新和应用创新,未来的边缘计算可以在提升技术与可靠性的同时,满足用户对于高性能、高可靠、高安全等方面的需求;同时借助于新的应用场景,探索边缘开源技术的全新应用领域,满足用户对于高效、高品质、高创新的需求。

总而言之一句话,伴随着开源技术的不断发展,未来的边缘计算将会在技术和场景应用层面不断升级,从而为用户带来更快的业务效率、更低的运营成本、更安全的业务处理等全新体验,打造高性能、高可靠、高品质的需求。

面向未来,边缘计算将迎来井喷式发展

对于企业级应用来说,生态是一个重要内容,甚至对于开源社区、开源应用来说也极为重要。因此从开源的视角来看,未来通过开源的技术和项目,为用户提供高性能、高可靠、高安全的边缘计算和边缘存储解决方案,满足不同行业和领域的应用需求。以Akraino为例,未来将要建立开放的开发平台,可以让更多的合作伙伴接入Akraino的技术和项目;同时搭建社区交流平台,促进Akraino的生态发展。最终为这些合作伙伴提供技术支持服务,促进Akraino的生态建设。这也正是开源社区运营的核心所在,让开发者真正享受到代码之美。

当然这也并不是说边缘开源项目已经尽善尽美,事实上随着应用的发展,开源项目组和代码的编写都需要与时俱进,比如解决性能、稳定性、兼容性与互通性等问题。这其中涉及到了代码优化、代码测试、兼容性调整、完善接口标准等诸多细节,这一方面说明边缘开源项目还需要不断发展,有足够的成长空间,同时也意味着边缘应用的影响力和覆盖率也在不断的加大,需要满足更多场景下、更多行业客户的新需求。

这就需要更多的开发者参与,不断推陈出新,提升边缘开源技术的能力。随着用户的多样性的不断增加,应用场景的多种多样,包括能源、制造业、通信以及零售等多个行业也将成为边缘应用的新兴领域,届时将加速新一轮蓝图项目发展。

时至今日,边缘计算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尤其是在数字化转型的大潮中已经成为所有数字业务的必要需求。就国家层面来说,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也明确提出,加强面向特定场景的边缘计算能力,强化算力统筹和智能调度。无论是政策层面、技术层面、生态层面还是市场层面,都对边缘计算的发展做好了准备,也提供了充分的空间。

或许对于边缘开源应用来说,“井喷”时代即将到来。

在即将于12月28日召开的2022边缘计算产业峰会(ECIS 2022)上,边缘开源将是一个重点话题。在大会上午的主论坛上,LF Edge董事会主席Tina Tsou带来主旨演讲,分享她对“边缘计算技术发展趋势与开源”的前瞻解读,另外下午还专门设置了“边缘开源专题论坛”,来自产业界的专家代表将汇聚一堂,共探边缘开源技术与发展。

4.jpg

高层观点
奇安信齐向东:5G应用发展面临多重网络安全挑战
5G是非常有魅力的,但是5G也是令人担忧的。
韦乐平:网络深度转型最明确的方向首先就是云化
几十年来,运营商一直依靠一代一代不断更新硬件黑盒设备为中心的发展路径。面对在家办公、网课..
企业纪事
5G毫米波网速优势显现,少了高速路的5G不完整
随着5G网络目前在全球各地的开通,5G毫米波在峰值速率上已经展现出了巨大优势。同时,工信部在..
手机厂商这半年:互怼变日常,多品牌成突围关键
2019年的手机行业,可以说是非常热闹的,仅仅上半年,“华米OV”的隔空互怼便开始频繁上演。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22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