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家电 >> 正文
海尔智家徐芳:中国最年轻的国际标准获奖专家
发表时间:2023年10月24日 18:04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 辑:麒麟

作为上市30周年的企业,海尔智家积极践行ESG理念,持续创造社会价值。在绿色发展上,海尔智家围绕产品全生命周期减碳、降碳,甚至率先实现了“负碳”。如回收环节,海尔智家打造了业内首个“负碳工厂”——再循环互联工厂。在社会公益上,是团中央希望工程中援建希望小学最多的企业。与此同时,海尔智家还直接带动了10万+的工作岗位。

除了持续为社会创造价值外,海尔智家还注重给员工创造价值。刚上市时,其只有1568位员工,到目前全球已有10万+创客。海尔智家始终坚持“人的价值最大化”,为员工提供历练和成长的机会,让无数创客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凡。除了制造体系中有243名员工获得了国家级,省市级以上的荣誉外,在研发体系中,也有不少科技工作者获得中国专利奖、国家科技进步奖等荣誉。

而今天我们的主人公,正是海尔智家研发体系中的一位科技工作者,她就是海尔智家国际标准主管徐芳。

一项安全标准,让她萌发投身标准事业的渴望

徐芳的故事,由两个重要的时间节点组成。

2008年,是中国家电史上值得振臂高呼的一年:由海尔智家主导的中国第一个自主创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防电墙”热水器提案,被正式写入IEC国际标准,意味着中国家电迈出了从受制于人到掌握主动的“第一步”。

2023年,是徐芳加入海尔智家的第13年。这一年,IEC将最具分量的奖项之一“IEC 1906奖”颁予徐芳,她由此成为了中国家电企业首位获奖者,同时也是中国家电行业最年轻的获奖者。

这看似关系不大的两件事,却在徐芳的职业生涯中显现出清晰的因果关系。前者,正是她投身标准工作的“理由”;而后者,则给了她实现个人价值的“答案”。

“建议消费者优先选购带有良好安全技术和防环境漏电装置的热水器。”

这是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中国家电协会、中国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在2005年发布的消费警示。而起因,正是屡屡见诸报端的“热水器漏电伤人”事件。据统计,当时全国年均热水器伤人事故都在1000件以上。但事后的产品检测却显示,大部分热水器并不存在质量问题。

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原来,国内很多家庭都存在无地线和接地不可靠的情况。然而国内热水器普遍采用的、由发达国家制订的国际安全标准,是默认建立在用户家中地线接地良好的基础上。要知道,在当时占据世界人口70%的广大发展中国家,都存在不同程度上的家庭用电安全问题,意味着这套国际标准并不能广泛适用于国际。

徐芳坦言,这对自己触动很大。因为那时,她所从事的就是家电安全规范的测试工作,比别人更明白“产品安全大于天”的道理。但自问,如果这样的产品交到她手里,让她按照既有标准去测试,恐怕也没有十足把握能找出问题。

这也是彼时中国家电产业所面临的两难处境:如果从用户家入手,想短期内大范围解决用电环境问题无疑是天方夜谭。可如果从行业端入手,业内又没有更好的相关标准规范,很难确保所有厂家都能足够重视,并为每一款产品进行安全升级。

后来徐芳发现,其实海尔热水器早在3年前就专门为此开发了“防电墙”专利技术,并在同年提交了国际标准提案。受阻于国际上的反对意见,虽然迟到了整整6年,这项标准最终仍被正式列入国际标准,彻底解决了全球范围内的热水器触电隐患。

而这,也让徐芳萌发了对于投身国际标准事业的渴望。她意识到,与其拿着别人的规则按图索骥、被动测试,不如咱们自己做出最好的产品、最先进的标准,让全球的企业都按照咱们的要求来执行。

“海尔智家让我看到,中国企业已经具备了这个能力。”怀抱期待,徐芳在2010年正式加入了海尔智家。刚开始,徐芳完全是一个人从头摸索、从头学习,她却乐此不疲。此后2年的学习时间里,她在技术、专利、标准等方面均有所涉猎,积累下大量的先进经验和理念,终于在2012年开启了她专职国际标准的历程。

而谈到着手国际标准之后的工作经历,她认为自己“其实一直都在做同一件事”,就是把海尔智家最先进的创新统统写进国际标准,确保全球的企业都能把最好的、最安全的产品交到用户手里。

五十余项标准,是她实现个人价值的荣誉勋章

尽全力,把海尔智家创新技术写入国际标准。寥寥十几个字,徐芳却做到了十几年如一日。当然,其中的不易和付出,也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正如福特汽车创始人亨利·福特所言:“越深入,越能发现其中的复杂性。”同样,徐芳在国际标准领域摸索的越深、探索的越远,就愈能体会到什么叫“知之非艰,行之惟艰”。

在她的国际标准事业稳步进行到第3年的时候,也就是2015年,徐芳就碰上了“硬茬子”。那年,海尔智家旗下的高端品牌卡萨帝推出了全球首款“双滚筒洗衣机”,可以做到分区洗护,让大人、小孩的衣服分开洗,或者是内衣、外衣分开洗。徐芳认为这款产品有很强的实用性和性能优势,值得并且应该被全球用户看到、用到。

她信心满满地带着团队着手进行IEC提案,没成想却被现实浇了一盆冷水。“这不过就是两台洗衣机简单组合在一起”“比起这样,直接扩大洗衣机容量更加有效”……因为没有见过产品,在提案会议上,其他国家的专家纷纷发出了质疑的声音。这让徐芳不忿,因为她清楚,开发人员为了这台产品的完美性能到底付出了多少努力。

但她没有气馁:“不是我们不够优秀,只是他们不够了解。”在之后的时间里,徐芳开始“挤出”茶余饭后的时间与各国专家沟通交流,详细介绍产品性能,并根据专家提出的问题不断修改提案,哪怕通宵达旦。

功夫不负有人心。在这次会议结束前,徐芳最终获得了与会专家对该项提案的必要性支持。而这次尝试,也为次年海尔智家在IEC成立多筒洗衣机标准任务组、牵头标准内容制订铺平了道路。2019年,该提案的测试方法被正式写入新版IEC洗衣机性能标准中。

在为企业推进国际标准制修订的过程中,徐芳还获得了为国家标准事业贡献力量的机会。2022年春节假期前,她在向国标委提交“低温存储设备国际标准”提案时得知,我国也正在推动IEC成立医用低温存储设备项目委员会,但在投票和P成员数量上遇到了问题。此时距投票截止仅剩4天,想要顺利立项,还需要至少2个成员国的支持。

时间紧任务重。徐芳回到公司后,立刻通过海尔智家的全球协同资源联系到了目标成员国专家,开始逐一展开沟通协调。不出意料,她的除夕最终在“窗户外鞭炮声”和“电话里外语声”中度过。但结果是好的——正月初二投票结果公示,最终又有3个国家成为了P成员,医用低温存储设备项目委员会(IEC/PC 130)顺利成立。

科研没有坦途、标准没有近路。对徐芳而言,十余年的国际标准事业虽征途漫漫,却也硕果累累。

时至今日,徐芳已先后参与了50余项国际标准的制修订工作,牵头了海尔智家主导的10余项国际标准提案。随着一项又一项创新技术被写入国际标准,徐芳的价值感和成就感,也在步步升温。如今,她不仅担任着IEC洗碗机性能分委会秘书,更成为了业内“IEC 1906奖”最年轻的获奖专家。

而这,是对徐芳最大的肯定,也是她实现个人价值的荣誉勋章。

这是海尔智家上市的30年,也是海尔智家与员工共创的30年。

徐芳说,她很喜欢公司用以勉励员工的那句话——“把不可能变为可能”。在海尔智家独有的“人人创客”模式下,她相信着,也做到了。

而她的经历,其实也是许许多多海尔智家创客的缩影。他们在不同岗位上、不同领域中,不断创造着不凡的成就。同样,也正是因为有无数这样敢于创新、勇于争先的科技工作者,中国标准才得以成为国际标准、中国科技才得以引领全球风潮、中国企业才得以收获世界认可。

如今,海尔智家在标准、专利、工业设计、国家认可4个方面已实现绝对引领。标准方面,海尔智家累计主导和参与国际标准95项,行业最多;专利方面,获得行业最多的12项中国专利金奖,连续9次获得全球智慧家庭发明专利第一;工业设计方面,累积获得国际设计金奖6项,行业最多;国家认可方面,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6项,占行业三分之二。

只有优秀的企业,才能培养优秀的员工,而优秀的员工,同样值得坚守世界一流的企业。

高层观点
用友董事长兼CEO王文京:全面数智商业创新时代到来
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认为,随着AI成为全球IT技术与产业创新的中心,商业创新也进入全面数..
华为汪涛:深耕价值客户、商业和分销三类市场
5月8日,在华为中国合作伙伴大会2023上,华为常务董事、ICT基础设施业务管理委员会主任、企业BG..
企业纪事
12岁即显现商业头脑 IT巨头公司戴尔的发展简史
从1984成立到今天,戴尔已成长为全球知名的电脑、服务器、数据储存设备和网络设备厂商。
5G毫米波网速优势显现,少了高速路的5G不完整
随着5G网络目前在全球各地的开通,5G毫米波在峰值速率上已经展现出了巨大优势。同时,工信部在..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22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