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滚动 >> 正文
马云说未来30年超出想象?云栖大会“黑科技”来佐证
发表时间:2016年10月17日 15:10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辑:编 辑:渝文成都

科技 G20之后,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杭州,10月13号到16号,来自全球58个国家的4万多名观众前来参加2016杭州云栖大会,超过700万名观众通过直播在线收看,云栖大会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科技盛会之一。

10月13日,马云出席云栖大会指出,未来30年是人类社会翻天覆地的30年,世界的变化将远远超出想象。作为一家解决社会问题的公司,阿里将以数据作为新能源、计算作为新技术,先后引发新零售、新制造和新金融的变革。

阿里在云栖大会上展示出的远超电商的前瞻布局,和赋能全社会的技术自信,是对马云30年展望的完美呼应。阿里旗下各事业群在4天议程中,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对外展示了自己的技术创新版图,横跨互联网商业、数据普惠金融、智能物流、操作系统、云计算大数据等众多领域,堪称“阿里科技大阅兵”。

阿里云发布“城市大脑”,人工智能ET变身“交警”治拥堵

本届云栖大会,阿里云宣布了多项重磅发布,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杭州城市数据大脑”。杭州市政府与阿里云为代表的十三家企业携手,为这座拥有2200多年历史的城市,安装一个人工智能中枢——杭州城市数据大脑。这个大脑的内核就是阿里云ET人工智能技术,动力则来自飞天操作系统,可以对整个城市进行全局实时分析,自动调配公共资源,最终将进化成为能够治理城市的超级人工智能。在杭州萧山区部分路段的初步试验中,城市大脑通过智能调节红绿灯,车辆通行速度最高提升了11%。

不仅要“治理城市”,还要探索太空。继去年联合成立量子计算实验室后,阿里云再次携手中国科学院,计划成立“国家天文台-阿里云天文大数据联合研究中心”,探索100亿光年之外的宇宙。另在虚拟天文台的合作第一步,郭守敬望远镜(LAMOST)巡天数据将作为试点,率先实现数据上云和共享。阿里云在人工智能、超大规模计算领域的技术优势,将加速中国在天体物理研究领域的能力提升,促进国际科研交流。

“今天的计算能力是国家的能力,是一个行业得到突破的能力。未来,每个人所拥有的计算能力在被进一步释放的时候,人类的文明,我们的产业和社会都会发生深刻变化。”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表示。

很少有人知道,2009年阿里云创建时云计算并不被看好,阿里顶住质疑的目光坚持打造自主的超大规模通用计算核心操作系统——飞天。今天阿里云已经跻身全球前三,成为阿里巴巴增长最快的业务。

“曾经被垄断的计算能力,如今每个人都能从阿里云获得,只有计算成为公共服务,才能彻底释放社会的潜能。”阿里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这样解释阿里云八年坚守的动力。

蚂蚁金服不仅用科技改变支付,还要服务全球5万金融机构

蚂蚁金服起步于2004年成立的支付宝,最早只是为了在淘宝成立初期解决买家卖家的信任问题,今天已经发展成为开放的生态系统,为全球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提供普惠金融服务。

本届云栖大会,蚂蚁金服首席技术官程立宣布启动“蚂云计划”:全面整合蚂蚁和阿里云十余年的金融科技能力,实现阿里金融云在基础技术、金融核心服务组件和场景连接能力的三大升级,未来将服务全球5万家金融机构。

过去数年间,阿里金融云在双11、余额宝、网商银行等支付与金融实践中不断优化改进,目前已服务了中国银行、民生银行、银河证券、阳光保险集团、友邦保险、陆金所、红岭创投等超过2000家金融机构。其中网商银行用6个月的时间里即搭建出完整的银行核心系统,放眼全球也令人惊叹。

此外,云栖大会首日还见证了“清华大学-蚂蚁金服数字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在金融安全、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智能投顾等多个领域开展研究。 “图灵奖”唯一华人得主、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院长姚期智兼任实验室负责人。

蚂蚁金服还在展台上展示了多项未来支付科技。VR Pay实现了在应用内完成3D场景下的支付,在保证支付宝手机端同等安全的前提下,用户不需要打断虚拟环境的沉浸式体验,即可通过触控、凝视、点头、语音等交互方式完成支付。

在蚂蚁展区的AR咖啡馆里,观众只需用手机扫一扫,就可以在屏幕上看到咖啡的各种虚拟标签:含糖量、卡路里、优惠券等,领取虚拟优惠券后,再通过扫脸付,就买下了这杯咖啡,优惠券同时自动抵扣了现金。

菜鸟:智慧物流靠算法货通天下,小G轻松搞定“最后一公里”

云栖大会上菜鸟网络E.T.物流实验室首次公开亮相,成立不到一年,实验室的多项研发如末端配送机器人小G、仓内复杂拣货机器人AGV矩阵已获得突破性进展。

外形可爱的小G是目前全球物流行业最先进的机器人,身高1米左右,大概能装10-20个包裹。只要通过手机向小G发出服务需求,他便会规划最优配送路径,将物品送到指定位置,用户可通过电子扫描签收。强大的算法让小G拥有像人类一样思考的能力,它会观察周边的复杂环境,不仅能识别路上的行人、车辆,还可以自己乘坐电梯。聪明的小G甚至能够感知到电梯的拥挤程度,绝对不会跟人抢电梯的。

成立于2013年的菜鸟网络雄心远不止此,其愿景是在未来实现于中国范围内24小时送货必达、全球范围内72小时送货必达。短短三年时间,菜鸟网络已经覆盖224个全球国家和地区以及2800个中国区县,今天中国快递包裹七成运行在菜鸟数据平台,平均每日处理4,200万个包裹。菜鸟网络利用强大算法,每年为全行业降低成本高达十多亿元。

菜鸟网络在云栖大会上推出 “鲲鹏计划”,联合阿里云加速国内乃至全球物流企业上云,并支持中国物流企业开展全球业务。菜鸟物流云平台于2015年底推出,韵达速递、天天快递、百世快递等巨头企业陆续上云,目前日均覆盖单量已超过2000万单。

电视、冰箱、汽车、机器人,YunOS玩转“万物互联网”

始于2011年的YunOS,是基于云计算,以数据和服务为导向的万物互联网操作系统。YunOS从手机开始,不断扩大“疆土”,目前已经广泛适用于各种IoT设备,包括智能手机、互联网汽车、互联网电视、智能家居、智能穿戴等多种智能终端,以及芯片及传感器。2015年YunOS智能手机国内出货量同比增长700%,首次超越WindowsPhone,成为第三大移动操作系统。

本次云栖大会,YunOS火力全开,一口气发布了多款突破性的旗舰新品。阿里与惠普、英特尔三方合作,基于全新YunOS for Work为中国教育行业带来全新教学体验,并发布首款HP YunOS Book。“YunOS装进了惠普的笔记本里,意味着云栖小镇与硅谷的距离比中关村还近,”王坚在发布仪式上这样形容本次合作的重要意义。

全新的YunOS for TV系统也惊艳亮相,该系统专为大屏定制研发,基于自有知识产权Web内核技术,这一核心技术突破也让阿里成为全球仅有的几家具备Web智能电视操作系统的互联网公司。

富士康科技集团副总裁陈振国在发布现场隆重介绍了搭载YunOS for TV系统的70英寸和60英寸夏普电视,两款新品均将在双十一期间发售。自2014年起至今,海尔已发布三代海尔阿里电视,此次也高调宣布将与阿里巴巴在Smart TV领域全面合作,除渠道定制机外,所有海尔智能电视将全部采用YunOS for TV系统及阿里数娱相关服务。

继7月联合上汽推出首部互联网汽车后,YunOS进入新领域的脚步不断加快,折射了阿里在“万物互联网”时代的前瞻布局。

阿里CTO张建锋表示:“我们强大的计算能力和数据能力会改变非常多的行业,让数据产生更大的价值,今天的所有技术布局都将为未来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这家要走102年的公司,在云栖大会上用一场史无前例的“科技阅兵式”再次展示了自己的世界级能力和勃勃雄心。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5027068号】
Copyright © 2015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