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滚动 >> 正文
村淘上线全国首个“农村生活服务平台” 近百种服务可一键召唤
发表时间:2016年10月28日 11:47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辑:编 辑:渝文成都

科技 婚庆摄影、美甲美发、家电维修、汽车保养….这些原本对山村居民来说相当遥远而不便的服务,现在不仅能通过手机轻松召唤,还能随时随地与店家沟通互动。甚至还能一键呼唤心仪的家教老师,或者学个乐器、练个跆拳道。

10月28日,农村淘宝APP重磅上线了国内首个面向农村市场的在线生活服务平台,这也是继“村淘合伙人”更名为“村小二”之后,“村淘3.0战略”模式下的首个业务升级大招。

据了解,目前已有近万个分布在县、镇、村的服务商家入驻平台,涵盖婚庆、餐饮、旅行、家电数码维修、建筑家居、教育培训等多个行业,村民们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近百种服务,还能预约各类专业技能培训或者预约报考驾照。未来农村淘宝还将整合健康服务、金融服务和农技服务等深度服务项目,将“农村生活服务平台”打造为服务农村的全方位服务平台。

三个月憋大招 让村民享受更多“到家”服务

农村淘宝“农村生活服务平台”项目负责人曹玮透露,今年7月份以来,农村淘宝正式启动以“服务”为核心的3.0业务模式,将为县域重点打造生态服务中心、创业孵化中心、公益文化中心,全国首个农村生活服务平台项目同期启动,三个月后,项目得以顺利上线。

服务平台将涉及村民生活的方方面面,目前已有有超万家深入到县、镇、村的服务商家在平台上发布。随着招商工作的不断推进,入驻商家数量还在不断增长。曹玮称,在村小二的帮助下,村民不但能在网上预约附近的商家,甚至可预约来自全国各地甚至全球的商家来为自己服务。未来农村淘宝还将整合健康服务,金融服务,农技服务,成为服务农村的立体服务平台。

安徽来安县村小二刘欢欢曾多次参加“农村生活服务平台”的前期调研,深感这项服务给村民带来很多方便。“咱们村民几乎没有享受过任何服务。电视机、自行车、摩托车啥的坏了,给钱都没人来修。尤其是村里的红白喜事,找个厨师还得雇车跑大半天到县城去请。”刘欢欢透露,目前该县已有过百服务商家接入平台,农村淘宝生活服务平台上线后,不但一键召唤大厨上门成为可能,村民遇到的诸多生活难题都可以迎刃而解了。

农村生活服务业依靠电商发展成新趋势

受制于城乡发展差距大缘故,国内农村生活服务行业长期处于被公众忽视的地位,随着“互联网+”向农村市场的不断渗透,电子商务促进农村生活服务业发展开始被各界关注。商务部10月17日出台了《关于促进农村生活服务业发展扩大农村服务消费的指导意见》,把指导重点锁定在了电子商务和农村服务业的结合上。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目前农村生活服务业处于一个小、散、乱的自发式的发展状态,既没有大的连锁企业,也没有太大的龙头企业,更没有任何有电商基因的企业介入,因此农村生活服务业发展电子商务还需要龙头企业的带动。

农村淘宝针对农村市场的国内首个农村生活服务平台的推出,将有效弥补了国内农村生活服务领域这一空白。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乡村事业部总经理孙利军透露,随着农村生活服务平台的上线,今年双11期间,在常规活动和优惠之外,村淘还会推进接入阿里系从电商、金融、健康到文娱的全部资源,实现整个服务体系的下沉。“村小二”们也不再是简单的代购、代销,他们将成为阿里巴巴为乡村提供日常生活便利、创业培训和支持、以及文化娱乐全方位服务的执行终端。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5027068号】
Copyright © 2015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