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滚动 >> 正文
卡顿?内容违规?看金山云运维大咖直击直播“拦路虎”
发表时间:2016年11月14日 16:57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辑:编 辑:麒麟

面对2016年的直播风口,直播平台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然而竞争之惨烈也让人唏嘘不已。在此背景下,为提高直播平台技术硬实力,11月13日,由高效运维社区主办、金山云协办的针对视频直播领域的技术沙龙在北京举行。资深技术大咖齐聚,就视频直播平台互动性、稳定性、平台部署、故障定位等问题华山论剑。

会上,金山云高级总监武爱敏发表了题为《运维,让视界更精彩》的技术分享,详细介绍了交互式直播当前的现状、卡顿、违规内容、流媒体直播的核心SLA等运维工程师需要重点关注和解决的问题。

图片1.png

认为,要想解决卡顿与违规内容两大拦路虎必须从运维抓起。直播平台可以借助云公司的专业运维能力,通过其专业的实时监控、人工智能分析与动态优化等技术手段,实现优质的平台播放效果。

视频直播“视界”迈入移动化

视频直播发展经历四个历史阶段,分别是:模拟电视、数字电视、IPTV和OTT、移动直播阶段2015年下半年开始,移动直播形成大规模的发展2016年更是迎来了移动直播领域的元年。

图片2.png

当前,直播已迈入移动化阶段,按内容分可分为社交直播、游戏直播、在线教育与医疗等移动视频直播类型。其兴起的原因在于:

第一,网络的发展,带宽扩容、提速,为移动视频直播领域发展奠定了基础。
第二,硬件设备的发展,PC端的兴盛催生了YY、六间房、呱呱等直播应用;而智能终端则带动了映客、花椒、小米直播为代表的移动直播应用的兴起。
第三,多元化生活,出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有钱人、有闲人通过购买道具打赏主播的模式,完成了直播经济的生态闭环,同时也使直播产业得以快速发展。

解决两大难题,成为平台制胜关键

移动直播为人们的“视界”带来颠覆的同时,也产生了比PC端更为复杂的技术难题。其中最为突出的便是内容违规和卡顿,一个影响平台的美誉度,而另一个则严重影响用户的体验。

国家对内容安全的问题有多重视呢?从国家出台政策的强度与频次上就不难看出:2016年9月,新闻出版社广电总局发布《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2016年11月4日,网信办发布《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然而,一系列政策措施的颁布,并没有彻底解决直播平台违规内容频出的现象,直播平台“造人”、“嘿秀”上存在淫秽色情的直播内容等事件依旧屡禁不止,仅仅靠平台自律难以根治。

另一方面,卡顿是直播最为常见的技术难题。相较PC直播,移动直播平台对于主播与用户的移动网络、智能终端等各方面都是更为巨大的考验。移动网络随时随地即可观看的特性使其网络环境也更为灵活,加之无法预估的带宽激增,在如此多变量的情况下,卡顿也随之而来,并且相较PC端会更为频繁。因此,卡顿也成为影响移动直播平台用户体验的最常见的原因。

实现运维与技术的双重防护

卡顿视频直播领域运维关注的核心指标,那么应该如何分析与提升呢?直播平台播放的流畅性主要受四方面因素影响,分别是推流端、视频源、CDN、播放端,其中播放直播卡顿的直接表现环节,但减少和消除卡顿,需要从全链路多环节着手

推流端:网络抖动后快速调整编码码率;

实时监测预测网络质量;

尽可能保持编码码率和网络速率吻合;

稳步提升至高位码率。

图片3.png

直播推流卡顿优化

视频源站:实时监控直播平台服务器网络状况;

推流卡顿分析:视频直播具有强时间关联性,每一帧数据都有自己的编码时间戳和播放时间戳,通过编码时间戳可以计算推流的理论码率,在接收时对每帧数据进行打点,可以计算出推流实际码率,对二者进行比较,则可以在源站对推流的卡顿进行统计。

图片4.png

源站卡顿分析

CDN分发节点卡顿分析

在智能调度CDN分发节点,通过对下行分发缓冲区的大小监控,来实时感知下行分发的卡顿情况。

图片5.png

分发节点卡顿分析

针对违规内容的鉴别,2016年金山云联合陌陌、一直播、唱吧等几十家直播平台发起绿色直播自律联盟,倡导视频直播平台高度自律,并建立视频直播平台监控研发中心,通过高效技术手段,实现对违规内容的监控。在运维方面,金山云可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对于鉴黄、暴恐、群体性事件等不良倾向内容,在智能识别的基础上,实现人工实时直播流监控的双保险。

图片6.png

视频直播平台监控研发中心

解决移动直播“拦路虎”,不仅要靠平台自身的运营和自律,外部的技术支持也必不可少,引入云服务,是令自身直播平台脱颖而出的制胜法宝。目前,排名前200名的直播App中有一半以上已经在使用金山视频云服务。金山视频云,以强大运维实力和技术能力为基石,为移动直播平台提供最稳定的云服务,助力移动直播平台实现风口下的腾飞。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5027068号】
Copyright © 2015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