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滚动 >> 正文
大数据变革者:阿里双11树立科技新标杆
发表时间:2016年11月16日 14:27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辑:编 辑:麒麟

11月14日,《麻省理工科技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官网刊登文章《Big Data Game-Changer: Alibaba’s Double 11 Event Raises the Bar for Online Sales》(大数据变革者:阿里双11不断提升电商标杆),文章称,不断扩张的双11全球购物节成为阿里巴巴尖端技术创新的最佳舞台。阿里双11背后的技术革新再次引起世界关注。

刚刚结束的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创下全球零售史上多个新奇迹:单日成交额1207亿元,无线成交占比82%;覆盖235个国家和地区;每秒交易峰值17.5万笔,每秒支付峰值12万笔……阿里巴巴以其不断攀升的巨大收益和为消费者创造的创新零售体验为全球电子商务制定了新标杆。

文章认为阿里巴巴集团正从早期的电商企业走向世界级科技先驱。正如CTO张建锋所说,“阿里已经成为一家大数据公司”,无论是在工程能力上,还是算法能力上,阿里技术都已经达到了一个非常高的水准。

文章称,阿里巴巴大数据价值不仅体现在数量上,更体现在数据的质量上。真实的购买行为和超高维度的商品特征,再加上超强的数据处理平台,让阿里的大数据能力在双11这个超级秀场得到充分发挥。

文章还围绕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和云计算进行了大篇幅报道。今年双11不少消费者发现,天猫和淘宝越来越懂自己了,就像有一位贴心的导购总能带自己去快速发现心仪的宝贝,这背后的秘密就是个性化搜索和推荐引擎。阿里巴巴使用各种机器学习技术来实现人工智能,包括高维统计、在线学习、转换学习、深度学习等。它们让阿里巴巴的电商平台可以不断扩容来满足客户需求,并在图像、视频、音频识别技术上有创新突破。

阿里云首席科学家周靖人表示,阿里巴巴机器学习模型的优势来源于对亿万数据样本和特征的高效利用,阿里巴巴的服务器架构就是为了处理如此庞大的模型和数以亿计的参数而开发的。

今年6月,《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选出的全球最聪明50家公司中,阿里巴巴同样榜上有名。人工智能在今年双11的深度应用再次提升阿里巴巴的“聪明指数”。阿里巴巴搜索事业部负责人谷雪梅接受采访时表示,阿里巴巴将不断优化技术和算法,更精准高效地对商家供给和商品需求进行配对,最终让消费者们更满意。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在数据安全方面的工作也得到了充分肯定。文章称,阿里从数据沉淀、使用、转移、分享,直至销毁全生命周期,均制定了细致的安全标准,并向消费者保证绝不会碰触或泄露任何个人数据。

阿里巴巴继续掀起全球购物狂欢的同时,业务已超出电商范畴,努力为全球商业构建互联网时代基础设施。双11既是新技术的第一应用战场,同时也是这些技术能力普及化的开始。普华永道旗下管理咨询机构思略特(Strategy&)发布的2016年全球创新1000强研究报告显示,阿里巴巴以每年20.2亿美元研发支出问鼎中国创新榜单。

文章认为,阿里不断增加研发投入打造互联网基础设施的雄心恰恰与这家公司“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使命完美契合。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旗下科技媒体,侧重报道新兴科技和创新商业,专注于科技的商业化和资本化。1899年成立至今已117年,在全球147各国家拥有110万的客户,其官网每月有超过400万的浏览量,在全球科技及商业创新报道领域有相当的影响力。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5027068号】
Copyright © 2015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