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滚动 >> 正文
从网秦Q3财报看网秦移动娱乐转型路
发表时间:2016年12月14日 10:01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辑:编 辑:麒麟

2016年12月1日,网秦(NYSE:NQ)公布了截至2016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务业绩。通过财报,我们可以看到网秦在2016年第三季度净营收为9,11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6%。

剔除国信因素后,净营收同比增长38.1%。其中移动增值服务收入本季度达到新高,为549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4.6%。

截至2016年9月30日,网秦的运营指标为月平均活跃用户数为1.429亿。

“我们对移动娱乐业务领域取得的持续进展感到满意,”网秦首席执行官许泽民先生表示。“随着2016年进入最后一个季度,我们会继续专注于执行我们的战略。”

通过财务报表,我们也可以看到网秦过去作为一家以安全软件起家的公司,如今通过不断转型已经成功通过移动直播平台“秀色秀场”实现了收入的迅猛增长。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成立于2005年网秦,到今年已经在中国互联网领域整整前行了11年。这家“互联网老兵”公司经历了无数起飞的风口与泡沫破碎的历程。

移动互联网时代大浪淘沙,大多数公司皆为昙花一现,有的则大起大落,涅槃过后又屹立在风口之巅。网秦在这11年来,曾经历过多次转型。

把握时代洪流,11年内4次转型

如果不是去年网秦公开宣布切入娱乐领域,数次财报中来自移动社交视频直播平台的营收增长亮眼,很多人可能对于这个在移动端秀场服务耕耘与布局的企业,认知或许还停留在移动服务提供商阶段。

那是好几年前的网秦。从2011年开始,网秦通过投资、收购的方式,在游戏、壁纸、音乐搜索等领域均有涉足,同时布局全球化战略。网秦当时给自己的定位移动服务提供商。

两个拳头一伸,胸膛就会暴露出来。想要多点发力的网秦,面对的是在各个专项领域难以逾越的行业龙头。

尴尬的处境下,网秦快速调整业务方向,小步快跑。截至目前,网秦已经经历了安全、服务商和平台化三次身份切换。看似莽撞,网秦确是实实实在在地走过了中国移动互联网从工具化到娱乐化的关键转折点。

构建生态,成为了互联网公司新的发展战略,一直航行在不同阶段风口下的网秦,再次改变航向,驶向移动娱乐。

2015年5月28日,网秦在北京召开了一场题为“N+Q”蓝莓战略的发布会,布局泛娱乐矩阵。

其中N代表技术类业务线,Q则代表娱乐类业务线,包括移动娱乐和移动游戏,其中网秦宣布推出“秀色娱乐”独立子品牌,移动娱乐定为接下来公司战略重点,并以“秀色秀场”业务作为娱乐线的主力之一将成为公司发力的重要产品。

对于秀色秀场的营销策略,网秦给予职能方面的支持,由秀色自主运营。网秦大力押注的秀色秀场在财报数据中表现亮眼,由此也可以看出网秦娱乐战略取得的成绩。

2014年Q4财报显示,秀色秀场在移动增值服务中占比已超10%,在随后的多个季度财报中,秀色秀场均强力拉动移动增值服务营收上升。2016年第一季度财报中,网秦秀色直播业务迅猛增长,其营收同比增长319.9%。

而Q3的财报则显示,网秦秀色直播业务同比增长172.7%,其在移动社交视频直播平台营收的显著增长主要由于秀色推出了两款新的应用。

第三季度,网秦的移动增值服务营收同比增长74.6%至5,49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3,150万美元。移动增值服务营收上升主要是由于移动社交视频直播平台的营收和移动游戏的营收实现增长,这两项业务为移动增值服务营收的同比增长分别带来了82.2%和26.6%的增长。

移动安全业务营收同比下滑,部分抵消了移动社交视频直播平台和移动游戏这两项业务强劲增长所带来的营收上升。

在网秦Q3财报发布后的电话沟通会上,网秦资本市场事务副总裁Matt表示,秀色秀场的月活跃用户达840万,同比增长71%。

与此同时,秀色秀场推出两款新的应用,乐嗨和嗨秀。未来网秦不仅在挖掘新用户上下功夫,同时要提高付费用户的参与度和满意度。

即便网秦移动社交视频直播平台的营收能力强劲,2016年直播行业是当之无愧的风口,想要起飞的网秦,面对的是无法回避的激烈竞争。

娱乐握紧舵盘,打造秀色秀场独特优势

据艾媒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在线直播平台数量已经超过200家,当前的网络直播市场规模约为90亿元,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2.35亿,占到网民总数的45.8%。据艾媒咨询预测,到2016年底,在线直播用户数将达3.12亿人,相当于中国网民的一半。

与秀色秀场共同争夺3.12亿用户的200家直播平台,是百度、腾讯、网易、乐视、暴风科技、宋城演艺、欢聚时代、昆仑万维、巨人网络、陌陌等上市公司,是王思聪、周杰伦、马化腾、雷军等名人巨头。

网秦想要分得直播市场90亿元的大蛋糕,必须具备强有力的竞争优势,身经百战的网秦对此了然于心。

时下主流的主播与打赏运营战略已不具备新意,秀色秀场另辟蹊径,以优质直播IP为核心,与电视台、娱乐节目、影视文化平台、传统娱乐公司合作,为的是能够介入上游,打通下游,形成O2O闭环。

为此,2015年底,秀色秀场打造的全新娱乐栏目《女神驾到》赢得了乐视的鼎力支持,该节目在乐视平台播出后吸引了大量粉丝的关注。

不仅如此,秀色秀场还成为《中国新歌声》福建海选赛区的“互联网合作伙伴”,与中国好声音携手基于秀色秀场平台打造视听盛宴,2016中国好声音全国城市海选福建省赛区巅峰对决在福州市贵安国际大剧院拉开战幕,秀色秀场进行了全程直播。

与一般瓜分传统电视节目流量的直播平台不同,秀色秀场没有站在电视台的对立面,与安徽卫视进行合作,赞助了《星动亚洲》节目。虽然直播平台会与电视台的观众重叠,双方互相争夺,但不得不承认的是,作为现下的主流渠道之一,电视台仍然是品牌的重要背书和高爆发曝光渠道。秀色秀场与电视台的高度联动,不论输送打造IP还是吸引高质量粉丝,都有利无害。

目前,网秦以秀色秀场为主力的移动娱乐战略已初见成效。在超过12000元的付费用户占比中,9158平台占比4.6%,YY平台占比4.0%,而秀色秀场以9.7%的绝对占比优势击败了多家老牌秀场娱乐厂商,高居市场第一。高付费能力也成为秀场秀场区别于其他秀场娱乐厂商的优势之一。

娱乐大航海时代,网秦的当下与未来

“我们对移动娱乐业务领域取得的持续进展感到满意,”网秦首席执行官许泽民先生表示。“随着2016年进入最后一个季度,我们会继续专注于执行我们的战略。”

在网秦刚刚发布的2016年第三季度财报中,移动增值服务收入本季度再创新高,为549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4.6%。

而移动增值服务营收的上升主要是由于移动社交视频直播平台的营收和移动游戏的营收实现增长,这两项业务为移动增值服务营收的同比增长分别带来了82.2%和26.6%的增长。

其中移动社交视频直播平台营收的显著增长,秀色直播业务同比增长172.7%。值得一提的是,不仅在娱乐上,网秦获得了巨大的战略收益,在游戏业务上,网秦也是战功赫赫,飞流移动收入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6.7%。

虽然由于相关政策原因,网秦出售飞流业务失败的消息被传的沸沸扬扬。2016年11月23日,公司宣布了出售飞流移动的最新进展。

根据2016年11月2日公司与深圳王子新材料有限公司终止交易的公告,公司董事长、首席运营官史文勇博士和新疆盈河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合伙企业(“新疆盈河”),飞流移动管理层的一个关联实体,最近对于飞流移动股权交易行使了他们撤销的交易选择权。史文勇博士和公司同意撤销5.66%已出售的飞流移动的股权。

由于此项撤销,史文勇博士购买飞流移动的股份从22%变更为16.34%,对价相应从8.8亿人民币按比例调整为6.536亿人民币。

如果飞流移动出售不成功或者未能获得有关政府监管部门的批准,史文勇博士和公司有权要求撤回剩余的16.34%的股权。

飞流的未来恐怕尚未定论,但移动游戏营收的同比增长主要还是来自于飞流移动第二季度末在国内发行了新的游戏以及子公司鹤图的并表导致。同时,飞流移动收入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6.7%。

而转型之路上,截至2016年9月30日,网秦月度平均活跃用户数为1.429亿。这意味着当网秦既有资源完成内部整合,娱乐内容产品便可以获得强大的流量红利。

网秦曾表示,新战略是顺应全球移动互联网大趋势所做的变革,也是网秦对已有优势资源的有效整合。

未来,网秦可以在秀色秀场开设游戏频道,招募游戏美女主播,推广飞流游戏;在秀色锁屏上加入美女主播壁纸包,用户在锁屏上就能和主播互动;在秀色音乐雷达上进行音乐搜索,进行导流,既可以导流给原唱,也可导流给秀色秀场的主播,还可通过游戏插曲导流给飞流游戏。

各个产品线深入整合,共同铸就网秦的娱乐版图。

回首网秦的十一年,是紧随互联网脉络发展的十一年,它曾被抛上浪尖,多条业务线齐头并进,也曾落下平静海面,努力瘦身实现战略转型。

在移动互联网泛娱乐化的大潮中,网秦不一定是最早启航的,却一定是最奋力前行的。

长风破浪会有时,在互联网中成长11年的成熟舵手,网秦在每一个未知的风口前,辨别风向,朝着最正确的航线,行进。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5027068号】
Copyright © 2015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