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滚动 >> 正文
起底实名手机黑卡:一百多元一张 或源于身份证信息泄露
发表时间:2016年12月26日 09:20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编 辑:十三幺

12月起非实名制手机号双向停机 最严手机实名制之下——

100多元/张 线上线下都在卖 起底手机“黑卡”

来源:成都商报

为应对手机号实名制,一种叫“实名卡”的“黑卡”却依然在线上线下售卖,并形成完整产业链。

太升南路有售?

记者在太升南路走访买实名“黑卡”,赛格广场一家商铺老板称,“移动150元(每张),(电话卡)有(登记)名字但不是你的。”但该店铺后来拒绝售卖:“不熟悉的人不卖。”

一位街头流动女商贩告诉记者,“移动卖150元一张。”

网上也买得到

网上一位商贩表示,可以提供全国多地的多张实名电话卡。经多次沟通后,对方以168元每张卖给记者一张实名卡,并同意走网络二手平台流程,网上标识的物品为“金士顿8G内存卡”。记者收到卡后发现确实可以用。

黑卡咋来的?

多位从事通信诈骗案侦工作的基层民警表示,这样的“黑卡”背后很可能是身份证信息的倒卖。一个做身份证买卖的商贩表示,身份证全部是真的,230元一张,最低要200元,对于身份证来源,其称,“回收的。”

今年12月1日起,工信部针对手机实名制全国三大运营商下达最后通牒:12月起对非实名制手机号采取双向停机措施,既不能拨打也不能接听,不能接发短信也不能上网,这也是2013年提出手机实名制以来最严厉的实名制措施。此举目的,工信部明确直指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

但成都商报记者调查了解到,为了应对手机号实名制,一种叫“实名卡”的“黑卡”却依然在线上线下售卖,并形成完整产业链。这样的“黑卡”其实是用别人的身份证做了实名认证,到手之后可以直接使用。多位警方人士向成都商报记者表示,这些“黑卡”的存在对通讯诈骗追踪产生很大阻挠。

“黑卡”交易范围之广,覆盖全国多个省级行政区的“黑卡”甚至在微信朋友圈公开售卖。警方人士表示,已实名电话卡倒卖的背后,是不计其数的身份证信息泄露,只要拿到一个身份证,理论上可以注册390张电话卡。对于成都商报记者反映的情况,工信部和四川省通信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一方面在采用明察暗访的形式打击,另一方面,也在要求通信企业加快技术升级。

暗访

黑卡买得到吗?

价格:150元~170元不等

商家称“不熟悉的人不卖”

12月中旬,成都商报记者在太升南路走访表示要买电话卡,在记者提出没有身份证是否可以办理时,多位店家都表示不行,“必须要实名登记”。

记者随后走到赛格广场4楼,一家商铺得知记者要买实名“黑卡”,表示可以帮忙先电话咨询。随后,店铺老板称,“移动150元(每张),可以改套餐,(电话卡)有(登记)名字但不是你的,现在不实名不能用。”记者提出多买几张时,对方很谨慎地询问:“那就不卖了……你买那么多干啥子?”记者随后表示再看几家对比一下,但几分钟后回到该店时,该店铺已拒绝售卖:“不熟悉的人不卖。”

[1]  [2]  [3]  [4]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5027068号】
Copyright © 2015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