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滚动 >> 正文
钱盾反诈公益平台践行网络新“枫桥经验” 完美诠释“群防群治”
发表时间:2016年12月27日 16:21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辑:编 辑:渝文成都

科技 12月26日,2016网络新“枫桥经验”高峰研讨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来自司法界、法学界、学术界的专家学者以及各大媒体的记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当前网络安全与治理面临的各种问题。

“枫桥经验”是上世纪50年代由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基层干部群众在实践中创造并总结出来的一套成功的社会治理经验,受到了毛泽东同志的高度赞扬,并在全国推广。“枫桥经验”的核心是发动群众、群防群治。而网络新“枫桥经验”则是在信息时代、互联网的大背景下,在阿里巴巴安全部与全国政法机关密切合作实践中,逐渐探索并总结出来的一套互联网合作共治模式。网络新“枫桥经验”在坚持群防群治的基础上,提出了“警企合作、群防群治、敢于创变”的网络治理新思路。

作为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以下简称“国务院联席办”)与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开发的“反诈神器”,钱盾反诈公益平台是非常典型的网络新“枫桥经验”落地的实例。

钱盾反诈平台的数据显示,大学生群体近年来已成电信诈骗受害“重灾区”。其中,20-29岁占比高达43.73%,这个年龄段群体多以大学生和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为主。据了解,2016年上半年,因电信诈骗而导致大学生发生资损的金额达百亿元。

记者获悉,为进一步保障学生群体的利益,钱盾反诈平台一方面通过建立学生防骗课堂,防骗公益高校行等将防骗知识普及到全国大学生,做到“群防”;另一方面,通过数据联动,在高校进行诈骗举报公益宣讲,做到“群治”,真正将“人人参与,打击诈骗”、“群防群治”的精神落到实处。

四类主流诈骗,瞄准学生群体

大学生由于社会经验不足、防骗教育缺失以及个人信息的泄露等原因,逐步成为不法分子行骗的首要目标。

那么有哪些常用骗局是针对大学生而精心设计的呢?钱盾防骗专家总结了以下四种骗局。

一. 兼职诈骗:此类骗局作案高峰在暑假和寒假。不法分子常以“佣金刷单”、“高薪招募打字员”等诱惑吸引大学生,再用各种借口骗取其资金。

二. 网游交易诈骗:大学生是网络游戏的主力军,骗子以低价卖装备、虚拟币等吸引学生上钩,再通过各种黑灰产技术如钓鱼链接等实施资金诈骗。

三. 冒充老师、熟人诈骗:以办理消挂科、售卖考试题等为由实施诈骗。

四. 助学金诈骗:冒充国家工作人员,以发放助学金为由,要求向其提供银行卡卡号和密码,或直接要求进行转账操作。

学生防骗课堂正式上线,首个学生专属防骗知识库

近日,钱盾APP内部正式上线学生防骗课堂,据了解,这是中国互联网界第一个专门面向学生的防骗安全知识库,将成为其了解最新骗术、提高安全意识的新渠道。学生防骗课堂将以网络课堂为载体,结合图文、漫画、视频、互动小游戏等多种内容形式,寓教于乐,在线传播最新的防骗知识。

钱盾反诈平台启动防骗公益高校行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向大学生普及防骗知识,提升其自我保护意识,钱盾反诈公益团队正式启动防骗公益高校行活动。据介绍,公益行将集合反诈专家,公安民警一起进校园,通过生动形象的案例,揭秘电信诈骗的常用手段和特征,将“电信诈骗预防”植根于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之中。不仅如此,本次公益行不同于其他活动,除了“授人与鱼”的防骗知识,更将主导防骗公益的核聚变反应,钱盾团队将组织学生积极参与防骗公益,担当防骗先锋志愿者,将所受的防骗技能培训进一步向周边的人传播并招募更多的防骗志愿者。

钱盾反诈平台传递“安全家书”

除了针对大学生群体做到有的放矢,钱盾反诈平台还将“群防”功能做到了极致。记者获悉,钱盾反诈公益团队已于近日启动了“安全家书”项目,旨在为全方位地为所有家庭成员提升安全感。

据悉(+微信关注网络世界),钱盾反诈平台“安全家书”项目以“互联网新年货”的形式呈现给广大用户,将春节场景的各个风险点以及对应的功能方案一一传递到用户。以“防骗首页改版”、“差旅模式上网安全助手”、“欺诈拦截”、“春节防骗秘籍”以及“红包快手(升级版)”防骗主题+四大功能整合成为“钱盾安全家书”的内容。

科技赋能,群防群治,反诈需要全社会的力量

钱盾安全专家表示,现在电信网络犯罪的背后有着一整套庞大的互联网黑灰产业链,包括恶意软件的生产销售,诈骗技术服务的平台,非法的数据盗取和交易等等。因此今天,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犯罪,更需要利用互联网的新技术、新手段,将社会各方力量连接起来,共防共治。解决大学生被骗问题,同样也需要大学生自身和其他社会各界的参与。

记者发现,在钱盾官网以及各大应用商店均可下载最新版钱盾APP,该应用全面覆盖PC、Pad以及手机,安装之后,即可启动全方位的资金保护。

钱盾安全专家呼吁大学生,除了提升自身的防骗能力外,积极参与反诈的公益活动:通过钱盾百城千校防骗公益进一步扩散防骗知识;通过钱盾APP一键举报,保护更多的人防骗,为公安干警提供宝贵线索溯源打击犯罪。人人参与,才能把点滴力量汇聚成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强大武器,从根本上解决其危害。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5027068号】
Copyright © 2015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