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滚动 >> 正文
网秦凌动促成公交智能化 软硬件集成优势突显
发表时间:2017年10月17日 19:07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辑:编 辑:麒麟

国庆节前,搭载凌动未来智能车载系统的全国首个新型实用纯电公交示范项目落户山东青岛。据了解,凌动未来作为技术参与方之一研发了上述智能公交车载智能控制系统,成为整套系统解决方案中智能化的关键部分。这意味着凌动母公司网秦在转型智能汽车领域后在特种车辆领域应用再下一城。

新上线运行的新型实用纯电公交车辆内部集成了大量智能化产品,例如360度环视、车辆偏移预警、驾驶员疲劳检测等驾驶辅助功能以及危险化学品、酒精检测等功能,还有为满足视觉障碍群体无障碍出行需求而自主研发的导盲系统。而承载这些智能化功能的是越来越高集成度、扁平化设计的内部结构。智能化、集成化越来越成为趋势。

作为城市的运输命脉,同时也是智能交通重要一环,公交系统的智能化让智能汽车的发展和意义显得至关重要。而且,政府也曾多次关注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此前,交通部曾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应用示范工程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要大力推进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城市公共交通运营、服务、管理方面的深度应用全面提高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水平。

无论是乘用车还是特种车辆,汽车智能化都以解决或满足用户和市场需求为前提。过去,关于一辆好汽车,优秀的发动机、优秀的轮胎等即可让消费者对开车上路的需求得以满足。但是在今天的世界,我们不仅要关心汽车的发动机、轮胎等搞清楚汽车的基本能力,还要关注安全、ADAS、娱乐、空调、导航等多个车载系统的服务能力。

因此,一体化、高集成同时安全的车内设备环境就会是未来车辆设计的典型趋势。这些特征的实现势必要求车内的交互过程更加扁平化、低延迟、高效。

凌动未来高级市场总监兼高级产品经理郭安祺在青岛智能公交系统上线仪式上表示,未来十年,公共交通领域的智能化趋势必将转变,现有的公共交通智能化技术基本源于乘用车,但公共交通无论是使用场景还是行驶需求都与乘用车大相径庭,特别是公共交通承载的社会责任,必然会使其具有独特的发展方向。无论是智能设备的功耗、体积、覆盖人群的宽度和广度,还是政府采购公共服务的政策需求,公共交通领域智能化都更需要颠覆性的发展思路和开发方向。

(图为)凌动未来高级市场总监兼高级产品经理郭安祺在青岛演讲

解决量产焦虑

对汽车企业来说,根据汽车产品的定位不同,其产品周期大多需要3-7年时间不等,而目前智能汽车涉及到的诸多技术升级迭代十分迅速,如何调和这两者的关系对一款汽车产品来说意义重大。目前包括谷歌、百度、奥迪等智能汽车领域的大公司,相继宣布最早2018年即可实现智能汽车上路。但对于想要加入智能汽车阵营的传统厂商来说,时间才是他们的难题。据报道,在特斯拉Model3刚刚发布的几天平均每日获1800张订单,不断增加的订单也变成了特斯拉的压力。近期的产能焦虑也让其他一众雄心勃勃的智能汽车企业回归理智。

作为汽车新产业链中的桥梁,曾服务于兰博基尼、法拉利等世界顶级跑车品牌及欧美日多家知名汽车厂商的凌动未来是网秦在2015年投资的一家专注智能汽车电脑及系统集成解决方案的专业公司,提供车联网技术解决方案。

与其它互联网科技公司提供的工具性产品或服务不同,凌动的集成系统是整合硬件与软件的平台,功能强大、集成度高的硬件,能够实现复杂功能的迅速开发,同时高集成度也能带来成本的优化。而软件,凌动拥有一个相对来说比较统一的软件开发平台,在开源保持灵活性的同时,更多的保证统一的标准和平台,定制不仅适用于某一家车厂、某一款车的需求,而且有更多通用性的操作系统的架构以及上面的组件,整体灵活性更强。同时,在满足本地化需求的同时保证个性化的定制。多元化的服务帮助传统车厂实现汽车的智能化。

其解决方案优势在于,提供可快速投入市场的一体化解决方案,节省软件及硬件开发成本、高系统附加值。这对于期望短时间内技术落地为实的车厂更为有吸引力。从市场上得到的消息也表明,凌动的第一批产品已经量产发货,传统汽车厂商或许可以弯道超车,赶上智能汽车的第一波集体亮相。

引领未来趋势

而据麦肯锡公司发布的《展望2025:决定未来经济的12大颠覆技术》研究报告显示,智能网联汽车在2025年的潜在经济影响为2000亿~19000亿美元。美国咨询机构IHS预测,智能汽车将在2025年左右走进寻常百姓家,2035年销量将超过1000万辆,占同期全球汽车市场总销量的9%。智能网联汽车市场的规模化发展也促使整个产业链上的各企业加速进程。

可见,无论从政策角度、市场前景还是技术发展,现在都是智能网联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积极发展的最好时机。“纵观汽车行业一百多年来的发展史,我们能看到无论是传统的车还是新能源车,它的机械结构、控制系统,甚至是发动机、变速箱等等都能够在一定程度适应现在的需求。相反,车的大脑在适应智能化的这种发展需求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郭安祺此前在9月8日举办的北京微电子国际研讨会暨新能源汽车电子核心技术专场论坛的演讲中提到。

总体来讲,功能强大,集成度高,并且还保持电子控制单元的稳定可靠,可以把更多的功能集成在一起的软硬件集成系统是未来智能汽车发展的主要趋势。而网秦凌动毫无疑问已成为这种趋势的引领者。在智能汽车的解决方案上,网秦提出的“不造车,也不颠覆”可以说是另辟蹊径,既为传统汽车厂商找到了技术新趋势下的解决方案,也利用凌动在实际应用中的优势,加速智能汽车的落地。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5027068号】
Copyright © 2015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