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滚动 >> 正文
智能健康时代到来,监测类智能穿戴进入心电级
发表时间:2017年12月28日 16:29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辑:编 辑:麒麟

最早的智能穿戴产品可以追溯到20世纪60年代,当时推出了穿戴式计算的概念。而从产业链的角度区分的话,至今,智能穿戴已经衍生出了续航类、互联类、监测类、视觉类、声觉类、触觉类等多种分支。其中,最普及的就是监测类里的手环手表,可以监测使用者的身体状态,例如心率,呼吸等。

这种心率级别的监测类智能穿戴发展了近10年,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美国的Fitbit。从最早的睡眠监测手环开始,Fitbit也经历了艰难的自我定位的过程,最终走上了运动手环的道路。但是,到如今已经发展到第三代产品的Fitbit依然是不温不火。究其原因,笔者认为还是在于技术的创新以及给用户带来的价值不够。

心率是直接反应心脏状态的数据,但是单纯采集心率无法为使用者提供更多的帮助。基于这一点,阿木新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了可以采集心电数据的运动衣,把监测类智能穿戴推入了心电级别。

那么,心电数据可以为使用者提供哪些帮助呢?

心脏周围的组织和体液都能导电,因此可将人体看成为一个具有长、宽、厚三度空间的容积导体。心脏好比电源,无数心肌细胞动作电位变化的总和可以传导并反映到体表。在体表很多点之间存在着电位差,也有很多点彼此之间无电位差,是等电位的。心脏在每个心动周期中,由起搏点、心房、心室相继兴奋,伴随着生物电的变化,这些生物电的变化称为心电。

通过持续采集,可以得到反映心脏状态的波形图。然后,通过分析波形的变化可以精准的计算心率(包括动态心率)、HRV(心率变异性)、HRR(心率恢复能力)等。通过各个指数的结合与数据挖掘,可以得出15种心脏异常状态、情绪判定(心理压力)、疲劳度及运动有效性等详细的身体状态及运动报告。

阿木新科技有限公司最为领先的技术点在于可以采集剧烈运动下的心电数据,以跑步为例,可以稳定采集时速18公里每小时以上时的心电数据。这涉及到滤波算法、服装设计、电极材质以及加工工艺的结合。阿木心电衣的算法是与中科院合作,进行了长达8年时间的开发和修正,阿木新科技拥有发明专利并率先进行产品化和量产。阿木新科技是率先采用纳米导电织物作为数据采集传感器的公司,并在加工工艺上形成了自己的标准。在水洗耐受度上,是目前市面上包括各大院校实验室里所有同类中最高的,支持200+次的水洗(机洗,手洗均可)。服装设计以采集数据为主要考量,兼顾了运动衣的功能要求,从高弹力压缩性能,到呼吸孔编织,到无缝编织,保证了不影响舒适度的前提下,提供了专业运动衣的所有功能。

作为最新科技,心电级别的智能穿戴产品还没有规范的行业检测标准。阿木新科技也在探索如何准确的采集和表达数据,并进行相关的实验。目前,阿木心电衣与医疗级别的动态心电仪器(Holter)相对照,动态心率准确率在99.3%以上(5bpm以内)。

阿木(AMSU)这个名字来源于古埃及的神话。敏 Min (Menu,Amsu) 是生产及收获之神,亦为道路和沙漠旅行者的守护神。阿木新科技用IBT(IT信息技术与BT生物技术)的交叉创新,将智能穿戴推向了心电领域,希望用最先进的科技守护所有人的健康。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5027068号】
Copyright © 2015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