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滚动 >> 正文
美媒:在欧预装谷歌应用要收费 Android帝国恐将失控
发表时间:2018年10月22日 10:56 来源:飞象网 责任编 辑:麒麟

这事关重大。在谷歌的各款应用预装在Android上的这些年里,消费者已经养成了使用它们的习惯。在整个欧洲,90%到100%的移动端搜索都是通过谷歌进行的,各个国家都在这一比例之内。自2013年10月以来,Chrome在移动浏览器市场的份额增长了10倍,目前已在全球各地成为主导性的浏览器,渗透率约为55%。

谷歌无所不在的触角并不限于搜索领域。将来你想在手机上使用Gmail、YouTube或谷歌地图吗?制造商们将必须得掏钱获取这些应用。改变应用使用习惯对我们很多人来说都是很困难的,尤其是搜索,因此手机制造商可能会预估到,向谷歌支付预装那些服务的费用最终是值得的。

要是你可以直接给手机涨价,将任何额外的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那么这个决定就变得轻而易举了。关于谷歌许可计划的细节非常粗略,包括它将向制造商收取多少费用,因此还无法判断这个决定是否会对这家巨头产生实质性的影响。然而,布拉伯看到了一个大输家:其他所有的人。他表示,“正如我们在(最初)裁决时所指出的那样,欧盟的决定可能会让设备变得更加昂贵,从而惩罚消费者。”

不过,事情也有可能往相反的方向发展:尽管谷歌明确表示它将向使用其应用程序的原始设备制造商(OEM)收取费用,但德迪尤表示谷歌最终可能要为成为设备上的默认搜索引擎而买单。“在iOS系统上,为了成为Safari浏览器的默认搜索引擎,谷歌向苹果支付不菲的费用。现在有传言称,该费用在90亿美元左右。”他指出,“如果你是一家OEM厂商,比如说三星,你没有必要再将谷歌搜索设为默认搜索引擎——你很可能会这样——但如果你不必这样做,你可能会要求谷歌付钱,即使你是在Android上提供搜索引擎的。他们可能会威胁要邀请微软的必应(Bing)加入,这不是一个可信的威胁,但它会让原始设备制造商在与谷歌谈判时有更多的筹码。”

谷歌还面临其他的一些风险。对于该公司的情况,你很难不拿它与欧洲的另一起针对将自家应用程序捆绑到操作系统的统治型科技巨头的重大反垄断裁决相提并论。近10年前,在第三方网络浏览器向监管机构投诉以后,微软被强令在用户第一次打开Internet Explorer浏览器时展现“浏览器选择界面”,让用户意识到竞争产品的存在。

当时,Internet Explorer是遥遥领先的浏览器,占据市场的半壁江山。相较之下,Opera浏览器的市场份额则只有区区的2%。

时至今日,Opera的用户量已经大幅飙涨——互联网用户覆盖率达到惊人的33%。Internet Explorer(现在名为Microsoft Edge)则出现断崖式下滑,目前仅占6%的市场份额。然而,在用户有了更多的浏览器选择以后,真正的得益者另有其人。在2010年3月市场份额仅为7.5%的一款小型浏览器,如今则已经占领62%的市场。它是谁呢?谷歌Chrome。

这是有先例的。特伦托大学法学教授西莫尼塔 维佐索(simoninetta Vezzoso)上周在一篇论文中指出,2017年谷歌与俄罗斯反垄断机构达成了类似的协议。它不得不取消在Android手机上预装与之竞争的搜索引擎的限制,还不得不引入浏览器选择界面。该界面于去年8月推出。到次月底,谷歌在Android设备上的搜索引擎份额足足下降了3个百分点。

在欧洲,谷歌在提供浏览器选择界面上显然没有让步。但综合来看,其他的决定是否会影响它在智能手机市场的统治地位,还有待观察。

[1]  [2]  
高层访谈
凌动智行史文勇:品智出行, 重新定义车辆对生活的价值和意义
众所周知,手机是基础的通讯工具,车是基础的交通或者出行工具,而发动机是传统车里面非常高的..
专访张启亮:勇担工业互联推手,服务百万设备上云
近日,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上,徐工信息总经理张启亮向《人民邮电》报记者讲述了工..
观点态度
云计算的第二个十年:三大运营商如何迎接?
2018年,我国云计算进入第二个十年。站在国家方队里三大运营商的云计算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国内手机市场半年报:头部格局定型 中小品牌陷入集体焦虑
2018年已过半,回看这半年, 头部品牌的吸附效应越来越明显,中小品牌正陷入到集体焦虑中。

..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18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