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 正文
雷军尴尬演示AI音箱背后 却是小米抢占智能家居的野心
发表时间:2018年11月30日 09:23 来源:飞象网 责任编 辑:麒麟

在11月28日的2018小米AIoT开发者大会,雷军以尴尬的局面结束了对小米AI音箱小爱同学的现场演示。

当雷军问小爱同学“三个马念什么”,小爱同学马上正确回答是“骉”。但是当雷军连续问了三次“三个木是什么”后,小爱同学的回答都不着调,甚至还出现“你是电,你是光,你是唯一的神话”这种完全不沾边的回复,引得台下哄堂大笑。

事实上,这样的状况并非偶然,很多用户使用了小米AI音箱之后也会有类似的体验。不过,如果考虑到它的售价只有299元,这款产品其实已经做到了很高的性价比,而且这样不靠谱的语音交互体验也并非小米独有。

市场上固然有唤醒准确率或语音交互比小米做得好的产品,如杭州创业公司Rokid推出的智能音箱,只需要“若琪”两个字就能唤醒,且准确率很高,而小米则需要四个字“小爱同学”才能唤醒,但是在售价方面小米音箱却具有压倒性优势,这也是它能迅速普及的原因。

得到创始人罗振宇曾提到了小米的新零售模式,“小米的利润低到什么程度,之前小米要在得到App上做推广,我们谈利润五五分成,结果我看成本表,一台小米音箱只赚1块钱,五五分成一家5毛,我说我不要了。”

对小米而言,不需要AI音箱能够直接赚钱,但是如果有足够大的出货量,音箱却可以成为智能家居的入口。有小米音箱之后,用户就可以通过语音控制净化器、电灯、电视、电饭煲等家用电器。而这些产品的潜在销量与利润情况,比小米音箱更具有想象力,这才是小米的IoT算盘。

路由器的尝试

小米发展早期,公司只做三大战略级产品:手机、电视和路由器。手机是移动互联网最重要的入口;电视是智能家居的重要组成部分;小米当时还认为,由于路由器是24小时开机且联网的,很可能将成为智能家居的入口,于是将其视为公司级战略产品。

小米最初的确在路由器方面进行大力投入,由小米联合创始人黄江吉负责。然而,路由器发布之后却没有收获类似小米手机那样的追捧。有报道指出,小米路由器在发布的两年半时间内,仅仅卖出1800万台,整体销量表现平平。

“电视和路由器未达到期待中的成功。”这是小米联合创始人刘德在2016年初的一次采访中对小米除了手机外的另外两大战略重点的点评,这也被认为是整个小米团队对电视和路由器业绩的一次公开表态。

2017年,小米电视在联合创始人王川的带领下突飞猛进,改变了不被看好的局面,但路由器却始终未能证明自己拥有智能家居入口的价值。

IoT与生态链

也许你会对小米IoT这个词感到陌生,但是如果你听说过小米生态链,也就不难理解了。本质上,小米IoT是对小米生态链投资的一次战略升级。

2013 年到 2014 年是小米增长速度最快的两年,也是智能硬件最火的两年。雷军想让联合创始人刘德以小米的名义去投一批优秀的创业公司,刘德欣然接受,这就有了后来的小米生态链投资。而他接受的时候,压根没想到这件事会超出所有人的预期。

5年不到,小米投资和孵化了220家生态链企业,其中100多家专注于智能硬件和生活消费品,华米、云米等均已独立上市。在小米手环、空气净化器和平衡车等消费品类领域,创造了多个世界第一。

也是在2014年,小米开始专门成立部门搞IoT连接模组。通常意义上的智能硬件,小米也会交给生态链企业来做,除非这个产品被视为超级入口,那么小米会毫不犹豫地选择自己做。

2017年,小米自己发布了首款AI音箱小爱同学,最初小米内部对这款产品也充满争议,大家一致觉得当前的语音交互仍不够成熟,推向市场是否会遭遇差评。但是最终,这款产品的受欢迎程度超出了雷军的想象。

[1]  [2]  
高层访谈
凌动智行史文勇:品智出行, 重新定义车辆对生活的价值和意义
众所周知,手机是基础的通讯工具,车是基础的交通或者出行工具,而发动机是传统车里面非常高的..
专访张启亮:勇担工业互联推手,服务百万设备上云
近日,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上,徐工信息总经理张启亮向《人民邮电》报记者讲述了工..
观点态度
云计算的第二个十年:三大运营商如何迎接?
2018年,我国云计算进入第二个十年。站在国家方队里三大运营商的云计算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国内手机市场半年报:头部格局定型 中小品牌陷入集体焦虑
2018年已过半,回看这半年, 头部品牌的吸附效应越来越明显,中小品牌正陷入到集体焦虑中。

..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18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