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 >> 正文
雷军尴尬演示AI音箱背后 却是小米抢占智能家居的野心
发表时间:2018年11月30日 09:23 来源:飞象网 责任编 辑:麒麟

由于小米AI音箱也放置于家庭环境,可以24小时开机联想,还能语音交互,它的功能比路由器更强大。基于此,小米路由器当年未完成的梦想,竟被小米AI音箱完成了。

2017年底,随着小米AI音箱崛起,小米开始重点提及IoT战略。IoT概念的提出有两个前提,其一就是要有AI音箱这样的超级入口,其二是要有很多种类的家用硬件产品可以联网,这两点恰好小米都具备,尽管后者是通过投资形式完成。

目前,小米IoT平台现在已经支持2000款设备,智能设备连接数超过1.32亿台。小爱同学的累计激活设备数1亿台,累计唤醒次数80亿次,月活跃用户超过3400万。

手机之外的增长点

自2017年以来,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已经开始逐年下降,在这样的情况下,以智能手机作为主要营收来源的小米必须寻找手机之外的新增长点,而IoT就是最重要的一个方向之一。

根据小米最新财报,小米IoT及生活消费品业务,在第三季度保持高增长,贡献收入10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9.8%。该业务2018前三个季度总收入达289亿元人民币,已超去年全年的IoT及生活消费品总收入234.5亿人民币。

由于IoT及生活消费品业务的增速远超公司总营收增速,因此在小米整个营收中,IoT及生活消费品业务的占比也在快速提升。

由于布局最早,小米成了最早享受IoT果实的人,但绝不是最后一个。基于这一行业的前景,多家公司都开始在这一领域布局,其中包括华为及荣耀、360、OPPO、vivo、锤子等等。

2018 年 7 月 4 日,手机厂商 vivo、OPPO,电器厂商美的、TCL,以及大华乐橙、科沃斯、阳光照明和极米科技等多家硬件厂商,宣布成立了 IoT 开放生态联盟,并公布了IoT产品方案,这是对小米IoT地位的直接挑战。

尽管参与者众多,但是这一领域的竞争远没有达到手机领域的激烈程度。锤子科技在今年双十一之前发布了旗下公司生产的地平线8号旅行箱,然后立即在几天后的双十一成为京东箱包类销量冠军,这样的情况在手机行业通常只有苹果才能做到。

但在可预见的未来,IoT领域的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面对众多的新来者,小米要么将其一一击败,然后进一步巩固自己的地位,要么蛋糕被别人切分,进而冲击公司的营收和股价。

[1]  [2]  
高层访谈
凌动智行史文勇:品智出行, 重新定义车辆对生活的价值和意义
众所周知,手机是基础的通讯工具,车是基础的交通或者出行工具,而发动机是传统车里面非常高的..
专访张启亮:勇担工业互联推手,服务百万设备上云
近日,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上,徐工信息总经理张启亮向《人民邮电》报记者讲述了工..
观点态度
云计算的第二个十年:三大运营商如何迎接?
2018年,我国云计算进入第二个十年。站在国家方队里三大运营商的云计算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国内手机市场半年报:头部格局定型 中小品牌陷入集体焦虑
2018年已过半,回看这半年, 头部品牌的吸附效应越来越明显,中小品牌正陷入到集体焦虑中。

..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18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