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滚动 >> 正文
金融行业数据复杂 成本高 难获取 看路孚特如何打破困局
发表时间:2019年11月27日 14:40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 辑:U

  嘉宾丨路孚特 RDP 研发总监董玉栋,路孚特高级研发经理赵仪,路孚特企业架构总监陈强

  2018 年,汤森路透金融与风险业务部门独立成为 Refinitiv(路孚特)。路孚特在汤森路透金融数据和市场知识积累之上,利用领先的技术、信息和分析方法继续为行业者提供着服务。如今路孚特推出金融数据平台。(Refinitiv Elektron Data Platform,简称 RDP),进一步发挥其在行业积累的优势。InfoQ 记者专访路孚特 RDP 研发总监董玉栋、路孚特高级研发经理赵仪、路孚特企业架构总监陈强,揭秘 RDP 的设计理念及技术亮点。

  从传统的金融数据管理到现代金融数据治理,金融行业迎来巨大的转变。由于数据量增长形成的倒逼,以及要顺应监管机构和用户的需求,越来越多的金融从业机构开始意识到“数据驱动”的重要性,但全面释放数据价值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

  金融行业在数据治理中面临哪些痛点?

  路孚特企业架构总监陈强表示,在金融行业里,数据来源非常复杂。面对不同的数据提供厂商、数据类型以及数据提供方式,企业要获取所需的金融数据并作处理分析,成本并不低。而一些小型金融机构即便获取到数据,也没有足够的技术能力去处理。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路孚特高级研发经理赵仪解释,数据通常受到两类人的关注:一类是数据提供商,另一类是数据消费者。对于数据提供商而言,数据的权限管理、再分发权限的机制、数据合规等始终是痛点;对于数据消费者而言,如何解决数据来源不同、格式不统一、不一致等问题迫在眉睫。

img_pic_1574823467_0.png

  总体来看,金融从业机构面临的主要痛点如下:

  数据来源复杂,且在不同部门、不同业务系统以及不同领域的机构间,数据缺乏流动性和共享性。

  数据标准化程度低。来自不同业务、不同时期的数据,在用途、结构、价值和质量水平等方面差异较大,导致数据的提取、整理、分析和使用的难度加大。

  成本问题。随着用户量和数据量的增加,访问和使用数据的成本也在大幅提升。

  目前金融机构大部分可利用的数据依然是传统业务产生的数据,而外部数据源拓展不足,缺乏更高层面的统筹协调来支持全面的数据分析和使用。

  基于以上原因,路孚特推出了自主研发的金融数据平台 RDP。该平台应用统一的存储层能力汇集来自全球的海量金融数据,通过完整的清洗、分析和增值处理流程后,集中分发给用户。

  RDP 研发总监董玉栋提到,路孚特已经与全球的证券交易所、期货交易所等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从数据生产端获取到一手数据,面向全球发布到数据消费的一端。简单来讲,就是“收之全球,发之全球”。

  可以说,RDP 相当于一个全球金融行业数据的统筹协调中心,其目的是方便金融从业者获取更全面的行业数据,同时尽可能减少用户成本,增加数据价值。

  RDP 如何帮助金融从业者以较低的成本访问和使用数据?

  据了解,企业在数据传输过程中,除了从上游不同业务数据库中实时、定时传输到下游系统之外,还需要从外部合作商、供应商中获取业务数据。RDP 具有大数据级别的行业数据,那么,它是如何帮助金融从业者以较低的成本便捷地访问和使用这些数据?

  RDP 的解决思路是:将其核心数据存储在 AWS 上,为用户提供基于元数据驱动的统一的 API 接口。RDP 的数据和 API 接口可以通过所有主流的公有云产品、私有云设施,以及企业自有数据中心访问。

  从用户角度来看,基于元数据的访问大大简化了客户对数据的使用。但是,数据访问越便捷意味着开发难度越高。董玉栋也提到,统一的 API 背后,需要理解客户不同类型的请求,并能够高效执行,但云原生的 API 网关并不能完全实现这种特性。

  API 网关处于客户端与各个微服务之间,担任着反向代理的角色,负责将不同的请求路由到相对应的微服务中去。API 网关可以解决客户端需求和每个微服务暴露的细粒度 API 不匹配、部分服务使用的协议非 Web 友好协议等问题。

  为了提升 API 性能,满足用户不同类型的访问请求,路孚特自主研发了 API 网关以及用户数据权限管理系统。AWS 中的 API 网关会注册其所有的 RDP API,包括内部消费的 API 和面向客户的 API。用户请求到达以后,API 网关会自动验证用户的权限,并保证后续的合法数据请求快速递交给相应的服务,而超出服务范围的请求会自动拒绝。董玉栋表示,所有在 RDP 上的产品设计都是从 API 定义开始,这有助于实现把客户需求放到第一位的目标,并最大化各种 API 及服务的重用性,避免重复实现相同的功能。

[1]  [2]  [3]  
高层访谈
华为中国区杨涛:发挥网络长板,做实云网融合
随着5G和AI的快速发展,基于万物智联的垂直行业智能化逐渐向各行各业渗透。这将催生数万亿的蓝..
雷军:AI+IoT是小米核心战略 AI模块将装进每个物联网设备
11月28日,MIDC 2018小米AIoT开发者大会在北京召开。在本次大会上,雷军表示“AI+IoT”将成为..
观点态度
5G毫米波网速优势显现,少了高速路的5G不完整
随着5G网络目前在全球各地的开通,5G毫米波在峰值速率上已经展现出了巨大优势。同时,工信部在..
手机厂商这半年:互怼变日常,多品牌成突围关键
2019年的手机行业,可以说是非常热闹的,仅仅上半年,“华米OV”的隔空互怼便开始频繁上演。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18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