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资讯 >> 正文
万字长文|1分36秒,100亿,支付宝技术双11答卷:没有不可能
发表时间:2019年11月11日 00:48 来源:新科技 责任编 辑:渝文成都

2013年,支付宝LDC架构首次在双11亮相,支付宝也第一次派“代表”前往双11的总指挥室——阿里巴巴西溪园区的“光明顶”。

这位“幸运”的代表就是李俊奎。“我就是去当‘炮灰’的。”他笑称自己一走进光明顶就感受到了热烈的压力。当年的总指挥李津当着全集团几百位工程师的面,指着大屏幕点名喊他:“向秀(李俊奎的花名)!你看看支付宝!”

这项压力山大的任务,李俊奎连做了好几年,乃至于做出了经验。“首先是不要慌,无论接到什么反馈,先说‘知道了,我看看’。因为你一个人在现场其实什么也做不了,你的职责其实是传达,以最快的速度,把问题传达给后方的伙伴,然后,相信他们。”

他说这是支付宝技术团队的重要制胜秘诀之一:你永远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你也无法一个人战斗,但你的身后永远有最靠谱的伙伴。

至于这一年的战果如何,按蒋涛的话说,“硬扛过去了”。新架构有惊无险,走出了第一步。

【四】关公、灵隐寺和压测

2013年双11的另一个特殊之处是,支付宝的备战室里多出来一幅关老爷的挂画。

挂画是郑洋飞“请”来的,不过“拜关公”作为支付宝技术团队的一项传统,早在他入职之前就由来已久。源头据说要追溯到支付宝建立之初,每到重要的系统更新时,工程师们就会在旺旺群里转发关公表情包,以求更新顺利,“别出bug”。

隔了一年之后,关公像“升级”了,有同学去西安校招时看到了关公的皮影艺术品,就“请”了一个回来放在备战室。后来,程立买了一尊木质关公像放过来,去年,副CTO胡喜又买了一尊关公铜像。

除了拜关公,去寺庙烧香也是例行项目,视目的地不同,还分为“灵隐寺派”和“法喜寺派”两大派别。至于哪边灵验,说法不一,但据观察,每年双11过后,程立、胡喜就会亲自率队上山还愿,从支付宝大楼一路步行到上天竺法喜寺,回来的途中,还会沿途捡垃圾做公益。

技术是纯粹的科学。技术人难道真的相信求神拜佛能避免系统故障和bug吗?

“心理上,我觉得还是挺有用的。”陈亮说,“主要是表达对于不可预知之物的一种敬畏。虽然我们已经做了多年技术,但技术的道路上还是充满了很多不可预知的东西。”

不可预知,构成了工程师们每年面对双11最大的焦虑感来源。

他们用各自的办法缓解双11迫近的压力。有人是运动派,用跑步或打球放空大脑,有人是“强迫症”派,一遍又一遍地check代码才能安心,还有人是“吃货”派,迎战之前必定要先组团去吃海底捞。

[1]  [2]  [3]  [4]  [5]  [6]  [7]  [8]  [9]  [10]  
高层访谈
华为中国区杨涛:发挥网络长板,做实云网融合
随着5G和AI的快速发展,基于万物智联的垂直行业智能化逐渐向各行各业渗透。这将催生数万亿的蓝..
雷军:AI+IoT是小米核心战略 AI模块将装进每个物联网设备
11月28日,MIDC 2018小米AIoT开发者大会在北京召开。在本次大会上,雷军表示“AI+IoT”将成为..
观点态度
5G毫米波网速优势显现,少了高速路的5G不完整
随着5G网络目前在全球各地的开通,5G毫米波在峰值速率上已经展现出了巨大优势。同时,工信部在..
手机厂商这半年:互怼变日常,多品牌成突围关键
2019年的手机行业,可以说是非常热闹的,仅仅上半年,“华米OV”的隔空互怼便开始频繁上演。
移动互联
手机
智能设备
汽车科技
通信
IT
家电
办公打印
企业
滚动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新科技网络【京ICP备18031908号-1】
Copyright © 2018 Hnetn.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科技网络
本站郑重声明:本站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